大学校长联署信遭李岚清、陈至立扣压

发表:2003-04-07 06:32
手机版 正体 打赏 0个留言 打印 特大

一月中旬二十五所全国重点大学和部属大学的大学校长、副校长、教授,联署一封致政治局的信,要求正视校园腐败和危机,但被李岚清、陈至立扣压了。出席“两会”的人大代表、政协委员中的五十八名大学校长、教授对此极为不满。

一月中旬,来自三十五所全国重点大学和部属大学来京参加大学教学改革会议的大学校长、副校长、教授,曾共呜发起联署《大学教育系统腐败、污染状况》的报告交给了教育部部长陈至立,要求转交国务院副总理李岚清,再呈给中央政治局。

李岚清、陈至立扣压了(联署)上书。

“两会”召开前夕,李岚清在陈至立的陪同下,会见了部分参加联署的大学校长、教授的人大代表、政协委员。

李岚清在会见时,先表示退休前再接受教育界的指教等空洞的话后,对他扣压教育界人士联署给中央政治局的上书,进行了一番解释,说:教育系统的情况,中央政治局是完全掌握的。在改革过程中,一些消极、腐败、污染的风气,是不可避免地会侵蚀到大学校园。接着,李又搬出江泽民意见:不要患了片面症后,不要把热情变成泼冷水,添乱。李岚清又指,胡锦涛总书记近期工作繁忙。言下之意,他扣压了一月中旬上三十五所全国重点大学和部属大学校长、教授联署致中央政治局的意见。

李岚清的一席话,以及扣压教育界人士的上书,理所当然地引起了大学校长、教授们的不满。这些校长、教授们大多是老党员,他们本是按组织原则上书的,他们指出:我们是尊重教育部、国务院主管教育的领导─遵循组织程序反映意见的。你们没有理由扣压。扣压是有违组织原则的。

李岚清、陈至立又改口说:看了你们的意见、建议,总有感觉,把大学校园、教育系统揭得太黑了,成了腐败、污染的殿堂。这样,把十多年来的教育事业、改革硕果都否定掉了,这就是一个很大的政治问题。这个责任谁承担,谁都承担不起。教育成就是党的十六大工作总结中的一 项成就。

这二个主管教育的官僚,在这里不打自招,原来,他们之所以扣压“上书”,是怕承担责任。他们怕“上书”中提到的大学教育系统腐败、污染状况,否定掉了在党的十六大工作总结中的教育成就,这正好说明了,他们欺上瞒下的事实。这些联署上书的大学校长、教授们对教育界的真实情况,难道不比高高在上的他们清楚吗?这些责任不由这二个主管教育的官僚承担,谁承担?

据悉,双方搞得很对立,最后不欢而散。

人大代表、政协委员中的五十八名大学校长、教授,遭李岚清、陈至立扣压教育界人士联署的《大学教育系统腐败、污染状况》的基本内容如下:

振兴中华、科教兴国,首要确立实施依法治国、政改兴国。党风、政风已经严重侵蚀、污染教育系统。大学院校的校风、教风、学风和教师、学生对国家、对前途抱负失落。

该信指出:重点大学资深教师流失率达到百分之五十以上,教职员工普遍在校外搞兼职,严重影响教学和科研。

全国重点大学经费每年提高百分之二十至一百五十,部、省重点大学经费,每年提高百分之十五至五十;但,科研经费、特拨经费,有百分之八十用于修建豪华堂、馆、住宅,以党政干部为主出国考察教育。另”方面,在校大学生高达百分之四十承受不了学费和在校开支。近年,重点大学录取的高考学生,有百分之五至十二,因家境困难而放弃深造。

该信指出:在全国一千五百多所高等院校中,师资队伍、教学水准,有七百多所是不合格的,不符合国务院一九九七年九月公布的高等院校必须具备的准则。全国重点大学的整体教育、教学和学生毕业的水准,和欧美一流高等学府相比较,差距有五至十年,甚至更远。

大学学生道德、精神堕落,是近十年最突出的问题。在校大学生刑事犯罪率,升至万分之三十,部分地区大学生刑事犯罪率已高达万分之八十,教职员工刑事犯罪率高达万分之三十。学生违反校纪、校规受处分的达到万分之七十至一百五十。

部分学校、重点大学金钱主宰一切,有钱就可以免考试入学选科,有钱就可以获高分的荣誉,有钱就可以在国际上发表由他人代写的论文。内部对在国际上发表论文、著作,分五至八个等级。最高等级,收取捉刀费达五十万人民币或十万美元。要得到一个中国大陆重点著名大学荣誉博士的衔头,要付出二千万元人民币。华南重点大学荣誉博士衔头要付一千万至一千五百万元人民币。去年,北大、清华、南开、复日了浙大曾打报告给中央,要求取消以“捐钱”换荣誉衔头的作法。但被中央驳回了,指:这是国际上通常的规则,有利于吸收社会赞助、捐献云云。据说这是江泽民的批示。

短网址: 版权所有,任何形式转载需本站授权许可。 严禁建立镜像网站.



【诚征荣誉会员】溪流能够汇成大海,小善可以成就大爱。我们向全球华人诚意征集万名荣誉会员:每位荣誉会员每年只需支付一份订阅费用,成为《看中国》网站的荣誉会员,就可以助力我们突破审查与封锁,向至少10000位中国大陆同胞奉上独立真实的关键资讯,在危难时刻向他们发出预警,救他们于大瘟疫与其它社会危难之中。
荣誉会员


欢迎给您喜欢的作者捐助。您的爱心鼓励就是对我们媒体的耕耘。 打赏
善举如烛《看中国》与您相约(图)

看完这篇文章您觉得

评论


加入看中国会员

donate

看中国版权所有 Copyright © 2001 - Kanzhongguo.com All Rights Reserved.

blank
x
我们和我们的合作伙伴在我们的网站上使用Cookie等技术来个性化内容和广告并分析我们的流量。点击下方同意在网络上使用此技术。您要使用我们网站服务就需要接受此条款。 详细隐私条款. 同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