尹清强服刑八个月即可回家

发表:2003-06-12 22:17
手机版 正体 打赏 0个留言 打印 特大

因被指控盗窃联邦财产和欺骗FBI于6月11日被美国联邦纽约北区法庭判处监禁1年零1天的中国学者尹清强只需在监狱服刑6个月,外加2个月的监守行为之后,即可获得释放,自行返回中国。

为尹清强辩护的谢晓康律师11日深夜刚刚返回芝加哥,12日清晨正在休息。他的法律助理刘女士接受多维社电话访问时说,此案判决结果对尹清强比较有利,因为服刑期较短,没有涉及罚款,从法律上讲也不会影响到他以后再来美国访问。尹清强服刑后可自行返回中国,不会被强制于驱逐出境。日后若需要再到美国访问,只要领事官员签发签证即可。

多维社关于尹清强受审的报导,在北美华人学生学者之间引起广泛注意。读者对尹清强被判有罪反应不一。有读者认为尹清强确实违反了康乃尔大学的有关规定和联邦法律,构成犯罪,也有读者认为他受到美国法律过于苛刻的对待。

多维社早些时候曾经报导,尹清强的妻女目前都在中国,寄住在亲友家,生活困难。尹清强1995年毕业于中国东北农业大学,取得动物营养学博士学位,后赴以色列和澳大利亚从事这方面的研究,并同时寻求改学分子生物学。2001年7月15日至2002年7月14日,尹清强受聘于康奈尔大学动物科学系,作为雷新根教授的植酸酶(Phytase)项目访问研究员参与研究。

尹清强结束在康乃尔大学的工作,于去年7月28日返回中国时,因携带康大的废弃细菌和DNA在机场被捕,后被美国联邦政府起诉。去年12月15日纽约州雪城(Syracuse)市一个陪审团裁决,尹清强盗窃联邦财产和欺骗FBI罪名成立,面临最高10年监禁判决。多维社一直关注此案,当时曾派记者全程采访尹清强受审过程。

根据纽约北区联邦法院接受的证词,尹清强未经允许从康乃尔大学一个实验室拿走实验材料,准备带往中国,在通过机场安全检察时被查获。尹清强曾对调查此事的FBI探员说,没有人告诉他不能拿走这些实验材料,但法庭接受的证词表明,实验室负责人曾与尹清强签署备忘录,明确告知他不能带走任何实验材料。尹清强认为有关实验材料是废弃物,他有权任意处置。

在康乃尔大学动物科学系任教的雷新根亲自雇佣了尹清强到他的实验室作一年的访问研究,但经过一段时间后认为尹清强的专业能力不能胜任工作,因此决定不再继续签约。尹清强在离开实验室之前已被告知不能带走实验室内的任何生化材料和器具,且已经理解并签署了关于这一要求的备忘录。此外,检方还认为尹清强还违反了他自己与康大签署的知识产权保护协议,擅自在求职简历中列出与康大植酸酶研究项目相关的文章题目,而实际上并未写作这些文章。雷新根认为尹清强在简历中提供不真实材料,有违学术研究的职业道德。

尹清强的辩护律师谢晓康在2002年12月中旬开庭审理时曾对多维社说,原定有3到4名证人会出庭为尹清强作证,但是到13日上午只有两名证人到庭。一名是雷新根实验室的韩裔博士后研究员Kim Taewan,另一名是康乃尔大学国际学生办公室的官员。康乃尔大学认识尹清强的华裔学者学生,无人愿意出庭为尹清强作证。而联邦检方却找到包括警察、学校官员和教授在内的十几位证人。

据知情人士透露,尹清强在等待法庭审理和宣判期间,没有经济来源,曾经向多维社写信寻求社会帮助。康乃尔大学的华人学生学者曾策划为他捐款,但并未取得实际响应。尹清强也曾在华裔友人家中借宿几个月,后来由当地教会收留。只有教会曾发动教友为尹清强写信,向法官请求宽恕。类似尹清强的案件如果请白人辩护律师按照小时收费,总共花费要近两万美元。来自中国河南的谢晓康律师曾向多维社表示,他出于帮助华人同胞考虑,只收取数千美元费用。

据多维社了解,尹清强11日宣判后,被立即收押,开始服刑。

短网址: 版权所有,任何形式转载需本站授权许可。 严禁建立镜像网站.



【诚征荣誉会员】溪流能够汇成大海,小善可以成就大爱。我们向全球华人诚意征集万名荣誉会员:每位荣誉会员每年只需支付一份订阅费用,成为《看中国》网站的荣誉会员,就可以助力我们突破审查与封锁,向至少10000位中国大陆同胞奉上独立真实的关键资讯,在危难时刻向他们发出预警,救他们于大瘟疫与其它社会危难之中。
荣誉会员


欢迎给您喜欢的作者捐助。您的爱心鼓励就是对我们媒体的耕耘。 打赏
善举如烛《看中国》与您相约(图)

看完这篇文章您觉得

评论


加入看中国会员

donate

看中国版权所有 Copyright © 2001 - Kanzhongguo.com All Rights Reserved.

blank
x
我们和我们的合作伙伴在我们的网站上使用Cookie等技术来个性化内容和广告并分析我们的流量。点击下方同意在网络上使用此技术。您要使用我们网站服务就需要接受此条款。 详细隐私条款. 同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