百志:民谣唱起了踩江曲

发表:2004-06-01 21:41
手机版 正体 打赏 0个留言 打印 特大

中国历史是改朝换代的历史,历史的转折归向,应该归之为民意的动向。问题是,民意如流水,如何而得知呢?当然,古代没有办法透过“盖洛普”做民调,不过民意却从民谣中可得而知。

诗经是古代的民谣,许多是用来赞颂圣王之德政;楚辞也是南方的民谣,诗人唱出了国家的悲歌。尧舜之时,民谣是人民安居乐业,唱出来歌颂王者之贤能。这类民谣,小孩子都朗朗上口,而不是为了政治宣传的“爱国歌曲”。

除了歌诵,贤者也会唱一些民谣,讽刺当政者之不贤。伯夷叔齐义不食周粟,唱着采薇歌:登彼西山兮,采其薇矣。以暴易暴兮,不知其非矣。神农虞夏,忽焉没兮。吾适安归矣。吁嗟徂兮,命之衰矣。

所以,民谣具有指标性的意义,算是民意的风向球。他本不是政治性的,却反映出政治的清明,亦或是腐败。所以,当民谣唱起了亡国之音,常常就是改朝换代之时。

当代中国最有特色的俗民文学,其实就是包含了“顺口溜”等讽刺当政的各类民谣。除了技巧的抒发冤屈(不致遭到文字狱),还能在言论管制下,用一种人传人的方式,在大街小巷唱出了人民的心声。

不同于歌颂红太阳的爱国歌曲,这类顺口溜啊,总是让人会心一笑,又有些心酸。这一阵子,中国大陆又唱起了一股新的民风,令人耳目一新,最新的一曲,名曰《踩江鬼》。

“江鬼”是一个新的语词,越来越多人用这个词来讽刺江泽民。语言反映出文化,也看得见舆情。当“江鬼”越唱越响时,恐怕不只是词典的编者要考虑是否收录“江鬼”一词的注解;民谣的编者要考虑是否收录这些新时代的中国民风。

李后主被赶下皇帝宝座时,心中百感交集。他写道:商女不知亡国恨,隔江犹唱后庭花。我看,当人们唱起“踩江鬼”时,“江鬼”恐怕无心听女歌星唱情歌了,它能听见的或许只有“四面楚歌”了。

附录:踩江鬼

踩江鬼,踩啊踩,
已成朽木不下台,
揽权谋私成祸害,
人民巨足踩下来。

踩江鬼,踩啊踩,
踩烂卖国大独裁,
民脂民膏踩出来,
解决温饱心畅快。

踩江鬼,踩啊踩,
谎言祸国心太坏,
亿万铁脚封江喉,
中华民族有未来。

大纪元(文章仅代表作者个人立场和观点)

短网址: 版权所有,任何形式转载需本站授权许可。 严禁建立镜像网站.



【诚征荣誉会员】溪流能够汇成大海,小善可以成就大爱。我们向全球华人诚意征集万名荣誉会员:每位荣誉会员每年只需支付一份订阅费用,成为《看中国》网站的荣誉会员,就可以助力我们突破审查与封锁,向至少10000位中国大陆同胞奉上独立真实的关键资讯,在危难时刻向他们发出预警,救他们于大瘟疫与其它社会危难之中。
荣誉会员


欢迎给您喜欢的作者捐助。您的爱心鼓励就是对我们媒体的耕耘。 打赏
善举如烛《看中国》与您相约(图)

看完这篇文章您觉得

评论


加入看中国会员

donate

看中国版权所有 Copyright © 2001 - Kanzhongguo.com All Rights Reserved.

blank
x
我们和我们的合作伙伴在我们的网站上使用Cookie等技术来个性化内容和广告并分析我们的流量。点击下方同意在网络上使用此技术。您要使用我们网站服务就需要接受此条款。 详细隐私条款. 同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