追查周正毅案 胡江有默契?

发表:2003-06-19 05:02
手机版 正体 打赏 0个留言 打印 特大

(中国时报朱建陵台北报导) 据香港《经济日报》报导,上海首富周正毅的违规贷款案件愈演愈烈,涉及的贷款规模、牵连的人物数目和层次,都远高于中共中央原来的估计,但中共总书记胡锦涛已经与江泽民达成默契,强调既要控制住经济打击面,又不能减弱调查的力度和范围。

周正毅与中国银行前总裁刘金宝涉及的案件,在此之前,一直被外界视为胡锦涛对以江泽民为首“上海帮”发起的政治斗争,但报导指出,胡锦涛在对周、刘两人采取行动之前,已经与江泽民达成一定的默契。

据指出,从目前负责处理周、刘案件的专责小组成员,也反映出胡锦涛、江泽民的权力平衡关系。该专责小组的组长为中共总理温家宝,两名副组长分别为国务委员兼国务院秘书长华建敏,及银监会党组书记兼副主席阎海旺。华建敏与江泽民关系密切,一九八九年江泽民从上海调往北京出任总书记职务时,只带了华建敏及曾庆红(现任中共国家副主席)两人。而阎海旺则与温家宝熟稔,阎在担任中央金融工委副书记时,温为书记。

中共是在九个月前开始对刘金宝进行深度调查,翻出中国银行上海分行借给上海商人周正毅及钱永伟的问题贷款,虽然初步调查估计有更多人物涉及,当中不少人出身上海,但据了解,江泽民对有关行动表示支持。在胡锦涛、江泽民达成默契之后,中共才决定今年五月采取行动。

消息说,中共中央在处理这个问题时,一方面强调要控制住经济打击面,因为上海是中国的金融重镇,另一方面又强调对经济打击面的控制,不能影响调查的力度和范围。

据指出,上海市委书记陈良宇上周曾经就此案上京汇报,汇报范围包括如何减少事件的经济打击。此外,为了减少经济影响,中共银监会也已经与所有银行达成协议,要求银行不能向受查企业采取法律行动追收贷款,改由银监会协调各银行逐步清理受查企业的欠债,以免出现骨牌效应。

周正毅、钱永伟两人涉及的问题贷款数额超过一百三十亿人民币,但发展至今,涉及贷款规模、人物数目和层次,都远超中共中央原来的估计。据指出,这是因为周正毅发现高层无人出手相救后,向调查人员交代出不少配合其违法业务的金融和政府官员,当中涉及一些高层官员及其家人。

分析家指出,胡锦涛、江泽民事先达成默契,对中共日后如何处理有关官员的贪腐问题,将产生一定的作用,但最终的处理模式,仍然要由中共各政治势力的平衡来决定。

据目击者表示,约三十五名上海“旧房改造”政策下的拆迁户,今天早晨因补偿费不公问题在上海市政府前“人民广场”发起示威抗议,但随即遭上海公安人员逮捕。虽然示威者多数是老年人,示威过程也非常和平,但示威者出现后不久,就有十余名上海公安人员将示威者强行从“人民广场”驱往市府大楼附近的政府办公楼内。由于正值早晨交通尖峰时段,现场聚集许多好奇的上海市民,但这些好奇民众也被便衣公安赶离现场。

短网址: 版权所有,任何形式转载需本站授权许可。 严禁建立镜像网站.



【诚征荣誉会员】溪流能够汇成大海,小善可以成就大爱。我们向全球华人诚意征集万名荣誉会员:每位荣誉会员每年只需支付一份订阅费用,成为《看中国》网站的荣誉会员,就可以助力我们突破审查与封锁,向至少10000位中国大陆同胞奉上独立真实的关键资讯,在危难时刻向他们发出预警,救他们于大瘟疫与其它社会危难之中。
荣誉会员


欢迎给您喜欢的作者捐助。您的爱心鼓励就是对我们媒体的耕耘。 打赏
善举如烛《看中国》与您相约(图)

看完这篇文章您觉得

评论


加入看中国会员

donate

看中国版权所有 Copyright © 2001 - Kanzhongguo.com All Rights Reserved.

blank
x
我们和我们的合作伙伴在我们的网站上使用Cookie等技术来个性化内容和广告并分析我们的流量。点击下方同意在网络上使用此技术。您要使用我们网站服务就需要接受此条款。 详细隐私条款. 同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