从李显龙访问台湾透视中华文明的全局困境

作者:作者:钟国忍 发表:2004-07-16 02:07
手机版 正体 打赏 0个留言 打印 特大

【看中国报道专稿】从李显龙访问台湾透视中华文明的全局困境:

一、 中华文明在现实世界的边缘化

李显龙访问台湾,在中国内外激起强烈反弹,在这场轩然大波中,处境最为尴尬的,莫过于新加坡政府控股的华文媒体──联合早报。近年来联合早报每日不断地亲共抑台,给中共溜须拍马的文章屡见不鲜,在华人社会,无疑塑造了新加坡政府亲中共的形象。但是,正如笔者先前在其他评论中所指出,虽然联合早报是一家政府报纸,但是早报在南洋的政治影响力,远远不及新加坡另一家政府报纸海峡时报(Straits Times),实际上联合早报所代表的中华文明,几十年来在新加坡政治中一直处于边缘化的状态。

联合早报网站成为中共唯一没有封网的国际新闻网站。如果考虑到中共连纽约时报,CNN,这样的纯英文网站都要封锁,连hotmail, google这样大型国际网站都要封,作为中共控制的本土香港,几乎所有简繁体新闻网站都要封锁,无法进入大陆市场,那就难怪被网开一面的联合早报能够轻易吸引到数以百万计的中国读者,每日的页浏览量高达四百五十万次(注一)。

任何一位有点中国生活经验的人,都会感到,联合早报的中共新闻报道,与任何一家中共党报没有太多差别,甚至还要更左一些,在中共的党报上,我们极少看到极左派活化石。一位有良心的中共党报的总编辑,还会坦率地说,我办报的目的,就是将这份报纸办到没有人想看。对中共网络封锁所导致的每日数百万的页浏览量,联合早报引以为荣,帮助煽动中共极左思潮与极端民族主义情绪。

这一周来,正当李显龙访台,几百万的中共愤青们爱国虚火狂冒之时,新加坡华人社会又发生了另一件惊天动地大事,却如泥牛入海,无人理会:南洋理工大学暂缓复名。

正如印尼军人屠杀华人,可以视为印尼内政不预理会,新加坡的南洋大学关闭与复名,就更应视为新加坡的内政,不必指望中共的文化官员对此放一个响屁。而网上这帮爱国愤青,历史知识大多极其贫乏,也同样不知痛痒。

创办于五十年代的南洋大学是东南亚各国中的唯一以华文教学的大学,这所大学由新马各地的华侨民间捐款而建,是东南亚各阶层华人心目中的中华文明南洋圣地。1980年,李光耀以该大学的华文教育不利于毕业生找工作为由,将大学强行与马来人创办的以英文教育为主新加坡大学合并,称为新加坡国立大学。东南亚华人从此失去了自已的母语大学。此一事件在新加坡社会留下极深的历史伤痕。(注二)

后来在原南洋大学的旧址成立了南洋理工学院,进而成为南洋理工大学。近二年南洋理工大学增设了一批人文学科,新加坡华文社区产普遍预期南洋理工大学将于2005年,旧南大50周年大庆时,复名为南洋大学。就在几个星期前,李光耀还表示南大复名,政府方面没有阻力,完全取决于校友们的决定。但是,就在本月12日南洋理工大学的毕业典礼上,校长徐冠林宣布复名延期,给所有翘首以待,热爱中华文明的新马华人,一记重击!(注三)

作为中国人,我们可以理解李光耀为首的整个统治集团,常年接受西方英文教育,对英文有天然的亲切感。但是李资证所谓推广中文不利于新加坡经济发展的言论,却明显缺乏现实的依据。香港,台湾,南韩,日本,与新加坡一样都是地少人多,资源极度贫乏,这些经济体也都完全使用本土语言,其经济成就并不输于新加坡。相对,亚洲的邻国如印度,巴基斯坦,孟加拉国,菲律宾,以及非洲的一大批落后国家都将英语定为第一或第二官方语言,却没有因此直接带来经济腾飞。这些浅显的事实证明,以中华文明为主体的东方文化,是有可能与现代经济文明水乳交融的。

然而,不论是联合早报的政治尴尬,还是南洋大学的历史伤痕,都清楚展示中华文明在新加坡,在东南亚,以至在整个现实世界的边缘化地位。

二:中华文明式微的罪魁祸首是谁?

