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国人最早发明摄影术 宋代就有人使用

发表:2004-06-26 08:24
手机版 正体 打赏 0个留言 打印 特大

近日举行的“东方学学术研讨会”上公布了一项惊人发现:中国是世界上最早发明摄影术的国家,具有一千多年的系统理论与方法,从春秋时代的小孔成像术到汉代利用暗箱及感光原理,再到宋代的纸窗银盐化学物质显影、定影原理,这些发明均比西方人早几百年甚至一千年以上。

  香港大公报报道,关炳辉指出,中国在商代便可制作铜镜,这是最原始的“影像”仪器,比近代玻璃光学镜片的产生要早数千年。到春秋时期,韩非子在《外储说左上》中记载了世界上最早的小孔成像----豆荚映画,墨子也曾在《墨经》中对小孔成像术做过系统阐述。此后的宋代科学家沈括的《梦溪笔谈》、元代陶京仪的《辍耕录》,明代刘侗、于奕正的《帝京景物略》等古籍亦对小孔成像原理进行了进一步的论述。

  关炳辉还特别提到,十三世纪的元代科学家赵友钦曾设计建造过一座暗箱实验室,具体是在房间左右各掘不同深度的圆井,井下用上千蜡烛做发光体,井口置小孔,房顶做承影屏。到明清时代,我国已经运用暗箱原理进行绘画,康熙年间江都的黄履庄,因擅作“临画镜”和“缩亮镜”等光学仪器而闻名,曾有学者对之进行描述:“千里镜于方匣布镜器,就日中照之,能摄数里之外之景,平列其上,历历如画。”

  国外研究资料显示,中国早在前汉时期就已经利用感光化学品通过暗箱将画面感光,经过化学处理制成陶器上的花纹。宋代大文豪苏东坡在《物类相感志》中记载了“盐卤窗纸上,烘之字显”的现象,这是世界上最早发明的银盐变黑显影技术。

  与之相对应的是,直到十五世纪意大利文艺复兴后期,西方才开始使用暗箱作画。到了十七、八世纪,德国的约翰.海因里希.舒尔茨才发现了银化合物的光敏特性。

短网址: 版权所有,任何形式转载需本站授权许可。 严禁建立镜像网站.



【诚征荣誉会员】溪流能够汇成大海,小善可以成就大爱。我们向全球华人诚意征集万名荣誉会员:每位荣誉会员每年只需支付一份订阅费用,成为《看中国》网站的荣誉会员,就可以助力我们突破审查与封锁,向至少10000位中国大陆同胞奉上独立真实的关键资讯,在危难时刻向他们发出预警,救他们于大瘟疫与其它社会危难之中。
荣誉会员


欢迎给您喜欢的作者捐助。您的爱心鼓励就是对我们媒体的耕耘。 打赏
善举如烛《看中国》与您相约(图)

看完这篇文章您觉得

评论


加入看中国会员

donate

看中国版权所有 Copyright © 2001 - Kanzhongguo.com All Rights Reserved.

blank
x
我们和我们的合作伙伴在我们的网站上使用Cookie等技术来个性化内容和广告并分析我们的流量。点击下方同意在网络上使用此技术。您要使用我们网站服务就需要接受此条款。 详细隐私条款. 同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