陈劲松:“审计风暴”,将刮掉多少乌纱帽?

发表:2004-07-07 01:48
手机版 正体 打赏 0个留言 打印 特大

看似平静的中国,静中有动,由国家审计署掀起的“大审计”,是巨大而无声的波澜。

今年6月23日,国家审计署审计长李金华向人大常委会提交了“2003年度审计报告”,长长的“清单”,被媒体形容为“触目惊心”:中央各部委均存在严重违法违规问题,其中尤以电力、水利、教育、交通、林业等部门问题最为严重。比如:国家电力公司,涉及违法乱纪资金超过200亿;国有资产流失高达45亿,其中,66%是因为权钱勾结、低价变卖造成;在抽查的6818个项目中,42%存在决策失误,造成损失32.8亿;又比如:水利方面,长江堤防大批隐蔽工程水下护岸抛石少抛多计,水上护坡块石以薄充厚。抽查5个标段中,发现虚报水下抛石量16.54万立方米,因此多结工程款1000多万元;抽查11个重点险段中,发现水上块石护坡工程不合格标段达50%以上。 攸关亿万人民生死的长江堤防,由此存在重大隐患。

实际上,李金华自1998年担任国家审计署审计长以来,铁面铁腕,敢碰硬,敢斗狠,接连掀起“审计风暴”,连年查出大案要案,包括:1998年粮食系统违规违纪问题;1999年水利部挪用巨额资金以及三峡移民款项遭挤占挪用问题;2000年16个省区国债重点建设项目资金使用问题;以及2002年财政部违反预算法问题、社保基金问题、国有资产流失问题,等等。

今年刮起的“审计风暴”,势头更猛。被李金华点名批评的单位,不仅包括大批地方政府和金融机构,还包括国家发改委、财政部等要害部门。上个月,李金华下令由五百多人组成的审计队伍,分别开进中石化、 中海油、中国网通、中国联通等大型国营企业,展开大规模审计。预计该批审计金额高达一万八千亿。据传,李金华的下一个动作,是向最高层进军:将审查中央办公厅和国务院办公厅的帐目。审计风暴,将刮掉多少贪官的乌纱帽?人们拭目以待。

“审计风暴”震荡神州,李金华成为风云人物。李金华的壮举,也捅了一连串“马蜂窝”。经过短暂的错愕之后,各部委开始绝地反击,有的“喊怨”,说李金华之举,是“打击士气”;有的“骂娘”,说李金华之举,是“邀功请赏”;有的“推磨”,将种种违法违规推诿于“上级指令”。甚至黑社会也蠢动起来,扬言:审计人头每颗悬赏二十万!善于权谋的“上海帮”,则放出论调:审计权应划归全国人大。原来,国家审计署目前归温家宝的国务院领导。“审计风暴”所向,伤及当今政坛盘根错节、根深树大的“上海帮”或“江家军”。所谓“审计权划归人大”,就是划归“上海帮”的龙头老大之一吴邦国,从而使“审计风暴”不挡自消,或转“审计”为己用。

面对既得利益者的反弹和黑白两道恫吓,李金华似乎“吃了豹子胆”,不为所动。声称:坦诚跟你讲,我是死猪不怕开水烫;表示:要透明审计国家财产,告诉老百姓钱是怎样花的,审计就是国家财产和纳税人的看门狗;揭露腐败是审计机关的重要任务;并搬出“宪法”规定:审计机关不受任何行政机关、社会团体和个人干涉。李金华以“宪法”为武器,以“法大于党”克“党大于法”。仿若伊拉克最近开庭审判萨达姆,用的就是萨达姆时期的法律,以毒攻毒。

令人庆幸的是,“审计风暴”,大获媒体好评,网民力挺,民众喝采。李金华属朱熔基一手提拔,扩大审计,受命于温家宝。敢“在太岁头上动土”,绝非无备而来。实际上,又是一波激烈的权力斗争。联想到抗萨英雄蒋彦永被监禁一事,蒋彦永是军医,江泽民等以其“违反军纪”为由,予以禁锢,强逼认错。江泽民玩弄的,不过是其手中最后的权力:军委主席的权力。线索已经很清楚,一方,以朱熔基胡锦涛温家宝李金华等为阵,另一方,以江泽民曾庆红吴邦国陈至立等为营。既然你等可以玩“枪指挥党”,我等为何不能玩“法大于党”?

专制中衍生出抗衡,人治中显露出法治,这本身,符合人类文明进步的方向。非意图的权力斗争,可能导致非意图的民主结果。胡温江的权力斗争,不断濒于白热化,显示江泽民等顽固派并无绝对权威,而且权力日益虚化。这不能不说,屡经黑暗的中国社会,还自有其积极而光明的一面。
(文章仅代表作者个人立场和观点)

短网址: 版权所有,任何形式转载需本站授权许可。 严禁建立镜像网站.



【诚征荣誉会员】溪流能够汇成大海,小善可以成就大爱。我们向全球华人诚意征集万名荣誉会员:每位荣誉会员每年只需支付一份订阅费用,成为《看中国》网站的荣誉会员,就可以助力我们突破审查与封锁,向至少10000位中国大陆同胞奉上独立真实的关键资讯,在危难时刻向他们发出预警,救他们于大瘟疫与其它社会危难之中。
荣誉会员


欢迎给您喜欢的作者捐助。您的爱心鼓励就是对我们媒体的耕耘。 打赏
善举如烛《看中国》与您相约(图)

看完这篇文章您觉得

评论


加入看中国会员

donate

看中国版权所有 Copyright © 2001 - Kanzhongguo.com All Rights Reserved.

blank
x
我们和我们的合作伙伴在我们的网站上使用Cookie等技术来个性化内容和广告并分析我们的流量。点击下方同意在网络上使用此技术。您要使用我们网站服务就需要接受此条款。 详细隐私条款. 同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