谁上错了排行榜?评中国富豪大陆版

发表:2003-04-09 21:55
手机版 正体 打赏 0个留言 打印 特大

凤凰卫视4月8日:据外电报道,去年,几位中国“首富”纷纷落难,给人的感觉好象是大陆在按照“福布斯中国富豪排行榜”来将这些富豪一一法办。日前,大陆财经杂志《新财富》公布了“中国富豪排行榜”国产版1.0,“富豪”再次成为焦点人物和媒体与舆论的关注对象。
《新财富》杂志4月号推出的“中国富人榜”一下子列出了400位中国首富,其中荣智健以61.1亿元的财富成为中国第一首富,其次是万向集团的鲁冠球、北京鹏润集团的黄光裕。四百名上榜富豪财富总和达3031亿元,平均身价在2亿以上。

在贫富两极分化成为中国的主要社会问题之一的今日中国,“富豪排行榜”在中国人当中引起的联想似乎更多是负面的。去年上了“福布斯中国富豪榜”的几首富纷纷栽倒,更加深了人们的这一印象。

中国人与其说是对“富豪”不信任和对财富给予道德上的否定,倒不如说是对“富豪”产生的社会机制持怀疑态度。有理由相信,“身价2亿”以上的“富豪”在中国大陆绝不是只有400位,因为权钱交易、贪污腐败肯定造就了一大批财产见不得阳光的“新贵”。

有人说,西方的富豪很多都是经过了几代人的经营与积累,而中国在短短的十几年里却制造了大批富可敌国的豪富。关于中国“转型时期”财富的流动与分配问题,何清涟在她的《现代化的陷阱》一书中进行了理论探讨。该书令人信服地描述与分析了那场被称为“中国的圈地运动”的房地产开发热和“上市圈钱”热如何成就了一批人的“资本原始积累”。

国内一些官方媒体在报道“中国400富人榜”时一方面说“房地产企业与政府主管部门之间的关系是令人满意的”,房地产业“从开始诞生就是一个民营资本充分进入的产业,并如鱼得水般获得了充分的发展;政府与企业之间从一开始就是彼此协调、彼此制约的关系”,一方面也不得不承认“伴随着这个完善的过程也付出了相当沉重的代价,如利用土地资源‘寻租’,成为经济转型时期不少地方官员的经典堕落之路。”

在《新财富》杂志推出的400位“富豪”当中,从事中房地产业者共76人,占了19%。人们固然不能说这些房地产富豪是“圈地”者,但是在土地资源国有的中国,只有“权力市场化”这一命题才能最让人信服地解释房地产业中速度与规模惊人的财富产生与转移现象。

通过“中国400富人榜”可以看到,个人财产和财富在中国正在越来越得到国家与社会的尊重与认可,这是为富豪排名的积极意义。

但是,这样的排名毕竟只是一个“媒体事件”,它并不能反映出财富的真实分配,虽然它比“十大杰出青年”这样的排名更有意义,但它毕竟不是一个真正意义上的社会统计。

希望媒体对“400富豪”、“成功人士”和“精英阶层”津津乐道时,同时也能关注这样的问题:少数人因为房地产而拥有了数亿的“身价”,而大部分的普通中国人一年的收入却不够买一平米的住房。

短网址: 版权所有,任何形式转载需本站授权许可。 严禁建立镜像网站.



【诚征荣誉会员】溪流能够汇成大海,小善可以成就大爱。我们向全球华人诚意征集万名荣誉会员:每位荣誉会员每年只需支付一份订阅费用,成为《看中国》网站的荣誉会员,就可以助力我们突破审查与封锁,向至少10000位中国大陆同胞奉上独立真实的关键资讯,在危难时刻向他们发出预警,救他们于大瘟疫与其它社会危难之中。
荣誉会员


欢迎给您喜欢的作者捐助。您的爱心鼓励就是对我们媒体的耕耘。 打赏
善举如烛《看中国》与您相约(图)

看完这篇文章您觉得

评论


加入看中国会员

donate

看中国版权所有 Copyright © 2001 - Kanzhongguo.com All Rights Reserved.

blank
x
我们和我们的合作伙伴在我们的网站上使用Cookie等技术来个性化内容和广告并分析我们的流量。点击下方同意在网络上使用此技术。您要使用我们网站服务就需要接受此条款。 详细隐私条款. 同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