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9字诗歌得高考满分 作者已做好落榜准备

发表:2003-06-19 04:33
手机版 正体 打赏 0个留言 打印 特大

在陕西省高考语文阅卷工作接近尾声时传出消息,以一首209字的现代诗歌获得作文满分。经核实,原来诗歌的作者是渭南市瑞泉中学一名理工科应届毕业生,名叫吴斌。

  据华商报6月18日报道,今年18岁的吴斌一说话便透出少年人特有的激昂之气,他的父母都是渭南市供电局职工。考试结束后,父母得知吴斌在考场上把作文写成了诗歌,大家都觉得没多少戏了,16日上午,有朋友看到报纸报道后打来电话,对照之下,果然是吴斌的作品,全家一片欢喜,心中悬着的心这才放下来。

  吴斌说,当他在考场上看到作文题目时,原想写成记叙文或议论文,但苦思多时还是没有理清思路。在只剩下50分钟时,他决心用诗歌来冒险一试。整个诗歌构思用了约15分钟,实际用来写的时间有25分钟,有些灵感都是从考场上临时抓来的,比如首句“拉开窗帘”就是从教室里的窗帘得来的灵感。

  今年全国高考作文题目先给出韩非子的寓言《智子疑邻》,要求考生就“感情亲疏和对事物的认知”这个话题写一篇文章,考生可自选文体,字数不得少于800字。阅卷老师认为,这篇仅有209个字(含标题题记)的诗歌作文既切合题意,又具备优美的诗韵,便判为满分(60分)。

  欣赏这篇作文的人认为,这首诗全诗构思奇特,内容深刻,语言生动鲜活,打破了中学生比较一般的语言模式。“别总给理智放假”等语句凝练而有哲理,富于形象性且有诗歌的韵味,在一定程度上显示了考生较为厚实的文学基础和灵活运用艺术方法的能力,这在考场作文中较难得。

  满分作文给吴家带来欣喜,但吴斌坦言,虽然语文、外语学得不错,但理科不好,目前吴斌自己对所有科目的估分不到400分,他说他已有了落榜的心理准备。

  附:吴斌209字诗歌的满分作文 (60分)

  《无题》

  拉开窗帘,阳光只有一种颜色───题记

  拉开窗帘,阳光只有一种颜色

  不论你喜欢

  赤橙黄绿青蓝紫

  当然情感无罪

  但它好像变色墨镜

  把整个世界

  染得非喜即悲

  把所有面孔扭曲

  给你看

  于是无知的你伸出指头

  “这个丑,那个美”

  别总给理智放假

  如果感情像雾

  那么当心它遮住了

  真理的彼岸

  如果感情像月光

  那么要知道

  它剽窃不了太阳的光线

  不是说感情总在欺骗

  只是它总有失真的一面

  时常擦拭你的双眼

  别让理智离开身边

  拉开窗帘

  你是否看得清暗礁

  如果是

  那么撑起帆

  起风了,你看那是岸

短网址: 版权所有,任何形式转载需本站授权许可。 严禁建立镜像网站.



【诚征荣誉会员】溪流能够汇成大海,小善可以成就大爱。我们向全球华人诚意征集万名荣誉会员:每位荣誉会员每年只需支付一份订阅费用,成为《看中国》网站的荣誉会员,就可以助力我们突破审查与封锁,向至少10000位中国大陆同胞奉上独立真实的关键资讯,在危难时刻向他们发出预警,救他们于大瘟疫与其它社会危难之中。
荣誉会员


欢迎给您喜欢的作者捐助。您的爱心鼓励就是对我们媒体的耕耘。 打赏
善举如烛《看中国》与您相约(图)

看完这篇文章您觉得

评论


加入看中国会员

donate

看中国版权所有 Copyright © 2001 - Kanzhongguo.com All Rights Reserved.

blank
x
我们和我们的合作伙伴在我们的网站上使用Cookie等技术来个性化内容和广告并分析我们的流量。点击下方同意在网络上使用此技术。您要使用我们网站服务就需要接受此条款。 详细隐私条款. 同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