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夜上海”为什么要流光溢彩

发表:2004-06-11 19:26
手机版 正体 打赏 0个留言 打印 特大

璀璨多姿的景一直是上海人的骄傲。然而这种“奢华”和“浪费”却受到了节能专家的质疑。

  “许多到过上海的外国人都对绚丽的城市夜景留下了深刻印象,但他们也感到很不理解,世界上还很少有城市像上海这么铺张。”同济大学楼宇设备工程与管理系主任龙惟定教授说:“东京的摩天大楼晚上有许多灯光,但那是公司员工在加班;纽约的摩天大楼晚上也有许多灯光,但那是金融公司出于安全防盗的考虑;法兰克福的摩天大楼只有少许泛光照明,但没人会怀疑它的欧洲金融中心地位。”

  能源专家们指出,目前全国主要城市都搞起“光彩工程”,由建筑轮廓灯发展到局部泛光照明,再到全面泛光照明,最后发展到“内光外透”,一幢幢高层建筑灯火通明。在当前全国普遍缺电的严峻形势下,这种奢华之风必须制止。

  据测算,上海的灯光工程全部开启耗电量将达到20万千瓦,相当于三峡电厂目前对上海的供电容量。今夏,上海预计最高用电负荷1670万千瓦,而发电能力只有1040万千瓦。

  龙惟定教授指出,“内光外透”工程从一开始就违背了建筑节能原则。晚上的亮灯时间正是居民用电高峰,与民争电;内部照明散发的热量蓄积在建筑物内,会加大第二天空调系统的启动负荷。“夜上海”也使天文专家“头痛”。即使是晴朗夜空,城区居民也无法用肉眼看到北极星。上海佘山天文台近年很少能参与世界级的天文观测项目,只好考虑搬迁。

(文章仅代表作者个人立场和观点)

短网址: 版权所有,任何形式转载需本站授权许可。 严禁建立镜像网站.



【诚征荣誉会员】溪流能够汇成大海,小善可以成就大爱。我们向全球华人诚意征集万名荣誉会员:每位荣誉会员每年只需支付一份订阅费用,成为《看中国》网站的荣誉会员,就可以助力我们突破审查与封锁,向至少10000位中国大陆同胞奉上独立真实的关键资讯,在危难时刻向他们发出预警,救他们于大瘟疫与其它社会危难之中。
荣誉会员


欢迎给您喜欢的作者捐助。您的爱心鼓励就是对我们媒体的耕耘。 打赏
善举如烛《看中国》与您相约(图)

看完这篇文章您觉得

评论


加入看中国会员

donate

看中国版权所有 Copyright © 2001 - Kanzhongguo.com All Rights Reserved.

blank
x
我们和我们的合作伙伴在我们的网站上使用Cookie等技术来个性化内容和广告并分析我们的流量。点击下方同意在网络上使用此技术。您要使用我们网站服务就需要接受此条款。 详细隐私条款. 同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