贪官个个是天才

发表:2004-06-28 01:12
手机版 正体 打赏 0个留言 打印 特大

2001年4月2日,偶翻《中外电视新闻佳作赏析》一书,赫然发现中央电视台1994年夏拍摄的《东方之子---成克杰》忝列其中。

成克杰面对镜头装出一副悲天悯人忧国忧民的样子,声泪俱下地说:“看到灾区人民受苦受难,我真不好受呀!这些人也是爹妈生的,也是有血有肉啊,我也是爹妈生的,也是有血有肉。他们好苦呀!”又慷慨激昂地说:“我要书写一些老百姓永远不会忘怀,认为我没偷懒,正在努力为他们作贡献的历史,当然我绝不会书写相反的历史。”

  历史往往嘲笑戏弄那些虚伪狡猾的人。五年后,成克杰东窗事发,成为全国最大的贪官,最后成了死囚自毁了卿卿性命。观看中央电视台拍摄的专题片《成克杰的毁灭轨迹》,再对照《东方之子---成克杰》,颇觉滑稽,值得玩味。正是那个成克杰,正是在那个广西普遭严重水灾的夏天,他一边向中央电视台记者展示自己一心为民、无私奉献的襟怀,一边与情妇勾结起来鲸吞国脂民膏,一边信誓旦旦地说书写让老百姓永远不会忘怀、努力为老百姓作贡献的历史,一边狼狈为奸地书写贪污腐败的历史。从表演角度来说,成克杰堪称一流的演员,一流的表演型贪官。

  其实,许多贪官都具备这种表演天才。王宝森在劣行败露饮弹自裁之前,在大会小会上都大唱反腐败的战歌,装出一副与腐败者不共戴天的正人君子样子,还担任过在北京召开的第七届国际反贪大会副主席;胡建学在贪官嘴脸被揭穿之前,曾出版过《胡建学文集》,里面收集了许多反腐败、倡廉政的檄文高论,标榜自己对腐败现象嫉恶如仇,恨之入骨,对堕落风气百倍警惕,防微杜渐;胡长清在丢乌纱帽和脑袋之前,表演功夫也是堪称炉火纯青的,他一贯装出崇拜高雅艺术、热衷琴棋书画、藐视功名利禄、厌恶官气铜臭的才子型领导派头,连回乡省亲也不惊动地方官员,轻装简行,睡地铺,喝稀粥,与乡亲拉家常嘘冷问暖,不摆前呼后拥衣锦荣归的官架子,赚得极好口碑,连他的老母亲、老岳父都被他蒙蔽住了,怎么也不相信他会是个大贪官……

  表演型贪官大致可分为这么几类:

慷慨自诩型---开会作报告,上广播电视做访谈,在报刊杂志上登文章,都在口诛笔伐腐败现象,把自己标榜成反腐倡廉的英雄,勤政爱民的楷模;

贼喊捉贼型---自己屁股下有屎,却捏着鼻子蹙着眉头大喊臭,自己在巧取豪夺大饱私囊,却追查、甚至诬陷人家贪污腐败;

小廉大贪型---看不上眼的贿赂不收,动不了心的礼物上交,小不忍则乱大谋,小不廉则碍大贪,待价而高沽,择机而狂捞;

装贫哭穷型---有肉埋在稀饭里吃,有钱藏在墙缝里花,决不买豪华别墅搞超级装修,决不抽名烟喝洋酒穿貂裘戴宝石,故意借钱扯债,故意粗衣素食;

硬充高雅型---以高雅名义和面目搞腐败,或打着出书、画画、题字的幌子敛财,或借助首席顾问、名誉主席、特邀总编的名目捞钱,或以收藏书画古董珍邮奇石为由索贿,或借稀花异木珍禽名兽之雅兴受贿;

小节正派型---决不混迹酒吧舞厅发廊夜总会,决不洗脚桑拿异性按摩,决不玩麻将打高尔夫球,决不搞小蜜玩情人包二奶,正派小节之下隐藏的是蛇吞象的贪婪和无耻……似乎还可举出一些类型,但都大同小异,只好打住。

  贪官们有了这种高超的表演天才,就增加了反腐败、挖贪官的难度。只有深刻剖析洞察了表演型贪官的五花八门的招数,才能炼就一双火眼金睛,不为贪官的任何高超表演所蒙蔽,不为光怪陆离错综复杂的腐败现象所迷惑,稳准狠地惩治腐败、打击贪官。

扣心而问,这种表演型贪官还有多少?

短网址: 版权所有,任何形式转载需本站授权许可。 严禁建立镜像网站.



【诚征荣誉会员】溪流能够汇成大海,小善可以成就大爱。我们向全球华人诚意征集万名荣誉会员:每位荣誉会员每年只需支付一份订阅费用,成为《看中国》网站的荣誉会员,就可以助力我们突破审查与封锁,向至少10000位中国大陆同胞奉上独立真实的关键资讯,在危难时刻向他们发出预警,救他们于大瘟疫与其它社会危难之中。
荣誉会员


欢迎给您喜欢的作者捐助。您的爱心鼓励就是对我们媒体的耕耘。 打赏
善举如烛《看中国》与您相约(图)

看完这篇文章您觉得

评论


加入看中国会员

donate

看中国版权所有 Copyright © 2001 - Kanzhongguo.com All Rights Reserved.

blank
x
我们和我们的合作伙伴在我们的网站上使用Cookie等技术来个性化内容和广告并分析我们的流量。点击下方同意在网络上使用此技术。您要使用我们网站服务就需要接受此条款。 详细隐私条款. 同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