北大的耻辱----聘高官为兼职教授

发表:2003-06-19 17:45
手机版 正体 打赏 0个留言 打印 特大

据《北京青年报》周春林报道,在北京大学新闻与传播学院成立两周年之际,徐光春、王晨、南振中、龙新民等被北京大学聘任为兼职教授。署名为“kcp”的网友日前向“万维读者网络”的“军事天地”送交文章说:官学勾结,莫此为甚!这真是闻所未闻的大新闻,其实是一则大丑闻。

聘用这四位官员任兼职教授,并不是因为他们是某个领域的专家学者,或者在理论上有他们自己的建树,仅仅因为他们是现职的党和政府的正部级或副部级大员,而且他们每个人的官衔都是一大堆,换言之他们都是现今中共官场红得发紫的人物。

文章列举说:徐光春是中共中央宣传部副部长,国家广播电影电视总局局长,中共十六届中央委员;王晨是人民日报社社长,中共十六届中央委员,中华全国新闻工作者协会副主席,全国新闻专业高级职务评审委员会主任;南振中是新华社总编辑,十届全国人大常委会委员,外事委员会副主任委员,中华全国新闻工作者协会副主席;龙新民是北京市委副书记,北京市委党校校长,北京对外文化交流协会会长,北京企业文化协会会长。

聘请这些日理万机的大人物到北大兼职任教,他们能分身抽时间真正到北大给学生授课吗?他们有这个专业所必需的理论素养或学术建树吗?他们之被聘请经过了合法的程序(包括是被党政纪律和政策所容许)了吗?……越看这则报道,疑问就越多。

北大校方聘请四位部长当兼职教授,消息报道出来,表明这四位部长至少对北大的聘请已经首肯。这样,人们也许就要了解一下在这种关系里他们双方各自有什么利益?《北京青年报》同一报道披露:“北大校方认为,聘任四位担任北京大学兼职教授,对于北京大学新闻与传播学院扩大社会联系、加强新闻实践、整合国内外多方资源带来了更大的机遇,具有重要意义。”毫无疑问,现今中国是一个官本位的社会,官阶越高,权力越大,掌握的资源就越多,北大校方的醉翁之意,原本是冲着他们手上掌控的资源去的。那么,这四位官僚同意应聘,又图得是什么呢?报道并没有交代,以我的小人之心揣测:其中有一条可能是被北京大学的盛名所吸引,他们的名片上又将增加一个"北大兼职教授"的头衔,客观上提高了他们的身价,无形中也增加了他们去“整合国内外多方资源”的能量,这种能量恰恰是中共官僚系统本身现在最为稀缺的。显然,他们双方的投桃报李、一拍即合,是基于各自所需的利益基础各有所图。

作者指出,北大校方的"大胆妄为",实在令人发指。首先,颠覆了北大老校长蔡元培留传下来的北大学术自由传统,把已经泛滥成灾的学术腐败进一步"合法化";其次,北大校方暴露了自己玩弄政治的"狼子野心",他们追求的已经不是培养国家所需人才的目标,而是要"整合国内外多方资源"。

北大走官学勾结之路由来已久。在中国现任外交部长李肇星的履历中人们可以看到,早在1993年他已经被聘为北京大学和南开大学的客座教授。在北大一百周年校庆的时候,甚至传闻校方欲向中共一把手江泽民颁发荣誉博士,舆论哗然。刚刚去世的李慎之,其学识建树受到海内外知识分子的普遍尊敬,李慎之生前似无缘成为北京大学的兼职教授或客座教授,也每有听说北大想颁给他荣誉博士。我想,如果现在还是蔡元培先生担任北大校长,那李慎之一定是北大的头牌教授,那些部长官僚,无论官阶多高,权力多大,绝对与北大教授一职无缘的!

现今北大校方不仅颠覆了蔡元培先生树立的传统,同样的事情如果发生在欧美民主国家,那就是地地道道的大丑闻。一个历史上有着崇高声誉的高等院校,现在热衷于官学勾结"整合资源",这不仅仅是斯文扫地、是令人不齿的堕落,更暴露了共产党意识形态的毒害不断地腐蚀着中国的民族文化。北大校方此举,显然断绝了让北大成为当今世界第一流大学的路途,但是北大与"大清(华大学)天下"一别苗头,并为校方当局进一步飞黄腾达打开了信道:再出个把像迟群、谢静宜当年叱吒风云似的人物,便指日可待了。

短网址: 版权所有,任何形式转载需本站授权许可。 严禁建立镜像网站.



【诚征荣誉会员】溪流能够汇成大海,小善可以成就大爱。我们向全球华人诚意征集万名荣誉会员:每位荣誉会员每年只需支付一份订阅费用,成为《看中国》网站的荣誉会员,就可以助力我们突破审查与封锁,向至少10000位中国大陆同胞奉上独立真实的关键资讯,在危难时刻向他们发出预警,救他们于大瘟疫与其它社会危难之中。
荣誉会员


欢迎给您喜欢的作者捐助。您的爱心鼓励就是对我们媒体的耕耘。 打赏
善举如烛《看中国》与您相约(图)

看完这篇文章您觉得

评论


加入看中国会员

donate

看中国版权所有 Copyright © 2001 - Kanzhongguo.com All Rights Reserved.

blank
x
我们和我们的合作伙伴在我们的网站上使用Cookie等技术来个性化内容和广告并分析我们的流量。点击下方同意在网络上使用此技术。您要使用我们网站服务就需要接受此条款。 详细隐私条款. 同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