张伟国:蒋医生的“解冻”和新闻“开口子”

发表:2003-05-16 13:43
手机版 正体 打赏 0个留言 打印 特大

在海内外舆论巨大压力之下,前些日子遭到“冷藏”的老军医蒋彦永“解冻”了,这是一个非常值得关注的转变。

蒋医生排除万难,投诉新闻媒体揭露中共隐瞒萨斯疫情的真相,被海内外誉为当今中国的民族英雄。但是,就在中共最高层决定与世界卫生组织全面配合、彻底公开疫情、并拿卫生部长张文康、北京市长孟学农祭刀的时候,蒋彦永也失去了公民的基本自由权利。

这到底是现有中共政治机制惯性使然,令其来不及转弯跟上中南海新领导人的决策调整,还是掌握军权的江泽民干预胡锦涛的工作、上海帮从中作梗的缘故?不管是何种原因,由于蒋医生的被冷冻,以及披露真相的新华社编辑遭到革职,数以百计的网友因为通报疫情被冠以“造谣”的罪名逮捕……这一切,使得胡锦涛、温家宝全力抵御萨斯疫情的努力被大大地打了折扣,国际社会不但怀疑中共抵抗萨斯疫情的诚意,同时也担忧萨斯疫情引发中共新一轮的权力斗争,从而在根本上动摇中国的“繁荣稳定”。

现在,北京准官方的中新社报道了对蒋医生的采访。从通篇内容来看,这只是敷衍外界压力的“外交辞令”--借用蒋医生的话来搪塞国际舆论的尖锐批评。因为,在过去近一个月时间里,尽管萨斯疫情继续肆虐、抗疫斗争也在党中央的领导下如火如荼地展开,但同一个蒋医生为甚么消失得无影无踪?为什么在这之前这么长的时间里中国媒体就不报道这个全世界舆论关注的新闻焦点人物呢?如果报道中蒋医生讲的是真心话,为什么就不让外国媒体直接去采访他呢?……

正因为有这些疑问,中新社今天对蒋医生的报道,预示着中国政局继解除张文康等的职务之后,再次出现了某种相同趋势的变化。中新社的报道虽然没有像人们期待的那样直奔主题,甚至回避了他揭露黑幕义举的过程和细节,但它至少已经在客观上从正面肯定了蒋医生揭露疫情黑幕的行为。据闻,官方的新华社也在准备对蒋医生的采访报道。可以预期,此举除了表示对国际舆论的善意回应以外,也会在中国社会产生示范效应,尤其可能会给新闻报道开启一个新的口子。

诚如鲍彤先生在最近的评论中所指出的:“病毒的天灾,依仗着封锁新闻的人祸,才得以秘密繁殖,秘密扩散,流毒到全中国和全世界。爱国,爱国,打破封锁是当前最现实、最迫切、成本最低、效果最好、立竿见影的爱国!把封锁疫情的黑箱打破,瘟疫才有可能得到控制,人类才能得到安全。”中新社正面报道蒋医生,对老百姓,对一切以天下为己任的爱国者,是一个值得看好的消息。这或许是继政治局会议“不得瞒报”非典疫情的决定之后,对新闻报道要满足人民知情权的再一次动员。

在传统的意识形态中,被外国媒体称誉夸奖的人便是有问题的,像蒋医生这样被称作英雄人物的,在有些人眼里就成了挟洋自重的“汉奸”,这也正是中共传统政治机制的基础、隐瞒疫情真相的温床,中新社的报道认同了视蒋彦永医生为英雄的世界舆论,这表明国际舆论对中南海正在产生比较过去要大得多的影响力。从某种意义上看,此举的深远影响可能要超过对张文康等的罢免。

(来源:新世纪)(文章仅代表作者个人立场和观点)

短网址: 版权所有,任何形式转载需本站授权许可。 严禁建立镜像网站.



【诚征荣誉会员】溪流能够汇成大海,小善可以成就大爱。我们向全球华人诚意征集万名荣誉会员:每位荣誉会员每年只需支付一份订阅费用,成为《看中国》网站的荣誉会员,就可以助力我们突破审查与封锁,向至少10000位中国大陆同胞奉上独立真实的关键资讯,在危难时刻向他们发出预警,救他们于大瘟疫与其它社会危难之中。
荣誉会员


欢迎给您喜欢的作者捐助。您的爱心鼓励就是对我们媒体的耕耘。 打赏
善举如烛《看中国》与您相约(图)

看完这篇文章您觉得

评论


加入看中国会员

donate

看中国版权所有 Copyright © 2001 - Kanzhongguo.com All Rights Reserved.

blank
x
我们和我们的合作伙伴在我们的网站上使用Cookie等技术来个性化内容和广告并分析我们的流量。点击下方同意在网络上使用此技术。您要使用我们网站服务就需要接受此条款。 详细隐私条款. 同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