电子货币化 -- 根治腐败?

发表:2003-05-27 21:01
手机版 正体 打赏 0个留言 打印 特大

随着社会主义市场经济的发展,社会产品的极大丰富化和个人经济能力间产生极大的反差,造成社会贪污腐败现象的日益盛行。商品经济对个人消费心理的巨大魔力,意味着凭个人主观努力已很难克制贪污腐化带来的金钱诱惑。以我个人而言,假如我是一个刚出茅庐的小青年,面对五花八门的金钱消费,一旦面对送上门的金钱贿赂,自认没有过人的抗腐能力。一次二次也许可能,长期面对必然出问题。就是说,如果本人有机会当官,无论是小官还是大官,一准是个贪官。

在日本情况和中国不同,日本有一个很稳定的公务员系统,日本社会是一个几千年持续下来的封建制度,在这个封建体系中,每个人都有他的特定社会阶层,而这个特定社会阶层是几千年固定下来的,很少有改变。如商人一直是商人,农民一直是农民,武士-政府官员一直是政府官员。在这种呆滞的社会体系中,日本人长期养成谨小慎微的生活习惯,腐败官员、腐败现象无法立足,日本的腐败是在政府的顶层,一旦无人监管,日本的高官无法无天,腐败现象非常普遍。

中国的情况不同,中国没有长期的文官体系,没有稳定的政府制度,最主要是公务员的队伍流动性太大,没有有效的政府监察机制,造成腐败现象禁而不止,越禁越多。可以断言,只要中国还继续是一个单一民族国家,没有或无法“高薪养廉”,贪污腐化现象只会越演越烈,直至国家沦落,民族消亡为止。

为避免国家沦亡的危机,必须战胜贪污腐败现象。而要战胜贪污腐败现象,必须引进电子货币,把国家由贪污腐化产生的黑钱光明化,官员们花的每一笔钱都摆到桌面上来,贿赂现象、受贿现象无所遁形。

在电子货币的体系下,官员的工资用电子货币的形式存进银行--政府中央储备银行,官员的日常需要向政府购货,政府作为总代理向社会采购,衣食住行医疗教育都由政府出面采购,政府依靠其强有力的购买力可以向供应商讨价还价得到一个最合理的价钱,然后指定供应商送货上门或个人前往供应商零售点取货。

澳洲的医疗保险计划(MEDICARE)就是这种政府集中采购的一个成功范例。澳洲国民看病买药,对老人和低收入者而言是每次3。5澳元,其余由政府支付,政府药物采购局统一就所有市面上的药品进行估价、收购。所以澳洲人吃的药是全世界最便宜的,因为政府的雇用的医学专家会对药品的疗效、药价进行评估,真正有疗效的药物才给予合理定价,其它要价过高,或疗效不肯定的所谓“新药”“特效药”就爱莫能助让它自生自灭了。

澳洲人看病的医生诊金也是世界最低的,因为澳洲政府规定医生每次看病只能收费25澳元,政府医疗保险计划支付,如果你自觉医术高明,应收取高额费用,可以自行开设私家门诊,政府不参与。当然政府每年会酌情增加诊金对应通货膨胀的程度。所以说澳洲的医疗制度至今为止是世界上最成功的,标志是澳洲普通老百姓看病吃药不用愁,澳洲的药费和诊金是全世界最便宜的,而澳洲的医生的收入在社会上也是数一数二。

这种政府集中采购行为,和以往的国营企业是有区别的。首先政府只是依靠其强大的购买力为政府采购商品商议一个最低廉的价钱,然后加价例如10%转售给个人,其中没有诸如仓管等中间环节杜绝了国家亏损的可能性。其次是货品由有实力的供货商保证质量,有完整的退赔渠道,对消费者有保障。政府需要建立的是强有力的政府采购局包括商品质量检验和商品商标价格评估机构。

当然政府采购对象只是衣食住行医疗子女教育旅游等的基本消费项目,不包括洋烟洋酒、高级服装化妆品和奢侈品如进口汽车等。如果官员要消费高级奢侈品,可以规定一定的提取现金自用。

这种政府采购形式最大的优点是避免了商品价格双轨制从而杜绝官员从中倒卖牟利的可能,还有一个优点是大大提高了本国企业的竞争力,从而大大增强整体国家民族经济的实力。

(文章仅代表作者个人立场和观点)

短网址: 版权所有,任何形式转载需本站授权许可。 严禁建立镜像网站.



【诚征荣誉会员】溪流能够汇成大海,小善可以成就大爱。我们向全球华人诚意征集万名荣誉会员:每位荣誉会员每年只需支付一份订阅费用,成为《看中国》网站的荣誉会员,就可以助力我们突破审查与封锁,向至少10000位中国大陆同胞奉上独立真实的关键资讯,在危难时刻向他们发出预警,救他们于大瘟疫与其它社会危难之中。
荣誉会员


欢迎给您喜欢的作者捐助。您的爱心鼓励就是对我们媒体的耕耘。 打赏
善举如烛《看中国》与您相约(图)

看完这篇文章您觉得

评论


加入看中国会员

donate

看中国版权所有 Copyright © 2001 - Kanzhongguo.com All Rights Reserved.

blank
x
我们和我们的合作伙伴在我们的网站上使用Cookie等技术来个性化内容和广告并分析我们的流量。点击下方同意在网络上使用此技术。您要使用我们网站服务就需要接受此条款。 详细隐私条款. 同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