台湾首日验票未见重大弊端

发表:2004-05-11 22:55
手机版 正体 打赏 0个留言 打印 特大

台湾总统选举验票工作已经进入第二天,进展顺利,有望提前完成。第一天验完233万张票,没有出现重大弊端。

台湾总统大选司法验票进入了第二天。台北市的验票工作有所超前,原告被告双方都表示满意。不过台湾各地验票过程中,也在不断发现新的选务瑕疵,有效票和无效票本身也进一步引起争议。

*戒备森严 外人免进*

验票人员在工作过程中也被要求戴橡胶手套,进入验票场所之前受到细致的检查,严禁携带图章印泥等可能用来作票的工具。防止有人在选票上盖章或按指纹,影像验票结果。

验票过程中只要有一方对选票提出异议,同时法官认可,就要彩色影印然后封存,做笔录,双方律师签名,写明争议点,再影印三份,蓝、绿、高院各一份,备法庭调查辩论用,裁定之后才会列入有效或无效票。

各个验票所的安全工作十分严密,与验票无关的人员严禁入场。星期一有个别验票所出现国亲立法委员进入观察的现像,受到了严厉批评。就连国民党主席连战后来也被挡在门口,不让进门。

*是否公正独立透明*

就验票的工作是否公正、独立、透明的问题,国亲代表的泛蓝阵营表示肯定。

第一天验票结束时,台湾各地已经验完233万张票,没有出现重大的弊端。期中出现的问题多数因为大选、公投票放错地点,也出现选票缺失或实际票数超出人名册记录的数目等各种问题。

验票进度超出预期,估计会提前完成。一些选民稀少的地区,象包括马祖在内的连江县第一天就完成了所有的验票工作。

*林丰正:不验票不知选务有多糟*

不过联合报说,第一天验票全岛就出现了超过6千张有争议的选票。国民党秘书长林丰正在第一天验票工作基本结束的时候表示,“不验票不知道选务工作有多糟。”

*两派都乐观*

根据推算,蓝营估计最后争议票绝对超过1万5千票,因此审慎乐观。而绿营方面认为整体来看仍然对陈吕有利。双方都表示愿意接受验票的结果。不过争议票并不代表验票结果,最后结果要在验票结束后由高等法院合议庭判定。

3月20号台湾大选,陈水扁吕秀莲险胜连战和宋楚瑜,票数相差两万九千五百一十八张。

*无效票争议票之争*

验票过程中发现有总统选举票被装在公投的票箱,其中有两百张陈水扁的选票。蓝军表示,这些选票都应该作为无效票处理。对此双方有不同的说法。不过民进党立委陈景峻却表示,放错地点的票就应该算是无效票。

对于这次验票的结果会不会急转直下导致最终翻盘,国亲说并不特别在意。

台湾高等法院在验票开始前表示不要根据进度公布争议票的问题,要等到验票完全结束再由法院宣布。 法院告诫说,谁透露争议票的问题,谁对后果负完全的责任。民进党表示不会宣布争议票,也对这次验票过程中泛蓝人士公布争议票数的作法提出批评。陈景峻对验票结果坚持绿军的观点,认为陈吕最终会保持胜选。

美国之音

短网址: 版权所有,任何形式转载需本站授权许可。 严禁建立镜像网站.



【诚征荣誉会员】溪流能够汇成大海,小善可以成就大爱。我们向全球华人诚意征集万名荣誉会员:每位荣誉会员每年只需支付一份订阅费用,成为《看中国》网站的荣誉会员,就可以助力我们突破审查与封锁,向至少10000位中国大陆同胞奉上独立真实的关键资讯,在危难时刻向他们发出预警,救他们于大瘟疫与其它社会危难之中。
荣誉会员


欢迎给您喜欢的作者捐助。您的爱心鼓励就是对我们媒体的耕耘。 打赏
善举如烛《看中国》与您相约(图)

看完这篇文章您觉得

评论


加入看中国会员

donate

看中国版权所有 Copyright © 2001 - Kanzhongguo.com All Rights Reserved.

blank
x
我们和我们的合作伙伴在我们的网站上使用Cookie等技术来个性化内容和广告并分析我们的流量。点击下方同意在网络上使用此技术。您要使用我们网站服务就需要接受此条款。 详细隐私条款. 同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