在一些热爱中华文明的新加坡华人眼中,李光耀似乎是一个扼杀中华文明的杀手。其实不然,作为一个真正依靠选民一人一票当选的执政党领袖,面对着百分之75%以上的华人选票,李光耀在三十多岁进入政界后,一直在卖力地学习华文,并且把自已的两个儿子都送进了华校。几个月前,笔者在拙作“中共学习新加坡二十六年难毕业”中评论李光耀的华文水平实在上不了台面,无法用华文演讲,结果没几周,就看到李资政在一次讲演中挂起自已的书法作品。

书法这东东,最容易让人产生孤芳自赏的快感,尽管在旁人的眼中写得不伦为类,但在书者自已的眼中却是一字千金的艺术珍品。所以过去半个世纪,有一大群不自量力的政客,用书法来卖弄自已的品味。但是,凭心而论,以笔者的眼光,就中国书法而言,李资政这个西方英文教育的精品,比江泽民,李鹏这些前苏联教育出产的次品,还是要高出几个层次。下面列出一位江同学,二位李同学的书法习作,各位看客可自行赏析,公断。(注四)

这次南洋理工大学复名,李光耀已经代表政府表示没有阻力,完全交由校友会决定,而新旧南大两个校友会均早已表态支持复名。现在吴作栋访印,李显龙访台之时,由副总理陈庆炎突然表示暂缓复名,显然,在新加坡政府高层内部,对此也有相当的歧议,并非来自李光耀或李显龙的个人阻力。

南洋大学的第一任校长,著名的文化大师林语堂先生,当年也被许多新马华人斥为扼杀中华文明的千古罪人。林语堂的名著“吾国吾民”,被新马华人讥为“卖国与卖民”(My country and my people的谑译)。林语堂的最大罪状是扬言要将南洋大学办成一座“反共堡垒”,这自然触痛了当年爱国华侨的心病。(注四) 陈六使先生当时指责反共的林语堂“简直要榨干新马华人的血汗”。笔者对陈六使先生倾家办学的气慨非常敬佩,重视教育华人社会成功的一个基石。然而,历史证明,陈六使先生的政治眼光错了,真正榨干东南亚华人血汗的,却是中共可耻的外交政策。从越南,柬埔塞,马来西亚,到印尼,数以百万计的华人因为中共拼命输出共产革命而家破人亡。

今天,我们放眼世界,如果将中华文明的普及程度作一个排名,无疑,仅仅当了五十年日本殖民地的台湾可以排第一,当了一百多年英国殖民的地香港排第二,新加坡排第三。经历了五十年共产文化的中国大陆排第四。

仅以新加坡为例,在这个仅有六百多平方公里的小岛,就有两百多座华族寺庙,其中大者如光明山普觉寺,莲山双林寺,占地近百庙,香客云集。每逢中华传统节日,各个居民区,到处都是神鸦社鼓,唱戏听剧,旌旗飞扬,钟鼓齐鸣,香火缭绕,让我这个出生大陆的人,怀疑自已到底是不是生活在一个以英语为主流的现代都市。而这一切,恰恰反证了中华传统,并没有阻碍新加坡发展为一个现代都市。

反观中共治下的大陆,大多数青年对传统文化一无所知,连族谱都在文革中烧得精光,各类宗堂寺庙也早就被打烂。中共专制对中华传统文化的摧残,无疑是历史上最残酷的,超过了当年元,清这些异族统治者。至于关闭大学,更是中共的拿手好戏,58年的院校大调整,将一大批文科名牌大学肢解,关闭。而最为可耻的是,在今天,中共的御用文人,还要将中共治国无能的后果,推卸到中华文明的根源上。

最让人哭笑不得的是,对中华传统文化保存相对完整的台湾,香港,新加坡,今天先后成了中共民族主义者不共戴天的死敌!真不知这些民族主义愤青到底对自已的民族文化知道多少!

三:政治分治与文化统一

李显龙访问台湾,网上阴谋论甚嚣尘上,大意说这是美国人要新加坡政客来试探中共的底线。笔者对此不敢苟同。因为中共的底线,实在是秃子头上的虱子,明摆着!

宣扬民族主义,只是中共在共产意识形态破产后的权宜之策,中共从来就不是什么民族主义的政党,当年搞中华苏维埃分裂国土,保卫苏联,中共卖国卖得比谁都积极,今天如果真的为台海大动干戈,中共冒着失去政权的危险。实际上中共动武根本不需要任何借口。台湾五十多年来政治上一直就独立于中(文章仅代表作者个人立场和观点)

短网址: 版权所有,任何形式转载需本站授权许可。 严禁建立镜像网站.



【诚征荣誉会员】溪流能够汇成大海,小善可以成就大爱。我们向全球华人诚意征集万名荣誉会员:每位荣誉会员每年只需支付一份订阅费用,成为《看中国》网站的荣誉会员,就可以助力我们突破审查与封锁,向至少10000位中国大陆同胞奉上独立真实的关键资讯,在危难时刻向他们发出预警,救他们于大瘟疫与其它社会危难之中。
荣誉会员


欢迎给您喜欢的作者捐助。您的爱心鼓励就是对我们媒体的耕耘。 打赏
善举如烛《看中国》与您相约(图)

看完这篇文章您觉得

评论


加入看中国会员

donate

看中国版权所有 Copyright © 2001 - Kanzhongguo.com All Rights Reserved.

blank
x
我们和我们的合作伙伴在我们的网站上使用Cookie等技术来个性化内容和广告并分析我们的流量。点击下方同意在网络上使用此技术。您要使用我们网站服务就需要接受此条款。 详细隐私条款. 同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