审计"清单"追踪:一个人如何骗贷74亿

发表:2004-06-27 22:54
手机版 正体 打赏 0个留言 打印 特大

“工行在以前的管理机制上确实存在漏洞。”6月25日下午,中国工商银行总行一位负责人接受记者采访时透露,关于“佛山民营企业骗贷”案,目前已有10多位涉案人员被处理,而该行最终的损失仍不能确定。
据中国青年报报道,23日,国家审计署审计长李金华在向全国人大十届常委会第十次会议所作的审计报告中披露,广东省佛山市民营企业主冯明昌利用其控制的13家关联企业,编造虚假财务报表,与银行内部人员串通,累计从工行佛山市南海支行取得贷款74.21亿元人民币,至审计时尚有余额19.29亿元。这些贷款大量转入个人储蓄账户或直接提现,有些甚至通过非法渠道汇出境外。经初步核查,银行贷款损失已超过10亿元。审计发现后,监察部等正在组织力量深入查处。

2003年8月,冯明昌因涉嫌金融诈骗大案,被司法机关收审。可在2003年2月,他刚刚当选为广东省40位“最佳民营企业家”之一。此后,拥有“亚洲最大的胶合板生产基地”美誉的华光板材因资金链断裂而停产。同年11月,中央与广东省有关部门组成“806”专案组进驻佛山市南海区。2004年春节后,冯明昌被正式扣查。据权威人士透露,目前涉及此案的工行南海支行有关领导“正在接受司法机关问讯”,南海区国有资产管理公司已开始接管华光公司。目前该企业已经破产,具体的资产清算正在进行中。

卖鱼出身的冯明昌是广东省佛山市南海区沙头镇人,当地大型板材企业华光装饰板材有限公司的董事长和大股东。作为南海最为显赫的民营企业之一,华光板材曾拥有员工过万,年产值达20亿元。

工行目前的“追债”情况怎样?如何看待审计“清单”的曝光?华光内部的具体整改方案如何?25日下午,记者致电工行南海支行办公室石主任,他似乎不愿谈此事,表示工行总行有统一的对外口径,他不方便说,连支行行长也不好说。但石主任透露,南海支行目前一切正常,特别加强了贷款管理。自从2003年8月“佛山民营企业骗贷”案曝光后,南海支行已经启动了一个明确的追债计划,而且,“案子很快就会完结”。

记者6月25日下午还分别致电工行广东省分行和在北京的中国工商银行总行。总行办公室有关负责人告诉记者,目前,款项的追讨工作正在进行当中,从2003年至今,陆陆续续处理了10多名相关涉案人员。工行在管理机制上确实存在漏洞,他们已经基本查清并且立即整改,相关的制度、决策也将作出调整。而对审计署开出的“清单”,工行表示没有任何异议,他们会客观正视自己存在的问题,继续严查责任人和漏洞。这位负责人透露,工行最终的损失目前还不能确定。

对于华光板材从工行南海支行贷到第一笔巨额贷款 5亿元人民币一事,当时就有媒体报道称:“1999年,华光板材厂利用亚洲金融风暴造成东南亚各国货币贬值的有利商机,果断出击,以低廉的价格在马来西亚买断了近1000平方公里(约合10万公顷 编者注)山林开采权,组建直升机运输队和远洋运输船队,规模迅速膨胀,成为亚洲最大的胶合板生产基地。”

这是当时广东金融机构给民营企业最大的一笔贷款。据有关资料显示,与授信行工行广东省分行签约的并非华光,而是实际为冯明昌控制的另外一家由沙头镇政府组建、同样产权不明的注册资本仅为230万元人民币的粤华装饰板材厂。

值得关注的是,这种张冠李戴式的银企合作在2001年仍在进行。广东发展银行南海分行有关负责人说,2001年4月,冯明昌曾以粤华厂的名义向广发行提出贷款要求,得到了广发行总行的批准,授信额度为5亿元人民币。粤华的抵押物是进口木材原料和成品板材,以及3亿元的定期存款。

