上海首富案可能牵连黄菊

发表:2003-06-04 02:31
手机版 正体 打赏 0个留言 打印 特大

调查上海首富周正毅的案件可能给前上海市委书记、江泽民的亲信黄菊仕途投下阴影。在周正毅从默默无闻小人物成为上海最大地产商期间,黄菊先后担任上海市长、市委书记。

这次案件是总书记胡锦涛和总理温家宝上台以来的第一个腐败大案。他们的前任江泽民和朱镕基都曾经担任上海领导人。

周正毅的发家离不开同市政府在某些项目上的合作。黄菊已经成为政治局常委并被任命为副总理。调查周正毅从政府银行得到非法贷款的案件,黄菊不会在政治上受益。

纽约时报说,周正毅同中国银行上海分行行长刘金宝关心密切。刘金宝后来被任命为中银香港总裁,成为香港金融界名人,但上个星期突然被调回北京,而中国银行官员说是例行调动。

中国官方媒体报导说,中银对周正毅贷款二亿多美元,他去年用贷款收购上海地产公司控股权。虽然报导没有说对周正毅指控的细节,但当局发现他对那笔贷款没有足够的抵押。

周正毅名下有两家香港上市公司:上海地产和上海商贸。公开文件显示,周正毅利用上海地产百分之七十五的股权和上海商贸百分之四十四的股权作为贷款抵押。但他仍然欠中国银行八亿元人民币(9700万美元),那笔贷款下个月就到期,周正毅可能面临资金压力。

上海地产和上海商贸已经在香港股市停牌。两家公司主管都拒绝评论。

周正毅的问题可能也涉及开放上海商业中心地带北京路黄金地产,两千多居民正在控告他。

洛杉矶时报说,财富高达三点二五亿美元的周正毅被指控贷款欺诈和被拘留,成为中国政府时而吹捧、时而打击大富豪政策的最新例子。周正毅目前在何处还不清楚。在福布斯杂志排名中国第二富的杨斌被指控逃税,即将被审判。在福布斯杂志排名第三的仰融已经逃亡过外,躲避逃税指控。

洛杉矶时报说,许多普通中国人对这些大富豪着迷,政府把他们看作幻想的有用典范。但他们的成功故事也有负面作用,他们可能成为普遍怨恨的对象,加剧穷富之间的矛盾。

纽约时报

短网址: 版权所有,任何形式转载需本站授权许可。 严禁建立镜像网站.



【诚征荣誉会员】溪流能够汇成大海,小善可以成就大爱。我们向全球华人诚意征集万名荣誉会员:每位荣誉会员每年只需支付一份订阅费用,成为《看中国》网站的荣誉会员,就可以助力我们突破审查与封锁,向至少10000位中国大陆同胞奉上独立真实的关键资讯,在危难时刻向他们发出预警,救他们于大瘟疫与其它社会危难之中。
荣誉会员


欢迎给您喜欢的作者捐助。您的爱心鼓励就是对我们媒体的耕耘。 打赏
善举如烛《看中国》与您相约(图)

看完这篇文章您觉得

评论


加入看中国会员

donate

看中国版权所有 Copyright © 2001 - Kanzhongguo.com All Rights Reserved.

blank
x
我们和我们的合作伙伴在我们的网站上使用Cookie等技术来个性化内容和广告并分析我们的流量。点击下方同意在网络上使用此技术。您要使用我们网站服务就需要接受此条款。 详细隐私条款. 同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