到德国买菜去

作者:刘红园 发表:2004-06-10 20:16
手机版 正体 打赏 0个留言 打印 特大

 在巴赛尔住了一段时间后得知,买菜的好去处既不是印尼华人的中国店,也不是货源充足的大超市,而是与巴赛尔一河之隔的德国。

  有车的话十来分钟就可以长驱直入,乘有轨电车也十分方便,八号车的终点站就在离瑞德边境不远的地方。

  从瑞士往德国走,过了莱茵河的第一个感觉就是宽敞,虽然少了一些精致。

  街道、房屋甚至超市里的购物车在体积上都与小巧的瑞士有显著的差别;站在德国的地界让人有得以甩开大步畅快呼吸的感觉,其实在瑞士你若是想大步流星也没有人会拉住你,只是大家都习惯了温尔文雅。就连过海关也是如此,德国警察根本不在乎有多少人进了超市(行迹可疑者除外),而瑞士警察就不会如此潇洒;他们除了常规的国门守护外,还担负着限制进口的责任:到德国超市购买的人返回瑞士每人允许带入的物品都有严格的限制,比如鸡蛋一人限500克、肉类每人限一公斤等等。

  每周六去采购一次,无论是瑞士还是德国的警察对我基本上都是视而不见,既不看我的证件也不查我的拖包,所以很长一段时间我并不知道有限制购买一说。一次同朋友闲谈才知到有上述规定。想想也是,如若每个来德国采购的人悉听尊便,立即就能将巴赛尔的超级市场陷入瘫痪。

  在瑞德边界晃进晃出,时间长了心里免不了会想:感情这边界如此宽松,怨不得有人总是想找个缝偷渡或走私什么的。但儿子却说,开了天眼的警察有特殊功能,是不是干了坏事一目(天眼)了然;没有开天眼的笨蛋警察就不好说了。所以每一次包里护照居住证边境证一个也没敢少,当然还有钞票。

  超市进门处就有一个货币兑换点,2002年元旦前是瑞郎兑马克,元旦后就是瑞郎兑欧元。这一兑,自然盈利一层;但边贸的差价更加诱人。

  诺大的超市货物齐全,各类食品尤为丰富,迎合了众生“民以食为天”的要求;虽然那些蔬菜长得就跟西方人一样:五大三粗;那种茄子的皮之厚,简直就象一层壳。(虽然生菜的品种多且鲜嫩)。而中国大白菜和大萝卜,虽然大却是大得水灵灵的;炖肉烧汤都是那么的柔和。

  所以想吃大白菜要赶早才行。

  吃的大部分在一楼,二楼是生活用品和糖果以及罐头食品。西方人对成品和半成品食物总是情有独钟的。(省时省力方便。)

  午后,收银处是满载的长队。

  付款后凭购货清单领填一张退税的表格,出德国海关时敲上大印,下一次就可在超市领取退税。货币兑换和退税一出一进,孰多孰少姑且不论,首先给顾客的是一种心理平衡。

  采购完毕,多数人喜欢在超市的酒吧悠闲地喝上一杯。

  从超市里买来的饮料比酒吧里便宜许多,自斟自酌再来一份挂在旋转的电炉上不断刷油和扑洒香料的(巴西?)烤肉饼加上土豆色拉,一天的生活就此消停。

  对长住巴赛尔的外国人,尤其是多子女家庭,德国边境的超市永远都充满了魅力。

  假如你有意前往,就按我的指点;跨过莱茵河到德国买菜去。


读者推荐

短网址: 版权所有,任何形式转载需本站授权许可。 严禁建立镜像网站.



【诚征荣誉会员】溪流能够汇成大海,小善可以成就大爱。我们向全球华人诚意征集万名荣誉会员:每位荣誉会员每年只需支付一份订阅费用,成为《看中国》网站的荣誉会员,就可以助力我们突破审查与封锁,向至少10000位中国大陆同胞奉上独立真实的关键资讯,在危难时刻向他们发出预警,救他们于大瘟疫与其它社会危难之中。
荣誉会员


欢迎给您喜欢的作者捐助。您的爱心鼓励就是对我们媒体的耕耘。 打赏
善举如烛《看中国》与您相约(图)

看完这篇文章您觉得

评论


加入看中国会员

donate

看中国版权所有 Copyright © 2001 - Kanzhongguo.com All Rights Reserved.

blank
x
我们和我们的合作伙伴在我们的网站上使用Cookie等技术来个性化内容和广告并分析我们的流量。点击下方同意在网络上使用此技术。您要使用我们网站服务就需要接受此条款。 详细隐私条款. 同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