黑龙江高官韩桂芝被免职的前前后后

发表:2004-06-24 15:06
手机版 正体 打赏 0个留言 打印 特大

黑龙江政协主席韩桂芝因涉及腐败大案“马德案”,免除其政协主席职务,在这之前,韩桂芝的大儿子、黑龙江省光大银行副行长陈泓播被中纪委来人从家中带走,并且韩的二儿子和两个儿媳,以及韩的妹妹,均被双规。新京报24日报道了韩桂芝被免职的前前后后。

*韩的最后一次露面与双规传言

韩桂芝最后一次正式露面是在今年2月14日,黑龙江省第十届人民代表大会第三次会议于当日闭幕。此前一天,作为省政协主席,韩桂芝在黑龙江省政协九届二次会议闭幕式上致闭幕词。数日之后,即出现韩桂芝被“双规”的传言。

2月21日晚,记者打通韩桂芝秘书的手机求证此事,但对方称:“你打错电话了,这个电话现在是我用,他不用了。”此后至23日,该手机一直处于关机状态。

2月23日下午,黑龙江省政协门卫处,记者表示要找韩桂芝的秘书,对方称“下午没来上班”;记者又说找韩桂芝,对方称“也没来”。

23日17时许,记者拨打韩桂芝住宅总机电话,表明身份后,接线小姐表示:韩桂芝家的电话没放好。当日,黑龙江省纪委对此事的答复是,“不清楚”。

21日起,记者多次拨打韩桂芝1月份留给记者的手机号码,但拨通后均响起提示音:用户已转至全球呼。

3月,全国“两会”在北京召开,在全国政协会议的出席人员名单上,韩桂芝的名字仍然在列。但韩桂芝的房间电话一直无人接听。

3月7日,辽宁、吉林两省政协主席出席了全国政协会议首场记者招待会,黑龙江省代表团则由全国政协委员、黑龙江省政协副主席王涛志出面介绍情况。 整个“两会”期间,对于韩桂芝的缺席,官方并无解释。

*越过“双规”直接进入立案审查

新京报记者从权威渠道获得信息:韩桂芝并非被双规,而是被立案审查。相关人士就此指出,只有在某一件或某几件事情上证据掌握得很清楚了,才会越过“双规”直接进入立案审查阶段。

经消息人士确认,黑龙江两会闭幕后,韩桂芝因健康原因住进了哈尔滨医科大学附属第一医院二五病房(高干病房),数日后,中纪委来人将韩桂芝从病房中带走。

二五病房一位副主任查看电脑记录后确认,中纪委将韩桂芝从病房带走是阴历二月二的前一天,即2月20日。据称,当时中纪委还曾要求高干病房一位副主任医师和一名护士携带韩的病历一同赴京,约一周后二人返哈。

记者在病房逗留期间,几名护士也证实韩桂芝在病房被中纪委来人带走这一事实。一位护士还说,韩桂芝住院前几天还有很多人来探望,到2月19日这一天就没有人来了。

6月16日上午,在黑龙江省政协,多位工作人员证实,韩桂芝自黑龙江省两会结束后就没有在政协露过面,但在免职之前,省里所有的文件还都照发给她。一位保洁员证实,韩桂芝的办公室至今保留,其个人物品还都没有搬走,但办公室已被搜查过。

对于韩桂芝被免职的原因,有关方面始终讳莫如深。黑龙江省政协秘书处对记者的采访要求如此回应:组织部宣读对韩桂芝免职的决定,采访请到省委组织部;黑龙江省委组织部答复:文件是以省委名义发布的,请找省委办公厅;黑龙江省委办公厅则答复:确是省委发文,其他情况还是要找组织部,办公厅不清楚韩桂芝免职的具体情况;近日,记者从权威渠道获得信息:韩桂芝并非被双规,而是被立案审查。

相关人士就此指出,只有在某一件或某几件事情上证据掌握得很清楚了,才会越过“双规”直接进入“立案审查”阶段。

*接受马德贿赂80万

韩桂芝被免职后,一些媒体披露其涉及问题与马德案有关联。消息来源多引自今年3月的香港《文汇报》的一则报道,韩桂芝被双规的信息即为该报最早披露。

马德曾任黑龙江省绥化市市委书记,黑龙江省纪委发布的消息称,自1995年以来,马德利用职务之便和手中之权,先后收受多人巨额贿赂,买官卖官,索贿受贿。从1995年至2002年4月,疯狂敛财折合人民币2385万元。“马德案”涉及领导干部达260多人,人数之多是新中国成立以来罕见的。

