清水君:你该效忠谁?

发表:2003-06-06 07:18
手机版 正体 打赏 0个留言 打印 特大

有一个同仁曾经写信来表达这样的担心:我很敬佩你的爱国民主精神……然而,你是否能够为爱国民主事业奋斗一辈子呢?假如你不能,那那些追随的人应该怎么办?

我一直还没有正式答复,因为这个问题不是很容易说清楚的。但是,我不得不先简单回答说:很抱歉,我不知道清水君会不会为爱国民主政治奋斗一辈子,也许有一天他会退出一切政治的纷扰,过平淡但幸福的个人生活。

我知道这个答复一定会让很多同仁感到失望,但是我想反问一句:假如清水君可以为爱国民主政治一辈子,你就会跟随一辈子吗?

我想,大概读者也是不敢轻易回答是的,同样的道理,我又怎么敢现在就声称自己会为这个理想奋斗一辈子呢?
即使清水君愿意奋斗一辈子,你也回答跟随一辈子,难道这中间就没有问题吗?
如果我们肯承认我们不是圣人,那么我们就会犯错,不管现在多么正确,都有可能失察的一天。那么,到了[智者千虑必有一失] 的时候,也就是爱国民主事业可能需要换人做做看的时候了,你为什么还要跟随一个犯错的人呢?

我们究竟要跟随谁?要向谁效忠?
我们唯一一个跟随的就是爱国民主的真理,就是为了实现这个目标所应采取的一切措施与策略;
我们唯一一个要效忠的对象就是中华民族,为了中华民族的利益,我们根本不在乎进退、得失、成败。

这样的效忠比效忠任何政党、任何领袖都有意义,我们要培养的就是这样的效忠和跟随!

为什么在民主国家,对任何个人的政治效忠不被允许?因为民主国家相信主权在民,相信国家的全部存在意义是为了保护国民利益,而政府的服务对象就是国民,所以国民才是被效忠的对象,而个人之所以要效忠国家,其实是在效忠包括他自身在内的全体国民,所以政府和政治人物是否效忠国民是检验他们是否有必要存在的唯一理由,而绝不会存在政府和政治人物要求国民向其效忠的问题!简单说,这就如同到底是雇员(政府及公务员)效忠老板(国民)还是老板(国民)要效忠雇员(政府及公务员)的问题。

对任何个人或政府的效忠,其实是来源于奴隶社会的人身从属关系,是建立在不平等社会地位上的生产关系。比如,狗需要向主人效忠,是因为主人给它提供了生存的条件。但是,现在社会的人际关系,是互相依赖扶持并存的,根本不存在这样的隶属关系,也就不应该存在向任何个人效忠或政府效忠的问题。

特别是,没有政府或个人可以永久正确和永久存在,往往那些要求别人效忠的政府或个人,都是违背国民意愿者!如果不是因为违背民意而感到害怕,完全可以得到绝大多数国民的支持,根本就不需要建立自己的小圈子要求别人的[效忠]!

基本上,要政治人物做长期投资是天真的想法。虽然说[政客关心下一次选举、政治家关心下一代幸福],然而,对于当时的国民来说,目前的这个人,究竟是一般的政客还是优秀的政治家,不是那么容易分辨的,况且,下一代的幸福不是每个国民都能看到和了解的,短视的政客也许比深谋远虑的政治家更受到某些国民们的欢迎,特别是在地方选举中,本土排外主义的色彩往往击败了长久的规划。

再说回到开头的问题,清水君怎么知道自己的能力是否一直符合爱国民主事业的需要?看看历史的经验,陈独秀作为共产党的创办人,也避免不了被抛弃的结果,最后还是靠国民政府以及蒋介石个人的救济才度过余生,那些共产党的独裁高官们还有谁会缅怀陈独秀的功绩呢?清水君自然远远不能和陈独秀这样的伟大人物相提并论,因此,又怎么敢预知自己会不会被爱国民主事业所抛弃呢?

清水君并非消极的人,相反很乐观地看待一切。只要爱国民主事业取得实质的进展,中国大陆有实行民主改革的希望,那么无论在朝还是在野、党内还是党外,清水君都会坦然面对。

所以,清水君的准确答复应该是:清水君会为爱国民主事业奋斗到不再被需要为止!

什么时候不再被需要?或者是党的组织已经健全可以自行发展,或者是根据组织的决议有更好的同仁代替,或者是清水君犯了不可被原谅的错误,或者是清水君自觉无能为力继续提供必要的服务,或者是清水君厌倦了政治斗争寄情于山水要为私人的兴趣努力……等等。

我不知道这样的回答同仁是否会满意,但是我可以保证一点:无论何时何地,清水君绝不会出卖自己的国家民族,绝不会做伤害国家民族利益的事情,也绝不会对汉奸和亲日派走狗们妥协!(文章仅代表作者个人立场和观点)

短网址: 版权所有,任何形式转载需本站授权许可。 严禁建立镜像网站.



【诚征荣誉会员】溪流能够汇成大海,小善可以成就大爱。我们向全球华人诚意征集万名荣誉会员:每位荣誉会员每年只需支付一份订阅费用,成为《看中国》网站的荣誉会员,就可以助力我们突破审查与封锁,向至少10000位中国大陆同胞奉上独立真实的关键资讯,在危难时刻向他们发出预警,救他们于大瘟疫与其它社会危难之中。
荣誉会员


欢迎给您喜欢的作者捐助。您的爱心鼓励就是对我们媒体的耕耘。 打赏
善举如烛《看中国》与您相约(图)

看完这篇文章您觉得

评论


加入看中国会员

donate

看中国版权所有 Copyright © 2001 - Kanzhongguo.com All Rights Reserved.

blank
x
我们和我们的合作伙伴在我们的网站上使用Cookie等技术来个性化内容和广告并分析我们的流量。点击下方同意在网络上使用此技术。您要使用我们网站服务就需要接受此条款。 详细隐私条款. 同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