之后,广发行南海分行在办理贷款抵押手续时发现,这笔贷款的贷款主体和经营主体并不一致 冯明昌以粤华厂的名义提出贷款要求,但贷款却准备用于华光公司,其提供抵押的资产也属于华光公司。

另外,广发行发现冯明昌在提交的资料中,谎报粤华厂的注册资本为5000万元人民币,而信贷人员在粤华厂营业执照上看到的注册资本却只有230万元人民币。此后,广发行信贷人员在粤华厂作资产评估时,发现用做抵押的成品板材用纸皮箱封着,一箱箱地垒放起来,粤华厂的人口头宣称箱子里有多少立方米的板材,但信贷人员发现这些箱子中有光线透出,因此怀疑是空的,于是提出抽检要求,但遭拒绝。后来广发行人员爬上货堆,开箱检查,发现里面都是空的。广发行最终没有发放这笔巨额贷款。

曾经为华光板材作资产核算的南海某会计事务所庆幸自己没有卷进该案中。据透露,他们在某次为华光板材作资产核算时,华光板材出示了一笔金额巨大的原材料木材。现场核查时,尽管从该批木材的占地面积和摆放高度来看好像没有问题,但是仔细查看时,外面是木材,里面却是空的。结果,该次核算的实际资产与报表上的资产相差极大。所以,尽管可以得到一笔可观的费用,但这家会计事务所还是放弃了这笔业务。该人士称,现在看来当初的决定是明智的。

据了解,2004年年初,年产值达20亿元的华光板材南海沙头生产基地,被南海国有资产管理办公室接管后已经部分恢复生产,约有2000名左右的生产工人重新上班。据称,南海有关部门曾经拨出一笔资金用于安置该公司员工,另有部分员工在政府的努力下已经被沙头当地的同行业接收。据该公司员工称,待遇较之前已有较大差距。

25日下午,在华光板材厂门口,记者发现该企业的厂房空空,门口只有1名保安在值班。 (记者 林洁)

链接:华光板材骗贷的几种手段

谎称收购林场:1996年先成立华森公司,合谋使华光变为其家族企业。随后以收购马来西亚的林场这一项目获取工行南海支行的5亿元人民币贷款,但冯收购项目付出仅2100万美元,而该林场实际价值“连1000万美元都不到”,而且,华光接受该项目后并没有进行投资运营。

虚报盈利:华光板材介入香港的MightyManagementLtd公司控股的中国兴业控股有限公司,该公司业绩一直不佳,华光介入后迅速出现盈利。有关调查显示实际是虚报盈利。

注册空壳公司:2000年9月~12月的短短3个月内,先后有3家外商独资企业在南海市沙头镇工业区注册成立。这3家公司的法人代表全是冯明昌,其外方企业也全是一家 香港德华国际有限公司。香港公司注册处的工商资料显示,德华国际有限公司正是由冯明昌夫妇组成的私人公司,成立时间为2000年8月,注册地址与华森企业有限公司的办公地址一致。据《财经》在香港调查,德华并无实际业务,只是一个空壳公司。


短网址: 版权所有,任何形式转载需本站授权许可。 严禁建立镜像网站.



【诚征荣誉会员】溪流能够汇成大海,小善可以成就大爱。我们向全球华人诚意征集万名荣誉会员:每位荣誉会员每年只需支付一份订阅费用,成为《看中国》网站的荣誉会员,就可以助力我们突破审查与封锁,向至少10000位中国大陆同胞奉上独立真实的关键资讯,在危难时刻向他们发出预警,救他们于大瘟疫与其它社会危难之中。
荣誉会员


欢迎给您喜欢的作者捐助。您的爱心鼓励就是对我们媒体的耕耘。 打赏
善举如烛《看中国》与您相约(图)

看完这篇文章您觉得

评论


加入看中国会员

donate

看中国版权所有 Copyright © 2001 - Kanzhongguo.com All Rights Reserved.

blank
x
我们和我们的合作伙伴在我们的网站上使用Cookie等技术来个性化内容和广告并分析我们的流量。点击下方同意在网络上使用此技术。您要使用我们网站服务就需要接受此条款。 详细隐私条款. 同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