别“征服”珠穆朗玛峰了

发表:2003-05-23 02:16
手机版 正体 打赏 0个留言 打印 特大

这几天中外各国专业的业余的起哄的登山者齐聚珠穆朗玛峰各个高度的营地,等着天气好了就登顶。昨天据报道,美国人登珠穆朗玛峰是为了纪念人类征服珠穆朗玛峰50周年。我没见着美国人的英语新闻是怎么报道的,反正咱中国人翻译成“征服”珠穆朗玛峰,本身就是极大的愚蠢。就算人类已经登上珠穆朗玛峰50年了,人家珠穆朗玛峰被“征服”了吗?顶多是人类认识珠穆朗玛峰50周年,而且认识的还不全。哪回珠穆朗玛峰不让登山队付出生命的代价?
  我真诚地求您了:拿“人类一定能够征服自然”这种话蒙咱们天真可爱的年轻人了。人类永远不可能征服自然,只可能不断地认识自然。
  咱企图征服湖泊,于是围湖造田,于是湖泊没有了蓄水功能,于是洪水下来了苍生或为鱼鳖,于是咱又退田还湖。咱倒是想征服江河湖泊,江河湖泊没服,咱人类服了。咱企图征服森林,让大树全成了家俱、房梁、椽子什么的,森林也不服,一场泥石流就把人新建的村子埋得全无踪影;咱人类又服了,于是退田还林还草。咱征服过谁呀?
  咱人类征服过蛇,把蛇都征服成椒盐的、红烧的了,于是老鼠就多了。咱人类又接着征服老鼠,于是猫们退化得已经不会捕鼠只会邀宠。咱人类用自己的嘴活活征服了一条生物链,人家整条的生物链就不报复人类吗?如今存在的生物物种,哪样都比人类在地球上的资格老。咱们是后来的,认识还来不及呢,征服谁呀?如今还在肆虐的非典,谁能够证明不是病从口入的?
  中国古人“天人合一”的理论,也许今天可以看作是极其有价值的思想文物。“天人合一”完全可以理解为人类对自然认识的追求境界。例如对地震的研究,绝不是研究怎么消灭地震,你消灭得了吗?只是认识地震,规避地震灾害。过去咱对地震灾害老想抗,后来发现根本抗不了,才改为减灾。一字之改,体现了科学精神。
  可能这几天登山者就能登上珠穆朗玛峰了。我建议多对地球最高峰表示一些敬畏,少来什么“征服”那一套豪情。
(文章仅代表作者个人立场和观点)

短网址: 版权所有,任何形式转载需本站授权许可。 严禁建立镜像网站.



【诚征荣誉会员】溪流能够汇成大海,小善可以成就大爱。我们向全球华人诚意征集万名荣誉会员:每位荣誉会员每年只需支付一份订阅费用,成为《看中国》网站的荣誉会员,就可以助力我们突破审查与封锁,向至少10000位中国大陆同胞奉上独立真实的关键资讯,在危难时刻向他们发出预警,救他们于大瘟疫与其它社会危难之中。
荣誉会员


欢迎给您喜欢的作者捐助。您的爱心鼓励就是对我们媒体的耕耘。 打赏
善举如烛《看中国》与您相约(图)

看完这篇文章您觉得

评论


加入看中国会员

donate

看中国版权所有 Copyright © 2001 - Kanzhongguo.com All Rights Reserved.

blank
x
我们和我们的合作伙伴在我们的网站上使用Cookie等技术来个性化内容和广告并分析我们的流量。点击下方同意在网络上使用此技术。您要使用我们网站服务就需要接受此条款。 详细隐私条款. 同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