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国经济地雷 奥运前将引爆

作者:揭阳 发表:2004-06-18 20:41
手机版 正体 打赏 0个留言 打印 特大

中国最近对台湾展开一连串“以商逼政”的骚扰举动,许多媒体与学者认为,台湾对中国经济依存度过高,当中国不需要台湾经济力时,一定会对付台湾,政府应尽速建立制度性预警以未雨绸缪。对此说法,台大经济系教授张清溪认为,建立预警性制度是有必要,但预警是针对中国经济何时崩溃,以提醒台商及早因应;至于中国何时会不需要台湾经济力,张清溪认为,“不会有那一天”;他并大胆预测,中国经济可能在举办奥运之前就会崩溃。

* 中国经济若崩溃 没有人会逃得掉

 张清溪说,中国应该是像美国一样,是个可以自给自足的经济体,但中国本身有太多问题,因此需要外国很多帮助,因为中国需要市场,也需要技术。中国因为贫富差距过大,市场其实很小,根本打不开,加上中国社会问题也很严重,迟早会崩溃,只是不知道哪一天垮掉而已。张清溪奉劝台商,能不去中国做生意就不去,因为一旦崩溃,“没人逃得掉”。张清溪强调,事实上,许多中小企业主都同意他的看法,只是“杀头生意有人做”,政府应该多公布公开有关中国经济崩溃的资讯,让身在其中的台商多些参考。

* 经济荣景背后 暗藏毁灭因子

  对于政府希望台商多分散风险,张清溪认为,比起中国,政府要帮助台商,在任何其他国家都会比较容易些,而且中国经济势必崩溃,司法制度又极为不公,从上到下道德败坏,本来就是个危险的地方。从表相来看,中国经济快速成长,在一九九七年亚洲金融风暴中一枝独秀,外资大量涌入,到处都在建设,新制度和新措施不断出现,加上工资低、环保标准低、政府配合度高,俨然“投资乐园”。但张清溪指出,中国经济荣景表相背后,改革开放前期就已暗藏毁灭的种子,后期则以作假硬撑为特色。张清溪引述罗斯基(Thomas Rawski)说中国改革开放从一九九七年起“后半期造假”,可由中国政府公布的成长率-一九九七年到二○○○年累计二四.七%,和同一时期能源使用量负成长一二.八%看出,因为高经济成长的同时能源使用却负成长,是不可能的。

他又引述文革时因为“中国往何处去?”一文被下放牛栏十年的中国经济学者杨小凯的理论,说经改只是宪改转轨的一环,但中国有如当年的苏联,虽然经过一段辉煌期,只改经济不改政治,终究缺乏“宪法以及更上层次意识型态和道德标准”的改革,难以长治久安。张清溪说,中国只学到经济改革的枝节末路如加工出口等招式,这些招式确实有助于纾解社会压力,但这反而阻碍了上层的改革,变成了“后进者的诅咒”(curse to the latecomer),自己孕育出毁灭的因素,势将步上当年苏联后尘。金融危机方面,中国银行呆帐占放款的五○%,靠人民的储蓄、外资和封闭三大“恐怖平衡”因素,以及政府挹注了三次,还有资产管理公司的运作,才勉强撑到现在,等到人民储蓄或外资等任何一环倒下,一定全盘皆倒。

* 中国根本不市场经济

  对于与中国唱和的部分媒体与学者,张清溪认为,他们最大的错误就是用“市场经济”的眼光去看中国,因为中国根本不可能变成“市场经济”。媒体给社会印象最错误的,就是中国经济一片大好;实质上,中国经济根基腐蚀、早该破产,表象上却有八、九个百分点的成长率;能够营造出这种表象,是中国经济真正最大的奇迹,媒体却不问青红皂白,将这个随时会崩溃的中国经济,向读者灌输一片大好的印象,更将台商大量引入中国,这才是台湾未来真正的危机所在。经济上政府能做的很有限,但只要避得过中国经济崩溃的陷阱,台湾经济还是前程光明的,媒体应该带领社会认清中国经济的真相,政府更有义务利用各种管道,让中国经济真相曝光。

 从总体的经济问题上而言,张清溪指出,虽有人说如果中国要崩溃早就崩溃,但从苏联的突然崩溃为例,说明共产国家的崩溃之不可预知性。一九八○年曾有人提出十年后苏联将超越美国,甚至有经济学大师在一九六○年代的论点中都曾大肆赞美共产主义,而当初没有人预料到苏联会突然解体;当初的苏联也是控制的相当严,没有因此而阻止崩溃的发生。经济根基腐化到某程度下,即使中国控制得再严格,一样不能避免经济崩溃的出现。中国经济的唯一奇迹是:怎么还没垮!

* 制度性贪污 问题重重

 政府腐败也是一项重大因素,张清溪认为,中国已由个人贪污、组织贪污,发展为制度贪污。虽然各国皆有贪官,但是一般的情况下只要将贪污者法办即能解决,但中国的贪污制度化已经不是抓一两个人就可以解决的问题。共产制度影响下,产权不清更使得中国的天然资产迅速浪费消耗殆尽。中国统治者合法性的丧失也是因素之一,最初的共产主义皆是无产阶级当政,如今个个都是家财万贯,唯一自圆其说可以专政中国的理由,就是带领中国发展,维持保七保八的经济成长。中国经济能支撑到今天,因为有全世界最高的储蓄率,加上外资的投入以及封闭的金融体系,使的金钱只能在国内流通没有地方去。张清溪强调,有人预测中国将在十年内崩溃是基于加入WTO后,金融银行将一步步开放,当外国银行能到中国建立银行后,中国人发现国内银行已被淘空就会将钱领出转存到外国银行,中国经济就会因此崩溃。

 对于台湾如何面对中国经济崩溃带来的冲击,张清溪说,真正影响台湾的经济是“那边的问题我们看不见”,一股脑的去投资;外国虽也有公司投资,但其中心都不会只有放在中国,即使中国垮了也不会有太大影响,但中国一旦崩溃对台湾所带来的影响,台湾势必会经过一个很强的阵痛期,但过后就不会有事,因为台湾经济的发展本来就不是靠中国,没有他我们也是活的好好的。

转载自《Taiwan News财经.文化周刊》, 137期 (2004.6.10), 页20-21。

作者揭阳是资深媒体工作者。

(文章仅代表作者个人立场和观点)

短网址: 版权所有,任何形式转载需本站授权许可。 严禁建立镜像网站.



【诚征荣誉会员】溪流能够汇成大海,小善可以成就大爱。我们向全球华人诚意征集万名荣誉会员:每位荣誉会员每年只需支付一份订阅费用,成为《看中国》网站的荣誉会员,就可以助力我们突破审查与封锁,向至少10000位中国大陆同胞奉上独立真实的关键资讯,在危难时刻向他们发出预警,救他们于大瘟疫与其它社会危难之中。
荣誉会员


欢迎给您喜欢的作者捐助。您的爱心鼓励就是对我们媒体的耕耘。 打赏
善举如烛《看中国》与您相约(图)

看完这篇文章您觉得

评论


加入看中国会员

donate

看中国版权所有 Copyright © 2001 - Kanzhongguo.com All Rights Reserved.

blank
x
我们和我们的合作伙伴在我们的网站上使用Cookie等技术来个性化内容和广告并分析我们的流量。点击下方同意在网络上使用此技术。您要使用我们网站服务就需要接受此条款。 详细隐私条款. 同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