据绥化市政府部门介绍,绥化市包括下辖10个县市的处级以上干部有50%以上都卷了进来,其中涉及绥化市县(市)和各部门一把手50多人,加剧了当地不正之风的滋生蔓延,致送礼行贿、买官卖官之风愈演愈烈。

黑龙江省委一位知情官员提供的说法是:韩桂芝当年曾不主张任用马德,但马德送给她的80万元人民币她虽然没要,但是也没退,而是给她妹妹---哈尔滨市某局一位常务副局长存了起来。

这位官员说,在韩被立案审查后,她的妹妹也落马了。

*除丈夫外,全家覆没

韩桂芝被中纪委从医院带走的第三天,中央有关部门召集黑龙江省副省级以上干部(包括离、退休干部),正式通知韩桂芝被立案审查。

而在此之前的1月21日(农历除夕)下午,韩桂芝的大儿子、黑龙江省光大银行副行长陈泓播被中纪委来人从家中带走。

来自权威渠道的消息称:韩桂芝被立案审查后,韩的二儿子和两个儿媳,以及前文提到的韩的妹妹,均被双规。现在韩桂芝的家只有她的丈夫一人。

另有消息称,韩桂芝案牵扯甚广。记者了解到,韩被中纪委带走之后,牡丹江公安局局长韩健及其妻子、原黑龙江省政府副秘书长的女儿卢某某也被双规。

卢被双规前是黑龙江省交通厅财务处处长,后任交通厅下属的海事局副局长。而韩健被双规前刚刚进行完副厅级干部的公示,即将交流到另一座城市任职公安局长。消息人士称,上述二人与韩桂芝关系密切。

韩桂芝第一任秘书张学文亦被双规,双规前,张学文任职黑龙江省委组织部副部务委员(副厅级)。有人认为,这印证了韩桂芝的问题是出在其担任省委组织部部长和省委副书记期间。

*三个8年抗战

在一些黑龙江官员的眼中,韩桂芝的仕途一路顺风顺水。据一位省委官员回忆,韩曾对身边人说:“我是经历了三个8年抗战,用了24年的时间才到今天的位置。”

举知情人士解读说:韩桂芝1943年出生于哈尔滨,求学、下乡和在大兴安岭地区工作的历史加起来应该恰好是三个8年。

这期间,韩桂芝毕业于东北林学院林业机械专业,并到黑龙江省大兴安岭“五七”干校接受锻炼,随后就职于大兴安岭地区行署劳动局、大兴安岭林管局。

至1988年,韩以大兴安岭林管局副局长(副地级)身份调回省城任黑龙江省监察厅副厅长,三年后进入省委组织部任副部长。

自1991年起,历经四任省委书记,韩桂芝屡获升迁。

1996年起任省委常委、组织部部长兼省直机关工委书记;1997年起任省委副书记、组织部长,省委党校校长;

2002年1月起任黑龙江省委副书记,省政协主席、党组书记,省委党校校长;据悉,韩桂芝在任职期间,曾积极执行江泽民对法轮功的镇压命令。

2003年再次当选为省政协主席;

2004年5月29日被黑龙江省委免去党内一切职务。

2004年6月10日,黑龙江省政协九届七次常委会议通过免去韩桂芝政协主席职务的决议。


短网址: 版权所有,任何形式转载需本站授权许可。 严禁建立镜像网站.



【诚征荣誉会员】溪流能够汇成大海,小善可以成就大爱。我们向全球华人诚意征集万名荣誉会员:每位荣誉会员每年只需支付一份订阅费用,成为《看中国》网站的荣誉会员,就可以助力我们突破审查与封锁,向至少10000位中国大陆同胞奉上独立真实的关键资讯,在危难时刻向他们发出预警,救他们于大瘟疫与其它社会危难之中。
荣誉会员


欢迎给您喜欢的作者捐助。您的爱心鼓励就是对我们媒体的耕耘。 打赏
善举如烛《看中国》与您相约(图)

看完这篇文章您觉得

评论


加入看中国会员

donate

看中国版权所有 Copyright © 2001 - Kanzhongguo.com All Rights Reserved.

blank
x
我们和我们的合作伙伴在我们的网站上使用Cookie等技术来个性化内容和广告并分析我们的流量。点击下方同意在网络上使用此技术。您要使用我们网站服务就需要接受此条款。 详细隐私条款. 同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