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国不断买进美元 格林斯班发警告

发表:2003-07-17 17:16
手机版 正体 打赏 0个留言 打印 特大

台湾中国时报报道,美国联邦准备理事会主席葛林史班十六日对中国央行以买进美元阻止人民币升值的作法提出警告。认为中国不断买进美元,势必要增加国内货币的供给的作法,长此以往可能引发大陆通货膨胀的问题。
虽然葛林史班在国会半年一度听证会中表示,人民币的汇价范围可以采取较为弹性的作法,以符合中国的利益。他认为目前大陆以买进美元的方式阻升,将大幅累积美元资产而扩大货币的供给面,长期看来,恐引发通货膨胀问题,因此改变汇制将符合中国大陆的利益。不过,葛林史班不愿意对人民币当前的汇价表示意见。

目前美元兑世界主要货币汇率都下跌,唯有兑人民币仍然强势,主要就是中国的汇率政策盯住美元方式,仅在一美元对八.二八的区间狭幅波动所致,也因此美中的贸易逆差仍持续扩大。另一方面,中国大陆的主要对手,包括南韩、日本、欧盟与美国各产业代表,均要求中国允许人民币升值,使中国政府面临人民币升值压力。

中国人民银行(央行)为维持目前汇率稳定,已经积累了大量的美元,加上各界预期人民币升值,大举抛售美元抢进人民币的风潮下,中国六月底的外汇存底已一举冲上三千四百亿美元高峰。

最近一段时期,有关人民币升值的呼声一浪高过一浪,最先是从日本、接着美国、欧洲……只要是利益受到挤压的国家和地区,都加入要求人民币升值的行列,甚至包括部分中国的学者。表面上看,中国似乎老神在在,周小川一句“人民币不会升值”就一锤定音。但后面的运作却不轻松,因为,中国一枝独秀的经济成长,大幅的出超、大量的外资涌入,都给人民币造成升值甚至通货膨胀压力;而另一方面,大陆内需却仍然不振,货物供过于求,又摆脱不了通货紧缩的阴影。

中国有处理通货膨胀的足够经验,也熬过了数年的通货紧缩,但如果两面作战,则肯定力有未逮,因此最好的方式就是顶住不让人民币升值,不要让人民币成为世界级的强势货币。

中国人最懂得“枪打出头鸟”的道理。货币也是一样,谁的货币强势,谁就得担负走下坡的风险。无论美元、日圆、欧元、乃至台币,都曾有过强势货币的时候,但同时也吃尽苦头。

有这么多现成经验,中国再傻也知道不该升值。更何况大陆今日的荣景并不是靠他的扎实基础赚到的,很大一部分是靠卖地、卖廉价劳动力,靠庞大的市场吸引外资,靠外资出口得到的,一旦人民币升值,这些利基很快就会消失,中国实在经不起这样的折腾。

然而,按中国的规定,外币进入中国都必须兑换人民币,以每年约五百亿美元的外资,中国就得多发行四千多亿人民币。加上近年来世事多变,中国社会相对稳定,经济又蒸蒸日上,在预期人民币升值的心理下,钱潮快速的向中国转移(包括中国流出去的黑钱),使人民币升值压力与日俱增。

有统计显示,以往中国的货币供给都在百分之十几,近年已增加到百分之二十以上,如果照这样的速度流动,尽管中国日常用品仍供过于求,但原物料、生产成本却势将跟着快速上升,进而有引发通货膨胀的可能。

早在去年六、七月,朱镕基就发现了这一警讯,而再三强调小心房地产泡沫。他除了着手制定紧缩贷款法规,并大量购买外国债券。今年,新一届政府更放宽到企业跨国投资、企业购买外国债券;还一口气批准二十四家中外资经营外汇保险。这一切,无非都是让外汇该走的走出去,该留的留在国外,以减轻人民币升值的压力。

然而智者千虑,仍有一失,人民币盯紧美元,大陆出口畅旺,同样的,美国经济也出现转机,美国股市不断上升,造成债券市场大量赎回而下跌,据大陆官方的不完全统计,这一波的下跌中,中国约损失一百亿美元。

香港“文汇报”消息透露,中国国家发展和改革委员宏观经济研究院副院长陈东琪,日前在中南海给中央领导上课后,向温家宝反映,美国联邦政府国债限额从去年六月五兆九千五百亿提高到六兆四千亿,今年六月再提高到七兆三千八百四十亿,很明显的就是在掠夺别国的财富,因此希望不要再买美国债券,因为“这是一个国家发展的战略问题,也是一个国家经济安全问题”。

更令他担心的是,如果国家进一步开放,中国十兆的总储蓄,都可能或明或暗的流向外国。据称,温家宝并没有对他作任何承诺,或许是到目前,中国还真的没有想到更好的办法。

短网址: 版权所有,任何形式转载需本站授权许可。 严禁建立镜像网站.



【诚征荣誉会员】溪流能够汇成大海,小善可以成就大爱。我们向全球华人诚意征集万名荣誉会员:每位荣誉会员每年只需支付一份订阅费用,成为《看中国》网站的荣誉会员,就可以助力我们突破审查与封锁,向至少10000位中国大陆同胞奉上独立真实的关键资讯,在危难时刻向他们发出预警,救他们于大瘟疫与其它社会危难之中。
荣誉会员


欢迎给您喜欢的作者捐助。您的爱心鼓励就是对我们媒体的耕耘。 打赏
善举如烛《看中国》与您相约(图)

看完这篇文章您觉得

评论


加入看中国会员

donate

看中国版权所有 Copyright © 2001 - Kanzhongguo.com All Rights Reserved.

blank
x
我们和我们的合作伙伴在我们的网站上使用Cookie等技术来个性化内容和广告并分析我们的流量。点击下方同意在网络上使用此技术。您要使用我们网站服务就需要接受此条款。 详细隐私条款. 同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