政府欠矿工多少?——读“安全帽上的遗言”

作者:古原 发表:2003-05-26 19:05
手机版 正体 打赏 0个留言 打印 特大

立在黄泉路上安全帽的遗嘱,寥寥几句,没有“把生的希望留给别人”的英雄语录,却感动了不知多少人的心。湖南省娄底市涟源七一煤矿(国有地方煤矿)的4.16矿难,造成16人死亡。此次矿难之所以被人提及,是因为38岁的安监员聂清文在矿难现场留下了一顶安全帽,帽内外用粉笔写着:“骨肉亲情难分舍,欠我娘200元,我欠邓曙华100元,龚泽民欠我50元,我在信用社给周吉生借1000元,王小文欠我1000元,矿里押金1650元,其他还有工资。”聂还在帽子上对妻子连香说要认真带好他们的孩子,孝顺父母,“一定会有好报的”,还叮嘱妻子一定要将他火葬。这个好人,却没有得到好报,年仅38岁就因矿难失去了生命。他留在安全帽上的遗言,让人不忍卒读。

中国每年有多少矿难,读读以下“相关文章”的题目,或许可以得出一个大概: 中国大陆山西省煤矿爆炸造成七人死亡 (2003年5月24日) ;云南华坪煤矿爆炸起因安全生产条件欠缺 (2003年5月24日) ;云南华坪煤矿爆炸事件导致二十四人死亡 (2003年5月23日) ; 山西连续矿难三十人下落不明 (2003年5月22日) ;山西安泽县永泰煤矿瓦斯爆炸已有十人死亡 (2003年5月21日);大陆山西临汾永泰煤矿发生瓦斯爆炸案 (2003年5月20日) ; 山西寿阳县透水煤矿已救出二十四名矿工 (2003年5月20日) ; 山西富东煤矿透水事故三十三名矿工仍困井下 (2003年5月20日) ;辽宁一煤矿发生瓦斯爆炸造成七死四伤 (2003年5月18日) ; 安徽芦岭矿灾总共造成八十六名矿工遇难 (2003年5月18日) ;官方确认山西孟南庄煤矿爆炸事故72名矿工遇难 (2003年5月11日)……仅5月份的不完全统计数字就有200多人矿下遇难,比目前感染SARS死亡的比率还高。中国矿难频生,年复一年,年甚一年,但是它却没有得到政府对付SARS同等程度的重视,因为这些死难者都是中国底层的百姓,他们的死不会像SARS那样危害到政府要员的生命,而且,他们的死,都是出于“自愿”的。

中国的矿井如黄泉,比其他职业都危险,如果不是生活所迫,这些矿工断然不会自愿送死的。聂清文的安全帽遗言,通篇是钱,可怜的是,这不是富豪留给至爱的财产,而是他欠别人或别人欠他的区区两三千块钱,而且这样的遗嘱,竟是立在鬼门关口。这些矿工,如果他们不下井,他们能做什么呢?去城里打工当“盲流”?去城里打劫当土匪?当“盲流”会三天两头被抓去收容,就连有正式工作,有暂住证的大学毕业生孙志刚都被活活打死,他们还不如面对“黑金子”,好过面对收容所里穷凶极恶的黑煞警察。当土匪打家劫舍,也有违他们的本心。没有更好的选择,他们只好选择下矿,维持家人的温饱。出于这样的自愿,他们的生命竟被无情地漠视了,他们根本得不到基本的安全保障。而他们用生命换来的“温饱”,成了政府的功德,但被矿井吞噬的大量生命,却被一笔带过。中国经济的繁荣,牺牲了多少矿工安全的利益?多少农民自由种植的利益?多少“盲流”自由工作的利益?多少下岗工人的利益?多少城市迫迁户的利益? ……可以说这种繁荣是不择手段来“实现”的。如果倾国之力,只为了铸造一个金碧辉煌的窗口,而其他均为断墙破壁,这样的辉煌是虚伪的,更是危险的。腐败,SARS,工潮,迫迁示威,艾滋病蔓延,正在一一打破中国的经济神话。如果扣除现代社会大多数人应有的安全、医疗、教育等社会福利的投入,中国经济年均增长还有7%吗?

中国每年至少有5000个以上的矿工死于矿难,这个巨大的数字,是所有死难矿工的遗言,却从来没有触动过政府的神经。对于整治安全,政府没有付出等同目前抗SARS的决心和人力物力。当“胡哥”在广州街头助威抗SARS,当温总在北大餐厅嘘寒问暖时,那些走在黄泉路上的矿工,也同样喊救命,但中南的老爷从来没有反应。安全帽上,矿工死也记住他欠别人的和别人欠他的,但他却漏算了一笔,政府欠了矿工多少呢?


《观察》


(文章仅代表作者个人立场和观点)

短网址: 版权所有,任何形式转载需本站授权许可。 严禁建立镜像网站.



【诚征荣誉会员】溪流能够汇成大海,小善可以成就大爱。我们向全球华人诚意征集万名荣誉会员:每位荣誉会员每年只需支付一份订阅费用,成为《看中国》网站的荣誉会员,就可以助力我们突破审查与封锁,向至少10000位中国大陆同胞奉上独立真实的关键资讯,在危难时刻向他们发出预警,救他们于大瘟疫与其它社会危难之中。
荣誉会员


欢迎给您喜欢的作者捐助。您的爱心鼓励就是对我们媒体的耕耘。 打赏
善举如烛《看中国》与您相约(图)

看完这篇文章您觉得

评论


加入看中国会员

donate

看中国版权所有 Copyright © 2001 - Kanzhongguo.com All Rights Reserved.

blank
x
我们和我们的合作伙伴在我们的网站上使用Cookie等技术来个性化内容和广告并分析我们的流量。点击下方同意在网络上使用此技术。您要使用我们网站服务就需要接受此条款。 详细隐私条款. 同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