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有关系就没关系”、贾庆林化险为夷平步青云有诀窍

作者:关系 发表:2003-04-14 07:56
手机版 正体 打赏 0个留言 打印 特大

关系,就没关系,没关系,就有关系”,是当今中国大陆民众的一句顺口溜,它生动反映在身陷厦门远华案阴影却总是官运亨通、不仅在中共政治局常委排名第四、甚至成为中共全国政协主席的贾庆林身上,同时也凸显了中国官场的生态。

政协在中国大陆的政治体制中,属统战性质机构,贾庆林出任政协主席,说明他在中共政治局常委会的分工,主管的就是统战。统战的主要内容是拉拢非中共人士以及台、港、澳、侨民众,一向被中共视为取得政权、保住政权的“三大法宝”之一,重要性不言可喻。李瑞环自一九九三年起,连任八、九两届全国政协主席,他对政协工作的论述是“尽职而不越位、帮忙而不添乱、切实而不表面”,反映了中
共指导政协工作的方针。

贾庆林在福建工作多年,熟悉与台港澳商人及媒体打交道总是一堆笑脸,出任政协主席一职,也算有一点轨迹可循。不过,一九四○年生的贾庆林,能够官运亨通,还是因为与江泽民同具第一机械部工作经历,幸运受到“老上级”江泽民的欣赏,政治前途才一路水涨船高。尤其是在江泽民打垮北京市委书记陈希同后,一九九六年时任福建省委书记的贾庆林,被江泽民提拔到北京当市长,之后再出任北京市委书记和政治局委员,由此可见江对他的器重。

不过,在贾庆林一帆风顺的从政生涯中,却颇遭人非议。其中,主要有两件事极引人关注。首先,贾庆林难以自圆其说,他与中共建政以来最大的走私案“厦门远华走私案”真的毫无关系。因为,以远华贪污历史之长和规模之大,总计涉案中共官员达数百人之多,很难说当时任职福建第一把手的贾庆林毫不知情或无需负责。

所以,贾庆林高升上调北京时,福建民众中就流传有“福建贪官、北京做官”的顺口溜。
不过,“有关系,就没关系”。远华走私案爆发后,为确保贾庆林不涉及此案,江泽民就曾多次亲自过问案情的审理过程。在外界纷纷质疑贾庆林的时候,江泽民更亲自到北京市考察工作,公开表示对贾庆林的支持;同时,他还让贾庆林的妻子破例接受香港凤凰电视台的专访,撇清与赖昌星的关系。就这样,在江泽民的卵翼下,贾庆林竟就丝毫不受远华案的影响。

此外,贾庆林比较受争议的第二件事,就是他的秘书车祸死亡案。贾庆林进北京不到一年,从福建带来的秘书刚刚被提拔为副司局级干部,就瞒着贾庆林,偷偷地同国家计委常务副主任房维中的秘书和一名公安部的处长,驾着机关的高级轿车到山西五台山算卦,回来的路上车翻人亡。这件事情贾庆林至少负有管教不严的责任,但因死亡的是贾庆林的秘书,贾庆林是江泽民的亲信,间接涉及江泽民的威望,所以消息很快被严密封锁,不准对外传播。

从以上两件事,就可以清楚看出中国大陆的官场,其实就是一种植基于个人关系而建立的政治体系,互利共犯结构。贾庆林能够屡屡化险为夷,甚至平步青云,完全就在于他是江泽民的嫡系亲信。但江泽民时代终究会过去,贾庆林依附于江泽民而取得的权力地位,后势是否持续看好、逢凶化吉,仍值得观察。

中华评述

短网址: 版权所有,任何形式转载需本站授权许可。 严禁建立镜像网站.



【诚征荣誉会员】溪流能够汇成大海,小善可以成就大爱。我们向全球华人诚意征集万名荣誉会员:每位荣誉会员每年只需支付一份订阅费用,成为《看中国》网站的荣誉会员,就可以助力我们突破审查与封锁,向至少10000位中国大陆同胞奉上独立真实的关键资讯,在危难时刻向他们发出预警,救他们于大瘟疫与其它社会危难之中。
荣誉会员


欢迎给您喜欢的作者捐助。您的爱心鼓励就是对我们媒体的耕耘。 打赏
善举如烛《看中国》与您相约(图)

看完这篇文章您觉得

评论


加入看中国会员

donate

看中国版权所有 Copyright © 2001 - Kanzhongguo.com All Rights Reserved.

blank
x
我们和我们的合作伙伴在我们的网站上使用Cookie等技术来个性化内容和广告并分析我们的流量。点击下方同意在网络上使用此技术。您要使用我们网站服务就需要接受此条款。 详细隐私条款. 同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