年庆化:过气君王江泽民,政坛洗牌倒计时

发表:2003-05-30 05:56
手机版 正体 打赏 0个留言 打印 特大

【看中国报道专稿】特约记者年庆化报道/江泽民,一个承前启后的独裁者,一个幸遇千古良机的领袖,一个经过良好西方现代文化薰陶的文人,一个被自由派精英智囊全力辅佐的强人,一个握有全球最庞大军队的首脑,竟然如扶不起的现代阿斗,一再与国家复兴与政治改革失之交臂,实在让人扼腕长叹!

如今,萨斯横行即天怒暴雨,民意汹涌如巨浪拍崖,政局诡异似漩涡缠身,终于将当今世界最强大的独裁巨人,淘去所有的金光神采,现出了政治大泥人的虚弱本相。短短几个星期,江泽民成为没落君王,左中右派,人人吐痰,新贵亲信,避之如瘟,后江时代,在江还好好活着的时候,竟自提前揭幕,精彩开场,中共政坛的洗牌换血,开始倒计时了!

回放江泽民的政治迷途,可以给今后中国政治强人,开一堂生动的政治课程。

1、一个真正迷恋西方的中共最高领袖

从林彪集团开始,中共高层内部已经发觉共产意识形态必败无疑,崇西方势力日益增长,而邓小平往后,每一个中共领导人,都已经在内心向西方文化步步投降。但即使是最为开放的所谓改革派,如胡耀邦,在内心意识中,还勉强保留了几十年共产党员的最后一丝自尊自强,希望以振奋的共产党人意志,去真正学习西方精华文化,改进共产中国。

从没有一个共产政治局常委级的人物,如江泽民这样,在精神上全然瘫痪,匍伏在西方异族文化的脚下,呻呤不已。弹西洋钢琴,唱欧美名曲,讲四国外语,用洋文背诵林肯民主范文,每见一个高大西洋领袖,江就两脚发软,几欲倒进人家怀里。这是软的一面。硬的一面,用英文怒斥中国香港记者后,再用中文夸美国记者“看看人家华莱士,那才是高水平!”,对于中国文化土生土长的法轮功,本来在现代社会只是件自由信仰的小事,在世界各国各地区,包括新加坡,香港,台湾这些华人社区,都能合法存在,没听说什么自杀自焚的,江却是一万个看不顺眼,必欲斩尽杀绝而后快。

2、智囊幕僚,全是自由派精英

象江泽民这样内心极度亲西方文化政客, 绝不可能重用左派背景的智囊,这在中共政坛已是人人心知肚明的事。围绕着江的,自然全是亲西方文化的自由派人士。

江泽民的智囊如刘吉,前中共社科院副院长,是著名的自由派思想人士,刘吉在中国政界与思想界以敢言与开放而著称,而刘与江的关系极好,可以无须通报直接进入江府吃饭,称江泽民夫人为大嫂。

而江泽民的理论化妆师王沪宁,是中国另一个重量级自由派思想家,三个代表的职务发明人。三个代表的理论实质,就是要替换了中共写进宪法的僵硬的四项基本原则。再如七一讲话资本家入党,是否加入世贸组织的争论等等,都是江系自由派幕僚们苦心孤诣,用十几年理论功底摆上台面的新理论新兵器,可惜到了江泽民这个阿斗手中,全成了破帚烂棍,发挥不出真正的武器效用,一番乱舞之后,可能反成为对手的兵器,将自已打伤。

3、错失政改良机,让人扼腕长叹

回头看看过去二十年,在世界政坛上纵横捭阖,青史留名的,都是些什么样的政治角色呢?里根,好莱坞的三流演员出身,布什,曾经不三不四,好不容易才回头的浪子,到现在讲英文还有文法错误;邓小平,五短身材生理残废,被毛泽东当皮球一样踢来打去,大众颜面尊严全无的政客,叶利钦,嗜酒如命的心脏病人,变革前已经被撤职开除出党,政治上判了死刑的角色,普京,身高1米69,在人人痛恨的共产特务机关工作了大半辈子,快上台时竟被克格勃同事拿着特务档案敲榨一把。

当代世界政坛的巨人,绝大多数不具备江泽民那样完美的政治资源与军政优势:平步青云,前一代政治巨人为其扫平大多数政坛暗礁;白捡一个东方之珠香港,民心思变,改革发展深入人心;西方解除了几乎所有的经济制裁,中美贸易顺差高达千亿美元;250万的庞大正规军加100多万武警,军人数量比美苏两国军队的总和还多。另外还有公安,国安几百万,构成世界上最强大的国家专政机器;没有真正的政治反对派制肘,民运工运已被邓小平整到不成气候,政治反对势力影响几乎可以忽略不计;国内官僚大多趋利附势,而且封官封爵权力无限,想封几百个将军就封几百个,那怕是打了胜战的布什都没有这等大权便利吧!

大好的政治舞台,千古未有的变革良机,就等着江泽民来转两圈唱唱独角戏,轻轻松松成就一番历史功名,风风光光做世界领袖,但是,这个小心翼翼的戏子,因为过于胆小,见不得真正的历史大场面,竟将这个独角戏唱砸了!

