惊心之旅:我在朝鲜的三天三夜 (1)

发表:2003-05-19 04:42
手机版 正体 打赏 0个留言 打印 特大

不知不觉,从朝鲜回国,已近一年,心中一直有很多的感慨不吐不为快。

  我个人一直觉得,当年中国在朝鲜最大的失败,是没有培养出一个亲中的强硬派别来。对越南是如此,对朝鲜更是如此。当年林彪的那两个多几乎全部由朝鲜兄弟组成的、齐装满员交付朝方的整编师,在历经朝鲜几乎所有的解放战争以后,残存的部队后来形成了一个不太成气候的“延安派”。由于得不到中国本土的有力支持,只能自身自灭,战后很快就被金日成不动声色地,有计划、有步骤地逐步清洗了。其中包括那个曾经在板门店威风八面的、曾经出任中朝两方的首席代表--南日大将。

  事后南日大将的儿子在朝鲜几乎无法生存,只好辗转跑到中国,后来还做了中国饱受责骂的足协的领导人。据说,那人叫南勇。

  另外,我个人最大的感触却是--朝鲜领袖的个人崇拜简直到了登峰造极的地步!比之当年的毛泽东,金日成的某些做法简直就是有些不可思议了。因为,毛泽东的历史功绩是实实在在的,任何人都无法抹杀和否认的。比如四渡赤水,三大战役,等等。近年的军事研究学者曾经表述,他们越是研究毛泽东当年军事指挥的笔迹,就越是对这个伟人佩服得五体投地。因为他们拿着毛泽东的手令,再与当时战争的实际进程一一比较,发现真是惊人地吻合!

  而在朝鲜人民心中同样伟大的、被朝鲜人民尊称为“瀚别尔”(朝语,一颗星的意思)的金日成呢?他的历史功绩却几乎全部是伪造的!如,本来朝鲜解放完全是依靠前苏联的力量,但现在朝鲜的历史书中却改为,是金日成率朝鲜人民抗日联军独力赶走日本人解放北朝鲜的,与前苏联完全没有关系;又如,在后来的朝鲜战争中,正是因为中国军队的参战和巨大牺牲,才保住了金日成政权。但在现在的朝鲜历史书中,朝鲜战争却已完全变成是金日成独力率领朝鲜军队赶走美国人的,与中国也已毫无关系。

  所以,在如今的板门店陈列室里,在数以百计的图片中,已完全找不到中国人民志愿军的任何身影。除此以外,更有甚者,居然连金日成这个伟大的名字,都是盗用的!这金日成原名金成柱,1912年4月24日在朝鲜平壤附近的万景台出生,在1920年,金成柱一家从朝鲜移居中国东北,后来加入中国共产党领导的抗日游击队,并加入了中国共产党,曾是中国抗日名将杨靖宇的部属。1945年日本战败后,苏军占领了朝鲜北半部,美军占领了朝鲜南半部。当时斯大林看上了金成柱,让金成柱出任北朝鲜的领导人。但考虑到金成柱在朝鲜人中间毫无威信,所以让金成柱改名为金日成,冒名顶替朝鲜人民传说中的抗日英雄金日成!如此等等。

  所以,如今的朝鲜,整个国家只有一个广播电台,只有一家电视台,网络也只是区域网,完全不能与国际互联网连接。

  而我,就是在这样的历史和现实背景下,抱着对电影中的朝鲜最初的美好印象,踏上了三天三夜的朝鲜惊心之旅!

  第一天第一夜 穿越时空的岁月之旅

  2002年7月7日,我因采访和例行组稿任务出差沈阳,两天后转道丹东。第二天,在丹东广播电视报的朋友陪同下,我们一行六人来到了鸭绿江边。那一天阳光明媚,对岸的朝鲜边界清晰可见。房屋建筑不多,但绿树成荫。一眼瞅过去虽然只是人影瞳瞳,什么也看不清,但那种近在咫尺的感觉,还是非常让人激动的。

  对于朝鲜最初的记忆,我想应该是从歌曲和电影电视开始的。当年,像我这么大的孩子,又有谁不会唱“雄纠纠,气昂昂,跨过鸭绿江。保和平,为祖国,就是保家乡……”呢?

  那时候涉及朝鲜的电影,在我们国内公影的有《奇袭》,《战友》,《上甘岭》,《英雄儿女》等,均让人印象深刻。其中,如果没记错的话,那《战友》应该是中朝两方合拍的,反映两国军队联合作战,赢取胜利的故事。

  而纯粹由朝方拍摄的影片,最让人难忘的,自然是那部曾经赚足中国人无数眼泪的《卖花姑娘》了。其中片中的插曲是如此的让人熟悉,以至于20年后我还记忆犹新,到朝鲜后居然还能够脱口而唱,甚至还换取掌声一片。这是后话,不提。

  至于电视,则《无名英雄》首当其冲。《无名英雄》是朝方拍摄的一部电视连续剧,在中国播映时曾经轰动一时,那时连小小的我都曾深深地沉迷了进去,一集不落地而且是聚精会神地全部看完,并还多年如一日地、痴迷不改地爱上了剧中的女主人公--那个英气勃勃的金顺姬中尉很多很多年。而那金顺姬中尉曾在中国杂志《大众电影》上的封底照片,还曾被我收藏了许久,只到我当兵后,才在一次次的辗转中,意外地失去了“她”的踪影……

  正在我浮想连翩的时候,朋友递过来一付望远镜,我急忙接过来放到眼前,凑过去仔细一看,发现江对岸的人并不多,零零散散的。有一辆绿色吉普车,旁边有几个没拿武器的军人在来来往往。再往右看,看见似乎有人在照结婚照。那被众星捧月着的女孩穿着一套白色的婚纱,被一群穿黑衣服的人簇拥着,跑上跑下,一付幸福的忙碌模样。

  我不由得会心微笑了,心想,那边和我们这边也差不多,也兴户外婚纱摄影嘛!

