绝招,往往很简单

作者:陈大超 发表:2004-05-29 17:05
手机版 正体 打赏 0个留言 打印 特大

前不久回老家,遇到一个姓包的农民,他说他的大女儿考上了成都的一所外国语大学,小儿子考上了北京的一所理工大学。我立刻就对这位黑黑瘦瘦但却显得很精神的农民充满了敬意,问他:“你在教育孩子上有什么绝招呢?”

他笑一笑说:“其实也没有什么绝招--我只不过是让孩子教我罢了。”“让孩子教你?”我更来了兴趣。他说:“是呀,我小时候家里穷得供不起我读书,要指望我教孩子,那只能是笑话,但如果我不管他们,由着他们瞎混,我又不甘心。想来想去,就想了一个办法--等他们上学读书的时候,我就开始跟着他们一起学。他们每天从学校回来,我都让他们把老师讲的跟我讲一遍,然后他们在那里做作业,我也在旁边做作业,我弄不懂的就找他们问,他们弄不懂的就找老师问,这样他们又当学生又当老师,学习的劲头不知有多大,哪怕别人家的孩子在外面玩得热火朝天,他们也不动心。他们的学习成绩,慢慢地就到了全班第一名的份上,慢慢地就到了全年级第一名的份上。” 

说得我连连点头:“你这办法好,你这样做,实际上是给孩子们做出了爱学习的榜样,而且在家里形成了良好的学习气氛。” 他笑一笑,说:“是呀是呀,我虽然从来不说要他们好好学习的话,但孩子们见我在外面干了一天的活回来,还跟他们一样地学,他们在学习上就不会有一点的分心啊!不像有些人家的孩子,大人一边在打麻将、打扑克,一边在吼叫着要孩子好好读书好好做作业,孩子们就是嘴上答应着,心里面也是憋着一股劲的呀。老实说,教育孩子,最怕的就是大人们玩得快快活活的,却说不读书就会如何如何--那样只会把孩子弄糊涂。”  

我说:“好,好,我相信,这就是你教育孩子的绝招--你这个绝招非常有价值,非常值得宣传。”可是他却连连摇头说:“村子里也有人问我教育孩子有什么绝招,可是我说给他们听了,他们都不信我的,说这听起来也太简单了,还说我肯定是在跟他们讲瞎话。”

我当然不认为他是在说瞎话。其实很多“绝招”,听起来、看起来都是很简单的,重要的是你能不能做得到。你做到了,“绝招”就能发挥出神奇的作用,你做不到,“绝招”就会成为一钱不值的东西。

短网址: 版权所有,任何形式转载需本站授权许可。 严禁建立镜像网站.



【诚征荣誉会员】溪流能够汇成大海,小善可以成就大爱。我们向全球华人诚意征集万名荣誉会员:每位荣誉会员每年只需支付一份订阅费用,成为《看中国》网站的荣誉会员,就可以助力我们突破审查与封锁,向至少10000位中国大陆同胞奉上独立真实的关键资讯,在危难时刻向他们发出预警,救他们于大瘟疫与其它社会危难之中。
荣誉会员


欢迎给您喜欢的作者捐助。您的爱心鼓励就是对我们媒体的耕耘。 打赏
善举如烛《看中国》与您相约(图)

看完这篇文章您觉得

评论


加入看中国会员

donate

看中国版权所有 Copyright © 2001 - Kanzhongguo.com All Rights Reserved.

blank
x
我们和我们的合作伙伴在我们的网站上使用Cookie等技术来个性化内容和广告并分析我们的流量。点击下方同意在网络上使用此技术。您要使用我们网站服务就需要接受此条款。 详细隐私条款. 同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