王力雄:中国的政治改革---可控或失控

发表:2003-06-06 07:38
手机版 正体 打赏 0个留言 打印 特大

中国需要政治改革,没人对此有异议,分歧只在改革的具体内容。那么为何谈论多年却没有实质动作?通行看法是当政者只在口说,实际并不想改。

我同意:当政者中有这样的人,只想抓权得利,“死后哪怕洪水滔天”。但我也相信:当政集团中存在有识之士,他们有对社会和未来的责任感,也有能看到历史趋势的眼光,以及洪水随时可能暴涨的紧迫。邓小平、胡耀邦、赵紫阳都曾做过政治改革的努力,不能说都是虚假。然而至今除了表层变化,并未触及中国政治的实质,政治改革不是无法出台,就是半途而废。

仅把原因归于当政者的道德不能解释一切。不弄清如此原因,也就不能指望各方面都不比邓、胡、赵更强的后来者能启动政治改革,或者就算启动了也不能避免同样夭折。今天的当政者对政治改革采取回避态度,除了出于保守,也是因为没有看到如何避免前车之鉴的出路。
目前,在体制外呼吁政治改革的人士基本是照搬西方的体系。那体系是否适合中国,或怎样与中国的根基接合,虽有重重疑问,尚是下一步的问题,首先需要考虑的是会不会“乱”。

正是怕乱的心理,成为中国政治改革的重要障碍之一。不解决这个问题,政治改革就不会被哪怕是再开明的当政者启动,也不会得到多数社会成员的响应。主张改革的人认为这种乱只是乱了当政集团,中国和人民却会从中得到好处。但是在我看来,更怕乱的不是当政者,正是中国和人民。

我把乱分为两种,一种是“可控的乱”,一种是“失控的乱”。“可控的乱”意味着社会还能保持整体秩序与协调,乱的只是局部。对这种乱不必特别担心,即使人民生活因此困难,但不会活不下去,国家一时衰败,但不会亡国,社会终能走出谷底,完成改革的过渡。

“失控的乱”则是崩溃状态,社会失去整体性整合,法律秩序汤然无存,国家和民族陷入灾难,即使最终重新稳定,也将是文明倒退、国土分裂、人民大批死亡。这种乱具有毁灭性,即使概率极小也不能掉以轻心,何况对中国而言,概率并非极小。

目前积极推进西式民主的人士只谈可控状态,对失控前景不予考虑,或只是简单否定。然而当政者也好,老百姓也好,都不会认为可控状态能够不证自明。要解除各方面对政治改革的顾虑,靠的不是回避这个话题,而是要直面乱,重视乱,把乱当作必须下功夫研究的问题,把对乱的防范解决当作政治改革的起点,而对任何可能导致乱的政治改革,哪怕主义再好也要割爱。可以说,中国政治改革只能从“乱”切入──因为怕乱而改革,保证不乱才改革。找到能够避免失控之乱的改革途径,实为启动中国政治改革的关键。(文章仅代表作者个人立场和观点)

短网址: 版权所有,任何形式转载需本站授权许可。 严禁建立镜像网站.



【诚征荣誉会员】溪流能够汇成大海,小善可以成就大爱。我们向全球华人诚意征集万名荣誉会员:每位荣誉会员每年只需支付一份订阅费用,成为《看中国》网站的荣誉会员,就可以助力我们突破审查与封锁,向至少10000位中国大陆同胞奉上独立真实的关键资讯,在危难时刻向他们发出预警,救他们于大瘟疫与其它社会危难之中。
荣誉会员


欢迎给您喜欢的作者捐助。您的爱心鼓励就是对我们媒体的耕耘。 打赏
善举如烛《看中国》与您相约(图)

看完这篇文章您觉得

评论


加入看中国会员

donate

看中国版权所有 Copyright © 2001 - Kanzhongguo.com All Rights Reserved.

blank
x
我们和我们的合作伙伴在我们的网站上使用Cookie等技术来个性化内容和广告并分析我们的流量。点击下方同意在网络上使用此技术。您要使用我们网站服务就需要接受此条款。 详细隐私条款. 同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