4: 不识时务,胆小怕事,终被政治巨浪卷没

1998年春天,在邓小平死后整一年,香港回归才大半年,江泽民大权在握,权势如日中天,中国政治突现一股小阳春,显然是江系幕僚为其铺垫千古政改良机。江泽民本人也绝对清楚历史的方向,民主自由,如浩荡洪流,中国是要顺着这个方向走的。如果说在毛泽东时代,世界是姓资还是姓社不明朗,现在这个问题已经很清楚了,问题只是何时下手,时间问题。面对眼前的浩浩巨流,胆小的江泽民却打了退堂鼓:“还是再等等吧”,这个懦夫缩回头了。

江也许想到了同样软弱的戈尔巴乔夫的下场。戈本来也是个天性唯唯若若的共产干部,在大变革时,被左派政变软禁后刚露面,又被右派强人叶利钦当众抢走话筒。但是,敢于推动变革的戈尔巴乔夫,虽然在苏联内部还有争议,在人类历史上,却已经留下了不可抹灭的功绩,没有戈尔巴乔夫,就没有冷战的安全结束,至少中国人应该感谢他。

俄罗斯变革中的真正强人是叶利钦,江泽民可以在叶利钦的怀中千娇百媚,自然不敢想像自已也成为叶利钦一样的强势人物,叶在俄罗斯首次真正大选中,竟可以拿到90%的选票。

与苏共历史相比,江泽民似乎更像苏共最停滞的勃列日涅夫,勃列日涅夫的上台与江泽民一样意外,是高层权力斗争突然腾出意外真空而平步青云,勃也逐步摆脱了过渡人的角色,终于握有充分的权力资源,有力量改造并挽救苏联。勃列日涅夫接手了赫鲁晓夫改革一半的江山,赫已经踢开了斯大林的包袱。但胆小的勃列日涅夫却选择继续强化这个帝国的专制,在勃列日涅夫统治期间,苏联表面上比斯大林时期更发达了,进入所谓发达的社会主义,达到与美国持平的份量,无论名义上的经济产值,科技成果,还是核弹头数量,苏联都与美国不相上下,有时甚至超过美国。只是全世界都没有想到,这个强大的苏联,是建立在沙基上的帝国,相当于中国两倍的国土与自然资源,也无法支撑这样一个超额支出的虚胖帝国。勃列日涅夫长达18年的统治,是苏联制度的真正掘墓人,这点已经成为俄罗斯人自已的历史共识。

江泽民的14年官场轨迹,与勃列日涅夫短一些,却也如出一辙,同样靠着高额的政府投资,靠对自然资源的疯狂掠夺,支撑出一个高度繁荣的假象,但这个大气球可能还维持不到18年就要破了,现在留给胡温的,已是一个负债累累的政府,一个极度腐败的制度,一个年年面对沙尘暴与更大洪水的大地,一个全面污染的有毒环境,一个道德全面崩溃社会,一个爱滋与萨斯等瘟疫横行的社会。

与勃列日涅夫不同的是,勃列日涅夫终于将所有的灾难推到身后,只是苦了后代女婿去坐牢,而江泽民,可能要在活着的时候,自已面对所有的苦果。

5: 爱讲政治者不懂政治,扭曲民意者终被民意扭曲

真正的政治巨人,常常是掌握民意的高手。邓小平79年真正掌权后才几个星期,干的第一件事,竟是公然给美国等西方反共势力充当一线打手,向共产国际的新秀越南开战。而在中国国内,也掀起了空前的崇美民意。在毛泽民几十年宣传培养的反美民意中,邓小平竟然翻手为云,覆手为雨,将民意收放运用自如,而在89年,用军队镇压人民后,邓也能分化民间强烈敌意,终于为弱君江泽民留下一个相对平静的民意基础,至少在邓死后,中共没有出现被普遍预见的动乱。

江泽民显然也希望象邓一样自如地操控民意,江一手将民意塑造成高昂的民族主义,强烈的经济欲望。但在炸馆,撞机,瘟疫中,被玩弄扭曲的民意成为砸到自已脚上的石头!

什么是民意,打个不太恰当的比方,一个社会的民意如一个人性欲,你可以暂时压抑性欲,用于艺术创造什么,但你最终是要顺应其自然发展,不可能改变其本质。民意本身趋势,是要逐步释放它,而不是永远压抑它。如果压抑民意几十年,无论是人还是社会,都可能要精神变态崩溃的。除非你有一个千年强盛的特种意识形态支撑。邓小平虽然多次扭曲民意,但还是知道顺应民意的大方向,在邓的时代,中国总的趋势是更为向着比过去更开放,更富强的社会发展。而在江泽民时代,一味的扭曲欺骗,终于要酿出一个变态的苦果!

