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西兰中国留学生遭绑票实录

发表:2003-06-06 22:44
手机版 正体 打赏 0个留言 打印 特大

近两个月,在亚洲留学生比较集中的一些太平洋国家,中国学生屡遭绑架和勒索。新西兰第一大城市奥克兰甚至平均每周发生一起中国学生被绑架事件,其中有些是中国学生雇用毛利人向自己的同胞下手,而自己在幕后操纵。

接二连三的绑架事件引起人们关注

新西兰《先驱报》记者帕特里克·高尔最近连续报道了中国留学生在新西兰被绑架事件,引起人们的密切关注。5月9日夜晚,中国留学生寿鹿(音译)和往常一样,到奥克兰的一家夜总会去玩。次日凌晨2时,22岁的寿鹿从夜总会走出。不料,3名毛利大汉从身后包抄过去,将他拿下,用一顶帽子捂住他的眼睛,一阵痛打之后,又用塑料绳捆住他的手脚,然后把他扔进汽车,疾驰而去。

在奥克兰西区一个约定的僻静处,毛利人将寿鹿交给躲在幕后的绑架团伙。绑架团伙在付给每个毛利人400新元(1新元约合5.12元人民币)劳务费后,匆匆驾车离去。绑架团伙将寿鹿关进一个房间,把大砍刀架在寿鹿的脖子上,让他用电话亲口向其母亲索取100万新元赎金。同一周,奥克兰警察在街上巡逻时,发现一辆汽车后座上坐着的一名年轻亚洲人面色不悦,姿态不正。警察对此有些怀疑,令司机靠边停下,对车上人进行了盘查。结果发现,那名青年是被绑架的中国学生。

在此之前,一名19岁的学生于4月25日在奥克兰大街上被绑架。绑架团伙威逼该学生到银行自动柜员机前为他们取款。他们对那名学生说,某些事情会不会发生取决于他“取不取款”。不得已,那名学生将信用卡插进自动柜员机。不巧的是,他尝试几次,都没取出钱来。最后,他不得不走进两家银行,先后取出4.4万新元和2万新元交给绑架分子才得以逃命。

绑架团伙竟然是自己的同胞

绑架勒索中国留学生的案件发生得如此频繁,令人心惊肉跳。究竟是谁制造了这一起起骇人听闻的绑架勒索案件呢?奥克兰地区法院的罗伯特·凯尔法官不久前在审判留学生中的一名绑架分子时曾这样发问:“现在是中国学生的绑架季节吗?”这一问清楚地把问题摆到了人们的面前。寿鹿事后报了警,那名19岁的学生也于两天后报了案,涉案的部分绑架分子落入法网。他们之中有的就是中国留学生。据他们交待,他们的团伙往往对目标秘密盯梢,用手机指挥行动,毛利人只是他们作案的廉价工具。奥克兰警署亚裔专案组也称,绑架团伙一般都是亚洲学生,年龄18-25岁,有的自称14K、大圈帮和台湾帮,另外还有越南帮、柬埔寨帮和日本帮等。团伙有大有小,从几人、十几人到100多人不等。

专案组的斯坦·布朗警探说,由于绑架勒索犯罪团伙的滋生,奥克兰等地的亚洲学生绑架案近年来呈逐年上升趋势,由3年前的一年几件发展到去年的10件,而今年,截至5月10日就有23件。但他认为,这仅是冰山一角。很多受害者因担心绑架团伙暗算他们,根本就没有报案。

不少受害者虽然目前还留在新西兰,但由于恐惧等原因,他们无法正常学习,只能“混一天是一天”。

中国学生手中的现金是受袭的主要原因

太平洋国家近年来成了中国和部分亚洲国家留学生集中的地方。中国留学生在新西兰有8万多人,其中一半在奥克兰。每年,外国学生给新西兰带来17亿新元的外汇收入,其中35%-40%是中国学生贡献的。但一些中国学生并没有把主要精力放在学习上,而是每天花大把大把的钱泡酒吧和夜总会。新西兰警方认为,那些年轻学生手中的大量现金,就是不法分子袭击他们的主要原因。

布朗认为,中国学生遭绑架成了亚洲学生中的严重问题,已经引起新西兰警方的高度重视。目前,新西兰警方正在对这类犯罪分子进行严厉打击。5月22日,一名在新西兰语言学校绑架了自己同学的中国留学生万达(音译),就被法院重判8年监禁。按照判决,万达在前4年刑期中不得假释,等到8年期满释放后,他将被立即遣送回中国。法官表示,这次重判是为了向新西兰的亚洲学生传达一个清楚的信息:新西兰不会容忍他们的犯罪行为。布朗也希望通过对这类犯罪分子的打击给绑架勒索团伙发出一个信号--“只要接到报案,我们就立即采取行动。”

短网址: 版权所有,任何形式转载需本站授权许可。 严禁建立镜像网站.



【诚征荣誉会员】溪流能够汇成大海,小善可以成就大爱。我们向全球华人诚意征集万名荣誉会员:每位荣誉会员每年只需支付一份订阅费用,成为《看中国》网站的荣誉会员,就可以助力我们突破审查与封锁,向至少10000位中国大陆同胞奉上独立真实的关键资讯,在危难时刻向他们发出预警,救他们于大瘟疫与其它社会危难之中。
荣誉会员


欢迎给您喜欢的作者捐助。您的爱心鼓励就是对我们媒体的耕耘。 打赏
善举如烛《看中国》与您相约(图)

看完这篇文章您觉得

评论


加入看中国会员

donate

看中国版权所有 Copyright © 2001 - Kanzhongguo.com All Rights Reserved.

blank
x
我们和我们的合作伙伴在我们的网站上使用Cookie等技术来个性化内容和广告并分析我们的流量。点击下方同意在网络上使用此技术。您要使用我们网站服务就需要接受此条款。 详细隐私条款. 同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