抓住藏在家里的“偷电老鼠” 家电待机状态耗电

发表:2004-06-06 16:06
手机版 正体 打赏 0个留言 打印 特大

当您坐在被窝里,按遥控器关掉电视时,可能并不知道,电视机还会消耗电能。这种情况普遍存在于空调、DVD机、音响等家电的使用中。

  6月6日是全国节能宣传周的第一天。前4个月,全国缺电省市已扩大到23个,“节约用电,缓解瓶颈制约”成为今年节能周的主题。家庭生活的点滴习惯的背后,隐藏着惊人的电力消耗。节电,应当从身边、从家庭生活做起。

  空调宜设置在27至28摄氏度

  炎炎夏季即将到来,一些家庭习惯把空调温度设置得很低。无论是从保健还是从节电角度考虑,这样做都是不合适的。

  空调是家庭中耗电量最大的电器之一,居民家用空调能耗在城市夏季用电中所占比重一般达到15%左右。以北京市为例,全市空调普及率为70%,居民空调装机容量约占全市最大供电负荷的17%。

  中国节能投资公司专家建议,空调的设置温度不宜过低,盛夏最好设定为27至28摄氏度,这是一个让人感觉适宜,同时又与室外温差不至过大的温度。这样既能节电,又能防止因室内外温差过大而感冒。在一定条件下,室内空调温度每调高1至2摄氏度,空调的功率将下降5%至10%。

  专家还建议,应经常清洗空气过滤网。若灰尘堵塞网孔,会使进出风量减少,制冷效果变差。合理减少空调运行时间,天气炎热,需开着空调睡觉时,一定要将空调定时,一般设定1小时即可。若不定时,一来费电,二来容易得“空调病”,对身体健康无益。使用空调时关好窗户,白天可拉下遮阳设备或窗帘。

  家电不要待机

  家电待机能耗被许多家庭所忽视。现在的家电大多有待机功能,在电源开关未关闭的情况下,这些电器内部的红外线接收遥控电路经常处于待机状态。

  电器设备在待机状态下耗电一般为其开机功率的10%左右,约5至15瓦不等,城镇居民一般家庭拥有的电视、空调、音响、电脑、微波炉、饮水机、电热水器等的待机能耗加在一起,相当于开一只30至50瓦的长明灯。仅以电视机为例,我国电视机保有量3.5亿台,如果每台电视机平均每天待机2小时,一年的待机耗电高达25.55亿度。

  据测算,我国城市家庭每户每年因待机能耗花费60元,仅北京市300多万户城市家庭每年要为此支付1.8亿元。国家发展和改革委员会环境和资源综合利用司负责人说,在日常生活中点滴习惯的养成、一时方便的背后,社会为之付出了惊人资源代价和环境代价。

  专家建议,尽量不要使家电处于待机状态,家电不用时要彻底关闭电源,适当配置一些带开关的优质电源插座,便于电源的关闭。

  多用节能灯

  现在家庭装修大多讲究多层次的照明,都安装了漂亮的吊灯,甚至有多到十几个灯头的白炽灯,全部开起来用电负荷100至200瓦。如果把白炽灯改成暖色调的节能灯,在同样的亮度下用电量可以减少到原来的五分之一。

  目前城镇家庭用户中白炽灯的使用占30%至40%,居民购买使用节能灯的意识不强。事实上,在同样亮度下,节能灯比白炽灯不仅可节约用电80%,而且经济上也合算。

  中国节能投资公司的专家算了这样一笔账:以8瓦的优质节能灯为例,价格为20元,测定寿命为5000小时,每度电费以0.6元计,使用5000小时所用的电费和购灯的费用共计44元;而具有相同照明效果的40瓦白炽灯,价格为2元,使用寿命为1000小时,同样电价使用5000小时需要120元的电费和购灯费。

  如果城镇居民每户都将一个40瓦的白炽灯换成同样亮度的8瓦节能灯,单灯日照明按6小时计算,每年每户可节电70度,全国1.4亿多户城镇居民,就能形成98亿度电的节电能力,相当于近1/8座三峡电站的发电量。

新华网

短网址: 版权所有,任何形式转载需本站授权许可。 严禁建立镜像网站.



【诚征荣誉会员】溪流能够汇成大海,小善可以成就大爱。我们向全球华人诚意征集万名荣誉会员:每位荣誉会员每年只需支付一份订阅费用,成为《看中国》网站的荣誉会员,就可以助力我们突破审查与封锁,向至少10000位中国大陆同胞奉上独立真实的关键资讯,在危难时刻向他们发出预警,救他们于大瘟疫与其它社会危难之中。
荣誉会员


欢迎给您喜欢的作者捐助。您的爱心鼓励就是对我们媒体的耕耘。 打赏
善举如烛《看中国》与您相约(图)

看完这篇文章您觉得

评论


加入看中国会员

donate

看中国版权所有 Copyright © 2001 - Kanzhongguo.com All Rights Reserved.

blank
x
我们和我们的合作伙伴在我们的网站上使用Cookie等技术来个性化内容和广告并分析我们的流量。点击下方同意在网络上使用此技术。您要使用我们网站服务就需要接受此条款。 详细隐私条款. 同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