审计抖出交通糊涂账 江系张春贤责任难逃

发表:2004-06-27 21:09
手机版 正体 打赏 0个留言 打印 特大

中国今年的审计工作抖出了中国交通部涉虚增中央本级支出,逃避监督的问题,涉及金额数以百亿元(人民币,下同)计。应该指出,这几乎可以肯定是中国交通腐败问题突出的其中一个原因。更让外界感到困扰的是,这种虚增中央本级支出,逃避监督的问题,在其他被视为江泽民系人马掌管的部委,似乎也一直存在。

6月23日,十届全国人大常委会第十次会议在北京人民大会堂举行。这是审计署审计长李金华作关于2003年度中央预算执行和其他财政收支的审计工作报告。报告明确指出,交通部涉虚增了中央本级支出,同时也使这部分资金的使用脱离了地方政府、人大的管理和监督的问题。

据指出,中国交通部存在在中央本级支出年初预算中安排补助地方支出502.13亿元。2003年,财政部在批覆和追加交通部预算时,同意交通部将车辆购置税435.2亿元直接拨付地方交通部门,用于公路建设。

报告认为,这种做法,虚增了中央本级支出,同时也使这部分资金的使用脱离了地方政府、人大的管理和监督。

“交通腐败”一直是中国腐败问题的一个热点。《了望东方周刊》4月17日曾经报道,从1997年至今,河南、四川、广东、贵州、江苏、安徽等省的14个交通厅长、副厅长因为经济问题受到查处,在中国基础建设投资迅速增长的今天,交通系统内部出现这么多腐败分子已经不是偶然现象。

该周刊引述中央纪委监察部驻交通部纪检组组长金道铭指出,中国的交通系统在资金运行,材料运行程式上也暴露出内部管理机制上的问题。金道铭指出,有的领导部门和下面企业分不清,如政府部门的主要负责人兼任企业的董事长,虽然是个别现象,而且现在这种现象少多了,但还没有完全杜绝。

金道铭又认为,中国交通工程在招投标上的问题比较多。据指出,即使有《招标投标法》,还有交通部门一系列的规章制度,监管也越来越严格,但这方面暴露的问题也比较多。由于厅长、副厅长在招投标上有影响力,有的人就千方百计来拉拢他们,利用他们的权力,牟取自己的利益。

交通腐败问题,甚至引起中国中央领导关注。在2003年2月17日至19日在北京举行的中央纪委二次全会上,中共总书记胡锦涛列举了河南省三任厅长连续发生腐败问题的案例,可见他深感交通系统腐败问题严重。

不过,中国新领导层是否有足够政治能量去处理交通腐败问题,一直是外界关注焦点,主要原因是,张春贤被广泛视为是中国中央军委会主席江泽民派系的人物。

2004年满51岁的张春贤,1976至1980年在东北重型机械学院学习,曾在原三机部机械部工作,并在91年10月任监察部驻机电部监察局副局长,95年8月任云南省省长助理,分管军工机械电子工业。另外,张春贤也曾出任机械电子工业部第十设计研究院党委书记。非常巧合地,江泽民曾于1962年后任一机部外事局副局长、局长。1982至1985年,任电子工业部第一副部长、党组副书记,部长、党组书记。

让外界感到困扰的是,这种虚增中央本级支出,逃避监督的问题,在其他被视为江泽民系掌管的部委,似乎也一直存在。据指出,建设部将中央本级基本建设资金39.77亿元,调整为补助地方支出;教育部将补助地方的教育支出24.66亿元编入中央本级预算;卫生部将补助地方的卫生防疫专项经费2.5亿元列入农业部预算。中国基建由曾培炎负责,教育卫生去年都由陈至立负责,卫生部去年由江泽民前保健医生张文康部长,但非典一役后,张文康被免职,而陈至立对卫生的职能也交给了中国国务院副总理吴仪。


亚洲时报

短网址: 版权所有,任何形式转载需本站授权许可。 严禁建立镜像网站.



【诚征荣誉会员】溪流能够汇成大海,小善可以成就大爱。我们向全球华人诚意征集万名荣誉会员:每位荣誉会员每年只需支付一份订阅费用,成为《看中国》网站的荣誉会员,就可以助力我们突破审查与封锁,向至少10000位中国大陆同胞奉上独立真实的关键资讯,在危难时刻向他们发出预警,救他们于大瘟疫与其它社会危难之中。
荣誉会员


欢迎给您喜欢的作者捐助。您的爱心鼓励就是对我们媒体的耕耘。 打赏
善举如烛《看中国》与您相约(图)

看完这篇文章您觉得

评论


加入看中国会员

donate

看中国版权所有 Copyright © 2001 - Kanzhongguo.com All Rights Reserved.

blank
x
我们和我们的合作伙伴在我们的网站上使用Cookie等技术来个性化内容和广告并分析我们的流量。点击下方同意在网络上使用此技术。您要使用我们网站服务就需要接受此条款。 详细隐私条款. 同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