右派要求更广阔更平等的经济发展空间,左派则要求更平等的社会空间,两种民意都有合理基础。而江泽民已经力穷气竭,无力应对任何一种要求,两头都不讨好。

江泽民反复将讲政治挂在嘴上,其实对政治是一无所知,就象一个最爱唱戏的戏子,什么腔都唱不准。上海人有一句自贬的话,上海人真精明,就是不够聪明。此话用在小聪明不断的江泽民身上,实在合适,这个上世纪最幸运的大国领袖,实在也是中国历史最愚蠢的懦夫!

当萨斯横行,民意开始汹涌之时,江泽民才发现自已对民意从来就没有控制好,更为糟糕的是,自已似乎成为政治萨斯的传级传播者,自已的亲信无一幸免,只要靠近自已的政客,就被千夫所指,每一个政客,似乎必须要自已划清界限,才能保存政治生命!即使如日中天的胡锦涛,如果对自已签过的中俄协议表示认可,也立即受到舆论鞭挞。与江泽民保持距离,快成为中共政坛的交通规则了!

而在国际舆论中,不论是江一向讨好的西方媒体如纽约时报,还是从来亲近的东方小国如新加坡媒体,全部都敢对江指指戳戳,不留情面,“江为什么沉默”“江的亲信封锁了疫情”“江反对采取有效的防疫措施”,在国际上作秀了十几年的江,发现自已在国际上也莫名其妙成了千夫所指,被愤怒的世界民意肆意拍打。而去年还是Who‘s Hu的胡锦涛,转眼成了国际政治新星,被世界所接受的中国领袖,各国元首的慰问电都是发给这个上台才几个月的政治小生。

6、中共政坛大洗牌已经不可避免,过气君王提前谢幕

真正的几个世界领袖,无论出生如何卑贱,教育如何不良,摸到的政治底牌如何糟,都具有一个特点:识时务为俊杰。他们象江泽民一样清楚地认识国家前途,世界潮流,更重要的是要有胆有识,不安于现状,敢于搏浪前行,顺应历史潮流的弄潮儿,即使犯了这样那样的小错,终将成就一番功名伟业。

而江泽民则是一个胆心如鼠的历史过客,已经有了几个救生圈在手,却还在左等右看,想等到潮水完全平息了再下水,这潮水那有完全平息的时候吗?江错过了一个个政治良机,他胆怯地等待再等待,脚下沙基被小浪慢慢淘空,一个更大的萨斯巨浪突如其来,将他卷入政治漩涡,连咳带呛,这时救生圈还不幸脱手了。

虽然胡锦涛的政治姿态还不明朗,但所有的政评家都知道,不可能强求胡锦涛在这两三个月有更大的动作,因为上台伊始,权势未稳,瘟疫也未稳定下来,但江的政治势力,在这个大潮过后,已经无可挽回地没落了,江原来的如意算盘可能是让胡在十年后下台,以自已培植的第五代登基,现在看来这简直是痴人说梦了。

胡的政治大动作,只是迟早的事,也许就在六个月后疫情平定之时,以疫情为借口开始政治洗牌,也许萨斯几年还平不了,但一两年后,权力完全稳定后胡也要洗牌。汲取江泽民的教训,胡锦涛知道自已不能一等再等,等到经济危机溃烂,等到民意再次如火山爆发,要把握时机,主动出手,历史的大潮已经汹涌,他已无处可躲。不敢搏浪前进的人,终将象江泽民被巨浪吞没。

共产政治最痛苦的大换血就要开始,意味着生死悠关的权位就要易手,有人要全家下牢,有人要鸡犬升天,所有的政坛新老权贵,都看到了官场大趋势,新契机,原来江泽民许诺的十年的风光肯定是保不住了,连曾庆红这样的一号红人,都在对台工作组中突然出局,李长春,张德江这样的江系底牌,这两周都对胡的姿态开始转变。趋炎附势,是所有政治动物的本能,他们当然要千方百计维持自已的政治生命,权位要是没有了,一切都是扯淡,绝不能和江泽民这样不争气的没落君王一起玩完。

短网址: 版权所有,任何形式转载需本站授权许可。 严禁建立镜像网站.



【诚征荣誉会员】溪流能够汇成大海,小善可以成就大爱。我们向全球华人诚意征集万名荣誉会员:每位荣誉会员每年只需支付一份订阅费用,成为《看中国》网站的荣誉会员,就可以助力我们突破审查与封锁,向至少10000位中国大陆同胞奉上独立真实的关键资讯,在危难时刻向他们发出预警,救他们于大瘟疫与其它社会危难之中。
荣誉会员


欢迎给您喜欢的作者捐助。您的爱心鼓励就是对我们媒体的耕耘。 打赏
善举如烛《看中国》与您相约(图)

看完这篇文章您觉得

评论


加入看中国会员

donate

看中国版权所有 Copyright © 2001 - Kanzhongguo.com All Rights Reserved.

blank
x
我们和我们的合作伙伴在我们的网站上使用Cookie等技术来个性化内容和广告并分析我们的流量。点击下方同意在网络上使用此技术。您要使用我们网站服务就需要接受此条款。 详细隐私条款. 同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