SARS危机对中国金融业的影响

发表:2003-05-15 16:57
手机版 正体 打赏 0个留言 打印 特大

为保证金融体系的运行安全,国内无论银行业、证券业及保险业都在严防SARS危机。比如银行一些关键部门实行“封闭”式运行。这些部门不仅外人不得入内,而且规定内部的工作人员要保持“单位、家庭两点一线”的生活方式,不许与外人接触。工作人员分为A、B组轮流上班,以防止交叉感染。对证券市场来说,不仅有人认为SARS危机改变了新的一轮牛市,而且中国证监会已专门成立由尚福林主席担任组长的SARS应急小组,以保证随时都有监管人员对证券期货市场实施及时监控。对于保险业,不仅保险突然热销,而且保监会也正在努力搜集各方数据以确定患SARS者数量。

当然,上述仅是描述国内金融业的一些表面现象,更重要的是会对这些现象后面的事情产生难以估量的影响。首先,如果SARS不能够在短期内有效地控制住,那么在金融全球化的今天,中国金融改革开放的步伐会受到较大的影响。因为,由于SARS,一方面,国人无法走出国门(目 前有110多个国家限制对中国人的签证),或 国人金融业务对外的交往与交流会停止;另一方面,外国资金与外国金融机构也会放慢进入中国的步伐与速度。

其次,如果SARS危机能够在短期内得到有效控制,那么目前那些受到严重冲击的服务业(如 交通、航 空、旅 游、娱乐及服务业)及出口贸易企业可以挺过来,库存的产品在延后不长的时间再推向市场,从而能够尽快地让企业走出目前的困境。反之,如果SARS危机不能够在短期内得到有效控制,那么不少企业会面临着资金链的断裂,银行的不良贷款会迅速增加,面临的困难与风险会加大。因此,目前一些银行采取比较宽容的方式帮助这些企业渡过难关最为重要。

但对于保险业来说,SARS危机也改变了国内民众以往对人生保险不重视的状况。保险突然热销、新的保险品种的增加,对保险条例的重新解释也将加快保险业的变化,这些都成了国内保险业发展的契机。

SARS,一方面会给金融业带来种种困难与危机,同时也会对国内金融业未来发展带来很大的契机。比如,为保证金融业的安全而确立国内金融业的应急系统及进行金融制度、金融组织及金融品种创新都提供了更多的机会。

(作者单位:中国社科院金融研究所)

(文章仅代表作者个人立场和观点)

短网址: 版权所有,任何形式转载需本站授权许可。 严禁建立镜像网站.



【诚征荣誉会员】溪流能够汇成大海,小善可以成就大爱。我们向全球华人诚意征集万名荣誉会员:每位荣誉会员每年只需支付一份订阅费用,成为《看中国》网站的荣誉会员,就可以助力我们突破审查与封锁,向至少10000位中国大陆同胞奉上独立真实的关键资讯,在危难时刻向他们发出预警,救他们于大瘟疫与其它社会危难之中。
荣誉会员


欢迎给您喜欢的作者捐助。您的爱心鼓励就是对我们媒体的耕耘。 打赏
善举如烛《看中国》与您相约(图)

看完这篇文章您觉得

评论


加入看中国会员

donate

看中国版权所有 Copyright © 2001 - Kanzhongguo.com All Rights Reserved.

blank
x
我们和我们的合作伙伴在我们的网站上使用Cookie等技术来个性化内容和广告并分析我们的流量。点击下方同意在网络上使用此技术。您要使用我们网站服务就需要接受此条款。 详细隐私条款. 同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