八九民运插曲——小偷罢偷

作者:彭正荣(寄自加拿大) 发表:2003-06-06 05:53
手机版 正体 打赏 0个留言 打印 特大

“六·四”过去已经五年了,各方面的文章已写了不少,人们的记忆也似乎正在淡忘。然而,家人出来时所述的一件小事,每每忆起,总使人有些感动。

  当运动进入高潮的时候,西北重镇兰州也和全国各地一样,群情激愤,人心所向。当时学生已占领了市中心的东方红广场,街上不时有各路队伍出动游行。加上声援的,围观的,看热闹的,有时真可谓人山人海。但是,社会秩序并未因此而混乱。非但没有混乱,反而有所好转。街上人们有所冲撞时,双方并不象从前那样,出言不逊,甚至大打出手,而是道歉赔礼,一笑了之。小偷小摸也不知去向。你尽可以把自行车扔在某个角落里,自己去转悠。晚上回来,你的车仍安然无恙。温良恭俭让似乎又回到了我们中国人身上。

  突然有一天,在市中心及兰州大学里出现了一张署名“兰州市小偷协会”的宣言,云:为了支持学生的革命行动,杜绝给政府将学生运动定为“动乱”的口实,该协会决定从即日起,在全市范围内罢偷。并称,以往该会会员之行动,纯属无奈,……。

  呜呼,被人们视之为“过街老鼠”的小偷们尚且能为学生的革命热情所感化,而我们“伟大、光荣、正确”的中国共产党却动用坦克、机枪屠虏之,可忍?可谅?可忘乎?!


读者推荐

短网址: 版权所有,任何形式转载需本站授权许可。 严禁建立镜像网站.



【诚征荣誉会员】溪流能够汇成大海,小善可以成就大爱。我们向全球华人诚意征集万名荣誉会员:每位荣誉会员每年只需支付一份订阅费用,成为《看中国》网站的荣誉会员,就可以助力我们突破审查与封锁,向至少10000位中国大陆同胞奉上独立真实的关键资讯,在危难时刻向他们发出预警,救他们于大瘟疫与其它社会危难之中。
荣誉会员


欢迎给您喜欢的作者捐助。您的爱心鼓励就是对我们媒体的耕耘。 打赏
善举如烛《看中国》与您相约(图)

看完这篇文章您觉得

评论


加入看中国会员

donate

看中国版权所有 Copyright © 2001 - Kanzhongguo.com All Rights Reserved.

blank
x
我们和我们的合作伙伴在我们的网站上使用Cookie等技术来个性化内容和广告并分析我们的流量。点击下方同意在网络上使用此技术。您要使用我们网站服务就需要接受此条款。 详细隐私条款. 同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