易大旗:柳暗花明话香江

发表:2003-07-09 15:44
手机版 正体 打赏 0个留言 打印 特大

香港回归六年来厄运连连,个中曲折,已不必历数。这颗“东方之珠”日趋黯淡,,有目共睹。唯在七一大游行这天,东方之珠光华重现,生死存亡立决于呼吸之间,香港发出了最后的吼声,50万港人悲怆的呼号,至今犹然萦绕香江,它悠长的回响,令香港的气数脉象发生了奇迹般的跌宕。

原定七月九日立法会三读通过23条立法,在形势陡变之下,董建华被迫提出“三项修订”(包括:1、取消本地组织从属于已遭中央禁制的内地组织有关条款;2、取消警方无需法庭搜令可以入屋调查的条文;3、在非法披露官方机密的条文,加入以公众利益作为抗辩理由。)这当属强大的民意所攻陷的第一座要塞;然而董特首毕竟还是宣布“23条立法将如期通过”,继而大陆官方传媒也为之鼓应,似乎七月九日这个大限在劫难逃了。殊不知风云翻覆,港府连战皆北,一溃千里,自由党临阵易帜,田北俊“封金挂印”,和董建华“划清界线”。至此,港府已进退失据,颇难收场了。

无拳无勇的港人凭借众志成城的决心,挽狂澜于既倒,果真惊天地泣鬼神。说到底,自由社会的游戏规则起了决定性的作用。殖民时代的香港,民主晚育,却拥有高度自由,港人素有自由表达的权利。50万人大游行,呼声震天而又有条不紊,充分显示了香港人的公民意识和法治素养。而香港政体有限度的民主机制,也是迫使“民建联”修正立场以及“自由党”弃董倒戈的重要原因。特别是自由党之“反水”,导致立法会民主派阵营加上自由党的八票,欲在七月九日如期三读通过23条立法,已属不能。

自诩代表香港中小工商界的自由党,其实是个保皇党,九七前保彭(定康),九七后保董(建华)。因中共对国家经济资源的高度垄断,港商与之做生意尚须看你忠顺的程度,连自由党的财源也被北边掣肘,故此该党每逢重大事务均与亲共势力联手,制衡民主派。然而关于23条,该党则态度暧昧,自由党毕竟要维护中产阶级的利益,何况该党在立法会盘踞一隅的地位岌岌可危,如果香港不落实民主普选,仍然贯彻“委任议席”,自由党会不断萎缩沉沦;如果全部直选,它又不及民主派和左派“民建联”那般拥有忠实选民的“铁票”。所以,香港的现实决定了自由党必须讨好市民,不能过于逆反民意,即便一心“保皇”之余,也要顾及自身形象。譬如自由党前主席、资深政客李鹏飞(港区人大代表)对23条立法就始终持反对立场。

七一大游行带来的连锁震撼,就是自由党现任主席田北俊审时度势,于最后关头与董建华“割袍断义”。在一个有选民监督、舆论监督的开放社会,连“民建联”这第一大党也不敢拿自己的政治前途孤注一掷,在七一大游行后向市民虚与委蛇地道歉。自由党唯有选择倒向香港主流民意,方能在明年立法会选举中免于灭顶之灾。

至于董建华,这次算是“老鼠入风箱-两头受气”。一直扮演恶形恶状角色的保安局长叶刘淑仪,则极可能被抛出来当祭牲,但即便如此,已成“跛脚鸭”的董特首,其背后的政治联盟既然土崩瓦解,他继续执政的合法性已发生了根本的动摇。

港人的七一抗争,改变了香港的运程,蒙尘的东方之珠一夕之间光华陡现,无论最终结局如何,今岁香江之七一狂飙,已永垂史册。然而,香港目前关键毕竟在于走出经济困局,金融风暴近6年来,受到重创的韩国、新加坡已迈出低谷,倒是香港仍在深渊中挣扎。董建华此番遭到千夫所指,已成最大输家,他断无可能整合各方,捋顺民情,带领香港摆脱厄运。而香港是否由此否极泰来?尚在未定之天,便要寄望香港人再贾余勇,以“七一”大游行的团结奋进精神,共创明天!

作者系中国作家,现居美国


---《观察》(文章仅代表作者个人立场和观点)

短网址: 版权所有,任何形式转载需本站授权许可。 严禁建立镜像网站.



【诚征荣誉会员】溪流能够汇成大海,小善可以成就大爱。我们向全球华人诚意征集万名荣誉会员:每位荣誉会员每年只需支付一份订阅费用,成为《看中国》网站的荣誉会员,就可以助力我们突破审查与封锁,向至少10000位中国大陆同胞奉上独立真实的关键资讯,在危难时刻向他们发出预警,救他们于大瘟疫与其它社会危难之中。
荣誉会员


欢迎给您喜欢的作者捐助。您的爱心鼓励就是对我们媒体的耕耘。 打赏
善举如烛《看中国》与您相约(图)

看完这篇文章您觉得

评论


加入看中国会员

donate

看中国版权所有 Copyright © 2001 - Kanzhongguo.com All Rights Reserved.

blank
x
我们和我们的合作伙伴在我们的网站上使用Cookie等技术来个性化内容和广告并分析我们的流量。点击下方同意在网络上使用此技术。您要使用我们网站服务就需要接受此条款。 详细隐私条款. 同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