自由亚洲电台专访原周恩来生平研究组长高文谦

发表:2003-04-08 19:31
手机版 正体 打赏 0个留言 打印 特大

一九七六年四月五号中国北京天安门爆发了大规模的群众自发悼念周恩来的活动。今年的四月五号,自由亚洲电台特约记者王念专访了目前旅居纽约、原中共文献研究室周恩来生平研究小组组长高文谦先生。高文谦先生最新出版一本反映周恩来在文革时期生平的书。

  周恩来是中共神坛上至今依然供奉的偶像,根本不容许碰他,比对毛泽东还有过之。原因在于,周的忠君思想和"相忍为党" 是中共集权体制控制内部思想,压制不同意见,维系党内团结的法宝。作为中共"党性"的楷模,周恩来的道德形象和教化作用,是中共体制历经内斗而不垮的凝合剂,是维护"一个核心"这种专制体制的有效工具。在这一点上,周的作用大大超过毛、邓两人。可以说,周恩来批不倒,中共体制改变不了。

  周为了在政治上"保持晚节"而被毛泽东拉下水,充当了文革执行者的角色,为毛跑腿办事,跟着干了不少亏心之事,在许多事情上欠了账。他作为中央专案审查委员会主任,同时又挂名兼管其中的若干专案,更是对文革中的一些重大冤案负有不可推卸的责任。同时,周为了自保,对毛极力隐忍周旋,采行顺守之道,内心也有一些不为人知的悲苦和无奈,甚至连自己治病的问题都做不了主,完全听由毛所摆布,以致一再延误,不治而死。

  《晚年周恩来》披露,一九七三年十一月十三日,基辛格提出临时动议讨论中美双方军事合作。周恩来未及时报告毛泽东。毛泽东因此亲自出马批周,指周对苏联怕得不得了,擅自接受了美国的核保护伞,如果苏联人打进来了,他要当儿皇帝!随后下令政治局召开会议,对周恩来展开了前所未有的批判斗争。

  周由此经历了晚年最大的一场劫难,精神和肉体彻底垮了下来。

短网址: 版权所有,任何形式转载需本站授权许可。 严禁建立镜像网站.



【诚征荣誉会员】溪流能够汇成大海,小善可以成就大爱。我们向全球华人诚意征集万名荣誉会员:每位荣誉会员每年只需支付一份订阅费用,成为《看中国》网站的荣誉会员,就可以助力我们突破审查与封锁,向至少10000位中国大陆同胞奉上独立真实的关键资讯,在危难时刻向他们发出预警,救他们于大瘟疫与其它社会危难之中。
荣誉会员


欢迎给您喜欢的作者捐助。您的爱心鼓励就是对我们媒体的耕耘。 打赏
善举如烛《看中国》与您相约(图)

看完这篇文章您觉得

评论


加入看中国会员

donate

看中国版权所有 Copyright © 2001 - Kanzhongguo.com All Rights Reserved.

blank
x
我们和我们的合作伙伴在我们的网站上使用Cookie等技术来个性化内容和广告并分析我们的流量。点击下方同意在网络上使用此技术。您要使用我们网站服务就需要接受此条款。 详细隐私条款. 同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