刘青:中国民众维护权益活动的特点

发表:2003-07-27 15:06
手机版 正体 打赏 0个留言 打印 特大

中国经济快速变化,各种不公及不周之事层出不穷。在长时间的奔波上访投诉部门和刻苦忍耐之后,最近中国民众呈现出维护自身权益的社会活动趋势。上海被拆迁户的维护权益活动,因为起诉上海首富周正毅,著名拆迁律师郑恩宠无端被捕而倍受注意,在国内外广为人知。北京因为拆迁、枉法劳教等问题,上千的民众每日聚集市政府门前,已经有一个来月的历史。

中国民众维护权益的活动,虽然原因并不完全相同,形式各异,但正在风起云涌,遍布全国。目前的维护权益活动,有一些显著特征:

第一是都有明显的权益要求,而且只谈具体的权益要求。例如强行拆迁中丢失居所或遭到严重人身及财产侵犯问题,遭遇严重司法不公或行政侵害的问题,被政府部门或其庇护的人员、公司以巨资买股等名义诈骗强占终生积蓄的问题,等等。

第二是态度坚决肯定,争不回权益不罢休。由于目前参与维护权益的往往是丢失了住所、工作、终生积蓄或者一生前途的人员,这些对个人极为重大的权益损害,迫使他们别无选择,只得竭力抗争。有些人维护权益活动已成为生活重心,每天上下班一样前往政府部门讨要公道。

第三是手段温和、有节制,注意社会舆论和媒体效应。虽然维护权益的参与者大多遭受损坏基本生活乃至一生的不公,但是他们基本采取静坐示威,举牌宣讲等方式让外界了解、重视、同情他们,他们也愿意接收国内外媒体采访,甚至主动联系国内外媒体采访。在政府长期不作回音,他们投诉无门的现况下,也会考虑更有利的方式。例如北京的维护权益民众,就商讨游行抗议。不过即使如此,也是首先向公安局申请游行批准。

第四是维护权益参与者范围广阔,人数众多,不仅有大量工人、农民、城市工薪居民,也有相当社会地位和经济力量的人员,包括有一定经济力量的业主、知识分子,甚至国家干部。

第五是活动稳定,有松散的组织起来维护权益趋势。例如在北京市政府门前的活动已经持续一个多月,参与人员很多像上下班一样准时,相同要求的人彼此认识有联系,申请游行就是一些人聚到一起商谈的。上海拆迁户也是相互联系,共同上访北京等。

对于中国社会出现的维护权益活动,中国政府的态度、做法也和以前有所变化、不同。

首先中国政府不再以顾及影响的借口,虚伪地、强硬地掩饰真相,而是体验到一个社会,尤其是高速发展的社会,相随产生的问题和矛盾在所难免,不是死要面子的、顾及影响的手段和理由可以压制消除的。

其次,中国政府也逐渐体会出,不能将民众维护自身权益一律视为反政府、颠覆政权。虽然中国政府在权力问题上还是极度敏感,不能理解民众有权反对政府、改换政府,但是至少在难以嗅到反政府的气味时,对温和的民众维护权益活动渐渐容忍了。北京每天派了数百警察在市政府门前监视场面,但是并没有采取抓捕驱散的压制手段。上海市政府面对坚持维护自身权益的被拆迁户,最近听说还部分答应他们的要求,共同寻求解决途径。

在中国经济发展的过程中,社会弱势群体很容易遭到侵犯、损害,而采取包括请愿、游行、示威等方式,是让社会和政府了解、重视和促使问题解决的弱势群体的基本人权。中国政府如果领悟到必须给弱势群体表达的渠道,使他们有方式维护自身权益,解决这些社会问题,就朝着正确方向迈出了关键一步。中国民众维护自身权益的活动只要在目前的轨迹上发展,很可能寻找出一个解决途径。而民众能够挺身而出,维护自身权益,无疑会是建立中国的人权体制的良好开始。(文章仅代表作者个人立场和观点)

短网址: 版权所有,任何形式转载需本站授权许可。 严禁建立镜像网站.



【诚征荣誉会员】溪流能够汇成大海,小善可以成就大爱。我们向全球华人诚意征集万名荣誉会员:每位荣誉会员每年只需支付一份订阅费用,成为《看中国》网站的荣誉会员,就可以助力我们突破审查与封锁,向至少10000位中国大陆同胞奉上独立真实的关键资讯,在危难时刻向他们发出预警,救他们于大瘟疫与其它社会危难之中。
荣誉会员


欢迎给您喜欢的作者捐助。您的爱心鼓励就是对我们媒体的耕耘。 打赏
善举如烛《看中国》与您相约(图)

看完这篇文章您觉得

评论


加入看中国会员

donate

看中国版权所有 Copyright © 2001 - Kanzhongguo.com All Rights Reserved.

blank
x
我们和我们的合作伙伴在我们的网站上使用Cookie等技术来个性化内容和广告并分析我们的流量。点击下方同意在网络上使用此技术。您要使用我们网站服务就需要接受此条款。 详细隐私条款. 同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