台湾连续两天六级以上强烈地震

发表:2003-06-11 19:41
手机版 正体 打赏 0个留言 打印 特大

据美国之音消息,星期一上午9点52分,台湾发生6.3级地震,其后陆续发生数起规模在4级以上的余震,其中下午一点零八分的余震的规模高达5.3级,有点不同寻常。有的地震学家担心,如果今后几天继续出现规模超过6级的余震,这很可能预示着台湾将发生大地震。

巧的是,星期二下午4点40分,台湾再次发生6.5级地震,这更加深了人们对发生大地震的担忧,害怕重演9.21大地震的悲剧。但是台湾中央气象局地震预报中心主任郭铠纹表示,星期一的地震中心是在宜兰外海20多公里的地方,而星期二地震的震中位于花莲外海30多公里的地方。因此,各自属于独立事件,两者之间没有任何关联。

*正常能量释放*

这两个地震分别是6.3跟6.5级,但它们彼此之间是两个独立的地震,并不是说前面的是前震,后面是更大的地震。所以民众可以放心,这两个地区都属于正常的能量释放。第一个6.3是菲律宾板块跟琉球岛的碰撞引起的。后来的6.5的地震,也是菲律宾板块,但它是碰到欧亚大陆板块另外一个部份,也就是中央山脉,然后发生的菲律宾板块的一个内部的地震。

据报导,如果一个地震发生后出现完整的地震序列,也就是主震后有余震,就不会是另外一个大地震的前震。星期一发生在宜兰外海的地震后,连续发生余震,从每小时40次到50次,减少到每小时只有一到两次,形成完整的地震序列,因此可以证实星期一的地震绝不是星期二地震的前震,而这两个强震也不是另外一个更大地震的前震。

* 位处板块交界地震接连不断*

郭铠纹表示,像这种没有造成灾害的地震其实并不是什么坏事,反而是减缓了发生大规模地震的可能性。这两个地震幸好都没有造成灾害,所以,假如从能量释放的观点来说的话,这两个没有造成灾害的地震都有助于纾解台湾东部外海地区所累积的地震能量,所以反而是一件对台湾比较好的事情。

郭铠纹表示,像1999年9.21大地震就是聚集在地下的地震能量过多造成的。台湾是个多地震的地区,据郭铠纹介绍,台湾每年都有上万次的地震,只不过很多地震的规模很小,一般民众都感觉不到而已。

台湾正好位于菲律宾板块和欧亚大陆板块的交界,所以地震非常的频繁。每年地震大概都在一万五千次以上,平均每天都有40次以上,人能感觉到的地震每年差不多200次左右。每年都会有6级以上的地震,除了像1999年921大地震和去年东部地震,以及大地震带来的较大挠嗾鹜猓?级以上的地震每年都有两到三次。

短网址: 版权所有,任何形式转载需本站授权许可。 严禁建立镜像网站.



【诚征荣誉会员】溪流能够汇成大海,小善可以成就大爱。我们向全球华人诚意征集万名荣誉会员:每位荣誉会员每年只需支付一份订阅费用,成为《看中国》网站的荣誉会员,就可以助力我们突破审查与封锁,向至少10000位中国大陆同胞奉上独立真实的关键资讯,在危难时刻向他们发出预警,救他们于大瘟疫与其它社会危难之中。
荣誉会员


欢迎给您喜欢的作者捐助。您的爱心鼓励就是对我们媒体的耕耘。 打赏
善举如烛《看中国》与您相约(图)

看完这篇文章您觉得

评论


加入看中国会员

donate

看中国版权所有 Copyright © 2001 - Kanzhongguo.com All Rights Reserved.

blank
x
我们和我们的合作伙伴在我们的网站上使用Cookie等技术来个性化内容和广告并分析我们的流量。点击下方同意在网络上使用此技术。您要使用我们网站服务就需要接受此条款。 详细隐私条款. 同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