  随后,我们乘上了定点出发的游轮,开始向鸭绿江对岸进发。

  游轮破浪而行,江风习习,我们凭栏而顾,颇有点意气风发的感觉。很快,那在电影中看见过无数次、而早已无比熟悉的、巍峨壮观的大铁桥,已是近在眼前了。朋友介绍说,那里有两座桥,一座已经炸断了,另一座上也因美军多次轰炸而早已弹痕累累。当年,我们的25个野战军、79个步兵师、16个炮兵师、10个坦克团、10个铁道兵师和12个空军师等两百万大军,以及几十万东北民工,还有大量的战需物资,都是通过这座桥,源源不断地运过去的。

  “是吗?”我饶有兴趣地回应道,“居然去了这么多人?”

  “还有呢!你知道吗,当时我们国家已将全国财政收入的百分之六十,都用在了抗美援朝上。而且还用节衣缩食的巨额血汗钱,购买并赊购了大量苏式装备,用于增强部队的战斗力。后来中苏交恶,苏方逼咱们还钱。当时我们的毛主席牙一咬:‘还!’于是,全国人民开始上下一心勒紧了裤腰带,一起过了三年苦不堪言的艰难日子。据说,那一段时间,咱们的老百姓给活活饿死了不少……”

   一众人默然无语。

  正在这时,游轮已不知不觉开到江中心了,朋友笑了笑说:“不说这些沉重的话题了,来,大家快两边看看,你们一定会大吃一惊的!”

  随着他的话音未落,我还未及扭头,旁边的众人已经发出了一片惊呼:“哇!!!”

  我急忙转头两边匆匆一看,顿时哑然失笑--真是不识庐山真面目,只缘身在此山中!此前在丹东早晚出没,从没觉得什么,然而站在鸭绿江中心,看过朝鲜一岸的寒酸、落后、原始以后,再回头看看我们的丹东一岸,顿时觉得现代化的都市气息扑面而来,天线林立,高楼大厦鳞次栉比,两岸反差之大,直叫人瞠目结舌!那感觉,直如站在我们这边看香港的维多利亚海湾,和美国的曼哈顿!心想也难怪很多朝鲜人,宁愿冒着铁丝穿肩的酷刑,也要冒死偷渡了!(他们一旦被朝方逮住,就会被铁丝穿肩,然后成串带走,下场极其悲惨)

  当晚回到宾馆,服务员听说我们明天要去朝鲜,特意提醒我们:“听人说,那边没有商店,没有副食,去过的人都叫吃不饱,你们可得多带一些吃的东西哦。”

  于是,我又连夜跑去了一家超市,买了十个彩色胶卷,还有快餐面、火腿肠、雪碧、可乐等两大兜食品饮料。以及准备送人的铅笔、笔记本、口红、洗面奶等日用品。

  朋友介绍说,那里的物资供应极其匮乏,到时候就送送这些东西,他们也会高兴至极!

  2002年7月11日清晨,我和北京的一个出版界焦先生一起,早早地就起了床,无滋无味地吃了一些东西,然后把行李寄存掉。看时间已快7点,忙打了个的,拎着大包小包的食品饮料,匆匆忙忙地赶到了预订的集合地点--鸭绿江边的断桥公园。

  公园里面已有很多人在那里等待,而众多的小商小贩正极力推销着他们的廉价商品。铅笔十元钱一大把,口红两元钱一支,诸如此类。我不由想:这买了,到时候送得出手吗?

  一小贩大概看出了我的疑惑,忙解释说:“他们那里穷得很,这已经是很不错了。兄弟你买了只管送,到时候,他们保证感激不尽,决不会挑三捡四!”

  他一口气说了十来分钟,犹犹豫豫的我,最后还是拗不过他的热情,又多花了十元钱,买了他的五支口红。

正在这时,我丹东的朋友匆匆赶来了。因为早已事先获知,手机、BB机和高倍望远镜是不允许带入朝鲜境内的(在那里,这些东西会被视为特工用品)。所以,我们随即把手机关掉,然后递给了他。

  之后,我开始默默祈祷:这三天三夜,可千万别有什么要紧事找我啊!



读者推荐

短网址: 版权所有,任何形式转载需本站授权许可。 严禁建立镜像网站.



【诚征荣誉会员】溪流能够汇成大海,小善可以成就大爱。我们向全球华人诚意征集万名荣誉会员:每位荣誉会员每年只需支付一份订阅费用,成为《看中国》网站的荣誉会员,就可以助力我们突破审查与封锁,向至少10000位中国大陆同胞奉上独立真实的关键资讯,在危难时刻向他们发出预警,救他们于大瘟疫与其它社会危难之中。
荣誉会员


欢迎给您喜欢的作者捐助。您的爱心鼓励就是对我们媒体的耕耘。 打赏
善举如烛《看中国》与您相约(图)

看完这篇文章您觉得

评论


加入看中国会员

donate

看中国版权所有 Copyright © 2001 - Kanzhongguo.com All Rights Reserved.

blank
x
我们和我们的合作伙伴在我们的网站上使用Cookie等技术来个性化内容和广告并分析我们的流量。点击下方同意在网络上使用此技术。您要使用我们网站服务就需要接受此条款。 详细隐私条款. 同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