苹果日报:董建华输了!

发表:2003-07-07 06:41
手机版 正体 打赏 0个留言 打印 特大

在自由党主席田北俊宣布辞去行政会议成员职位后四个小时,香港行政长官董建华7日凌晨宣布,基于自由党的立场,政府决定将《国安条例草案》押后恢复二读。

自由党于6日十时左右发出紧急声明,表示维持上星期五提出的建议,希望政府押后恢复二读国安法草案,自由党表示自政府于上星期六提出三项修订后,该党透过多方面谘询,听取公众评论及意见以评估公众接受程度,该党认为“很明显,总体意见均认为社会仍需更多时间详细了解草案。”因此再次提出要求押后恢复二读,希望港府尽早作出决定。而在声明最后一段,自由党宣布田北俊已向特首董建华提出辞去行会成员一职,即时生效。

众高官紧急开会

据香港苹果日报7日报导,自由党高层昨午密会讨论23条立场,田北俊决定向董辞职后,即时把辞职信送交特首办。本报昨晚多次联络田北俊不果,其妻透过对讲机向大批守候在其山顶住宅外的记者表示,由于田工作了一整天,十分疲倦,不会再就事件作回应,她又说其夫心情“几好”,今日会召开记者会交代事件。

田北俊突然请辞行会,多名高官及行会成员则在晚上十一时多赶返政府总部开会。直至约一时三十分左右方结束,但各人均未回应便离去,未几特首办即发出押后二读的声明。

这是香港首次有港府最高权力核心行会成员,因不同意特首决定而辞职。上周末董建华召开行会特别会议后宣布就 23条提出三项修订,更满有信心表示已“数够票”通过国安法草案。根据各党派议员表态,相信港府当时评估在民建联、自由党、港进联及部份独立议员支持下可如期立法,然而田北俊这个决定却令国安法草案硬闯恢复二读出现变数。

因为田北俊辞去行会职位,便不必再遵守集体负责制,根据目前形势,若自由党八名成员一致行动,加上民主派二十二票及部份无党派议员,由民主党提出搁置 23条草案恢复二读的动议,在直选及选委会一组已有过半数十七票支持获得通过,但在功能组别方面,就算自由党八票加上民主派五票及无党派李家祥、劳永乐,亦只是仅够半数十五票,能否通过端视尚未表态的无党派议员,以及自由党议员是否全部跟随党的决定投票。若功能组别未能取得过半数票数过关,则动议仍会被否决。若押后动议遭否决,自由党及多名功能组别议员均未有明确表示,会否支持恢复二读及三读。

执政联盟已瓦解

田北俊的决定震撼香港政界,自由党前主席李鹏飞昨晚形容田北俊“有骨气”,并指田辞职后,整个执政联盟已瓦解,而港府在立法会内没有足够票数推行政策,“成个政府都好难运作。”

民主党前主席李柱铭获悉田北俊辞职后,首个反应是:“抵口锡!”他认为在现在政府坚拒押后立法,立法会行将表决的关键时刻,大家都感激田北俊和自由党;民主党主席杨森称田北俊“非常明智、非常勇敢”,反映现时只有民建联死心塌地追随董建华领导。

民间人权阵线代表李卓人直言,田北俊辞职是一个戏剧化的转变:“董建华想揽住田北俊跳海,但系田北俊唔肯,我欢迎□返回人民度!”李卓人更呼吁董建华和他的班子,回头是岸,悬崖勒马。

舍特首赢得民意

中文大学亚太研究所研究统筹员王家英认为,田北俊的请辞显示董建华无法整合各方政治力量,令行会面对重组压力。王家英又说,田北俊当日绕过董建华访京,返港后又即时召开记者会,某程度已算是架空了特首董建华,并破坏了行会的集体负责制。即使田北俊以后再紧跟港府路线,但他已不再容易取信于特首和亲中势力,田北俊坚持押后立法,他最起码可以赢得民意。
(文章仅代表作者个人立场和观点)

短网址: 版权所有,任何形式转载需本站授权许可。 严禁建立镜像网站.



【诚征荣誉会员】溪流能够汇成大海,小善可以成就大爱。我们向全球华人诚意征集万名荣誉会员:每位荣誉会员每年只需支付一份订阅费用,成为《看中国》网站的荣誉会员,就可以助力我们突破审查与封锁,向至少10000位中国大陆同胞奉上独立真实的关键资讯,在危难时刻向他们发出预警,救他们于大瘟疫与其它社会危难之中。
荣誉会员


欢迎给您喜欢的作者捐助。您的爱心鼓励就是对我们媒体的耕耘。 打赏
善举如烛《看中国》与您相约(图)

看完这篇文章您觉得

评论


加入看中国会员

donate

看中国版权所有 Copyright © 2001 - Kanzhongguo.com All Rights Reserved.

blank
x
我们和我们的合作伙伴在我们的网站上使用Cookie等技术来个性化内容和广告并分析我们的流量。点击下方同意在网络上使用此技术。您要使用我们网站服务就需要接受此条款。 详细隐私条款. 同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