曹雪芹逝世240周年,新解《红楼梦》让人跌破眼镜

发表:2003-05-15 18:16
手机版 正体 打赏 0个留言 打印 特大

昨日是著名作家曹雪芹逝世240周年的纪念日,中央电视台教育频道昨起开始播出14集系列节目《精彩新解古典文学名著〈红楼梦〉》。在该节目中,红学界专家齐聚一堂,如著名红学家周汝昌,中国红楼梦学会会长冯其庸和副会长蔡义江、李希凡等。各位专家就《红楼梦》的人物、思想、诗词、艺术、成书过程及曹雪芹生平等问题进行新解,不少观点让人跌破眼镜。


  周汝昌首先提出一个怪谈:《红楼梦》是曹雪芹为感谢一位女恩人而写的。因为书中《薛小妹新编怀古诗》一章提到,薛宝钗作诗《淮阴怀古》讲述韩信的故事。汉代名将韩信少年时经常饥寒交迫,一位洗衣女子曾救助过他。韩信发迹后,设法报答了这位女子。周汝昌推测,曹雪芹也曾和韩信一样,在挨饿时得到一无名女子的救济,所以才会写出“闺阁之中历历有人,觉其行止见识,皆出于我之上”等句子。曹雪芹终生难忘女子的才、智、德、恩,于是写出万古不朽的《红楼梦》以示感谢。


  薛宝钗林黛玉是一人


  众所周知,《红搂梦》中的薛宝钗、林黛玉本是性格截然不同的两个人,前者圆滑乖觉后者孤高傲世,但中国红楼梦学会副会长蔡义江却提出钗黛其实是一人的新观点。蔡义江认为:她们两人实际是一个人的两方面,曹雪芹把博学多才的一面写给薛宝钗,把聪明机智的一面写给林黛玉。另外,“玉带林中挂,金钗雪里埋”等钗黛并举的句子,充分证明了在钗黛本是同一人,这两人在曹雪芹心中的位置难分上下。


  脂砚斋是曹雪芹的红颜知己


  脂砚斋是清代的红楼梦研究者。学术界的普遍观点是,脂砚斋是男性,且是曹雪芹的平生挚友;也有观点认为,脂砚斋就是曹雪芹本人。著名红学家周汝昌却称,脂砚斋原是曹雪芹的红颜知己。理由有三:第一,她是书里人物;第二,她是女性;第三,她和曹雪芹亲密无比。周汝昌甚至提出,脂砚斋在曹雪芹颠沛流离的人生中,曾给予曹雪芹莫大的帮助。如果没有脂砚斋,就不可能有《红楼梦》。曹雪芹曾在书中数次提到脂砚斋其人。


  不过这种观点遭到了中国红楼梦学会副会长蔡义江的反对,蔡义江认为:第一,脂砚斋是曹雪芹的好友;第二,认为脂砚斋为曹雪芹的女友或脂砚斋就是曹雪芹本人的种种说法证据不足,甚至为错误成见;第三;脂砚斋应为男性。

四川新闻网

短网址: 版权所有,任何形式转载需本站授权许可。 严禁建立镜像网站.



【诚征荣誉会员】溪流能够汇成大海,小善可以成就大爱。我们向全球华人诚意征集万名荣誉会员:每位荣誉会员每年只需支付一份订阅费用,成为《看中国》网站的荣誉会员,就可以助力我们突破审查与封锁,向至少10000位中国大陆同胞奉上独立真实的关键资讯,在危难时刻向他们发出预警,救他们于大瘟疫与其它社会危难之中。
荣誉会员


欢迎给您喜欢的作者捐助。您的爱心鼓励就是对我们媒体的耕耘。 打赏
善举如烛《看中国》与您相约(图)

看完这篇文章您觉得

评论


加入看中国会员

donate

看中国版权所有 Copyright © 2001 - Kanzhongguo.com All Rights Reserved.

blank
x
我们和我们的合作伙伴在我们的网站上使用Cookie等技术来个性化内容和广告并分析我们的流量。点击下方同意在网络上使用此技术。您要使用我们网站服务就需要接受此条款。 详细隐私条款. 同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