方觉:当前中国人权状况、政改与民主反对派 --接受中国民主教育基金会"2002年度中国杰出民主人士"颁奖后的即席发言

发表:2003-06-05 04:11
手机版 正体 打赏 0个留言 打印 特大

最近半年中国产生了新的领导层。国际社会和中国公众都十分关注:中国是不是会产生新的人权政策?从现有的主要迹象看,中国新的领导层的人权政策与过去相比,并没有实质性的变化。例如,几天之前中国政府对北京的4名年轻知识分子分别判处了8年至10年的徒刑。他们的"罪名"仅仅是在互联网上发表了一些温和地讨论中国政治改革的看法,并且组织了一个规模很小的进行思想交流的团体。又例如,一个月之前,中国政府对中国东北的两名工人判刑。他们的"罪名"仅仅是组织他们所在的工厂的失业工人举行和平的游行,要求地方政府和他们所在的国营工厂及时向失业工人发放失业救济金,提高工人的社会保障标准,查处国营工厂内部严重的腐败情况。

不久之后人们还会看到一些新的压制人权的错误的判刑。所以,国际社会还应该继续呼吁并采取有力的行动推动中国的人权事业。不仅要促进解决中国一个又一个的人权案例,而且要促进中国建立有效保护人权的制度。

中国新的领导层产生后,有的人认为新的领导层有可能发动中国的政治改革。但是据我所知,新的领导层没有就中国的政治改革做过任何讨论,也没有任何新的领导人就政治改革发表过公开的或者不公开的意见,新的领导层更没有准备就政治改革制定任何的政策与措施。所以,现在认为中国新的领导层打算进行政治改革的说法最多只是一种过分乐观的一厢情愿的猜测。中共政权的政治利益不需要进行改变一党专制的政治改革。中国的真正的政治改革,只可能在国内人民的主动要求和国际社会的明确敦促下才会启动。

少数曾经参加过中国的民主运动的人正在积极地颂扬中国的新的领导层,夸大中国新的领导层中间相对保守的人和相对温和的人之间的分歧与矛盾,甚至说相对温和的某些新领导人尽心尽力处理萨斯危机和14年前他们的前任全力以赴地处理六四事件同样的努力,并且缺乏事实根据地讲某些新的领导人很快将会为六四事件平反。这种主动向中国新的领导层挥动白手绢的作法,实际上是希望中共政权能够宽恕他们参加民主活动的历史,在中国的旧制度内为他们提供一点位置。

这种作法是十分不可取的。我赞成中国国内和海外的民主分子联合起来以民主反对派的身份同中共进行政治对话和民主协商,对话和协商的前提必须是中共政权向国际社会和国内公众公开承诺进行民主改革,公开承诺尊重民主反对派的政治合法性。没有这两个公开承诺的基本前提,中国就不会有实质性的政治改革和政治对话、民主协商。我不赞成任何民主分子以个人身份、为了谋取个人的物质利益或政治利益,有意识地颂扬中共政权。

我希望民主国家的政府与人民进一步支持中国的真正的民主分子。

2003年5月31日于美国旧金山(文章仅代表作者个人立场和观点)

短网址: 版权所有,任何形式转载需本站授权许可。 严禁建立镜像网站.



【诚征荣誉会员】溪流能够汇成大海,小善可以成就大爱。我们向全球华人诚意征集万名荣誉会员:每位荣誉会员每年只需支付一份订阅费用,成为《看中国》网站的荣誉会员,就可以助力我们突破审查与封锁,向至少10000位中国大陆同胞奉上独立真实的关键资讯,在危难时刻向他们发出预警,救他们于大瘟疫与其它社会危难之中。
荣誉会员


欢迎给您喜欢的作者捐助。您的爱心鼓励就是对我们媒体的耕耘。 打赏
善举如烛《看中国》与您相约(图)

看完这篇文章您觉得

评论


加入看中国会员

donate

看中国版权所有 Copyright © 2001 - Kanzhongguo.com All Rights Reserved.

blank
x
我们和我们的合作伙伴在我们的网站上使用Cookie等技术来个性化内容和广告并分析我们的流量。点击下方同意在网络上使用此技术。您要使用我们网站服务就需要接受此条款。 详细隐私条款. 同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