胡平:再谈胡锦涛的位子能坐多久

发表:2003-04-02 18:39
手机版 正体 打赏 0个留言 打印 特大

中共十六大和全国十届人大后,胡锦涛名义上成了第一把手,但实际上处于江泽民和曾庆红的前后夹击之中,地位很不稳固。胡锦涛的位子能坐多久?这不是一个假问题,而是一个真问题。

有人说,如果胡锦涛能做出一番政绩,地位就巩固了。可是,什么叫“做出政绩”?贾庆林有什么政绩?贾庆林还有重大腐败嫌疑,只因为是江泽民铁杆亲信,不但进入政治局常委,而且当上全国政协主席。这就叫“说你行,你就行,不行也行。”反过来,“说你不行,你就不行,行也不行。”胡锦涛要想靠政绩巩固自己的权力,很难很难。

许多人都看到胡锦涛的困境。所以不少人说,胡锦涛需要三、五年才能摆脱江泽民的阴影,建立起自己的班底,巩固自己的权力。可是,胡锦涛怎样才能建立起自己的班底呢?中共政权是寡头政权,中央委员会都只是摆设,政治局常委会(再加上军委主席)主宰一切。依现在的阵势,胡锦涛只能在中央委员会这一层安插自己的人马,他要想把亲信提拔成政治局委员都很困难,更别说进政治局常委了。这在宫廷内斗中远水不救近火。

或许有人会说,毕竟,胡锦涛占有正统身份,只要不出什么差错,江曾也对他无可奈何。可是,什么叫差错?要找茬还不容易。你因循他说你不进取,你改革他说你冒进,你好他说别人更好。江泽民能坐稳十三年江山,不是没出什么差错。事实上,江泽民出的差错多得很,即便按照共产党的标准也是差错很多。江泽民之所以能坐稳,前一半时间是靠了邓小平的成全,后一半时间是没人能够挑战。胡锦涛的处境正好相反,没人成全,有人挑战。这怎么坐得稳呢?

退一步讲,就算江泽民一派在胡锦涛这届任内找不出理由把他挤下去,那么,下一届呢?胡锦涛能不能在中共十七大和全国十一届人大上连任呢?如果按照现在这种寡头政治的做法,下届总书记和国家主席的人选将由这一届的政治局常委会确定,而在这一届常委会中,江派占明显优势。很可能,江派会在那时推出曾庆红。这就是说,除非发生非常事件,否则,胡锦涛的位子顶多坐满一届,而且多半还是徒有虚名。

也许有人会认为上述分析夸大了江派的力量。他们会提出疑问:既然在过去,江泽民独掌党政军大权时,都未能阻挡住胡锦涛上台,现在,胡锦涛的权力总比过去大了,江泽民的权力总比过去小了,那么,江派又如何能把胡锦涛拉下马呢?

问题在于,胡锦涛是被邓小平提名而被高层通过认可的接班人,江泽民本人想必也是举过手的,这一高层共识江泽民难以跨越。如今中共上层权力斗争不是全然无法无天,好歹有了几条公认的“游戏规则”,譬如国家主席的任期限制,七十岁不进政治局的规定。胡锦涛的接班人地位也是高层的一个共识。这几道硬杠子摆在那里,江派不敢碰硬。于是,江派采取迂回包抄战术,逐步逼近自己的目标。

事实难道不是这样的吗?在没有违反任期限制、年龄规定和胡锦涛接班共识这几道硬杠子的情况下,江派不是已经获得了最大限度的成功了吗?他们不是把他们可能赢得的权力几乎全部都赢到手了吗?不错,党内确实有共识让胡锦涛上台,但是没有共识说胡锦涛就不会“犯错误”,就不可以撤换呀;没说过胡锦涛必须连选连任,不准改选呀。

这就是说,江派完全可以在不直接违反“游戏规则”的前提下逐步实现自己的目标。是的,江派没有力量阻挡住胡锦涛上台,但这决不等于说他们没有力量把胡锦涛拉下马。

两会的投票结果显示,江派人马得票偏低。这表明与会代表对江派的厌倦乃至反感。其实,那还只是反映了党意----更不用说民意----的冰山一角而已。然而,在集权政治的宫廷内斗中,党意、民意能起多大作用呢?因而在这场斗争中,胡锦涛若不敢另辟蹊径,走出宫廷内斗的陷阱,在扩大自由扩大参与上下功夫,恐怕很难避免失败的命运。不过到目前为止,我们还看不出有这种迹象。

作者为《北京之春》主编

---观察

短网址: 版权所有,任何形式转载需本站授权许可。 严禁建立镜像网站.



【诚征荣誉会员】溪流能够汇成大海,小善可以成就大爱。我们向全球华人诚意征集万名荣誉会员:每位荣誉会员每年只需支付一份订阅费用,成为《看中国》网站的荣誉会员,就可以助力我们突破审查与封锁,向至少10000位中国大陆同胞奉上独立真实的关键资讯,在危难时刻向他们发出预警,救他们于大瘟疫与其它社会危难之中。
荣誉会员


欢迎给您喜欢的作者捐助。您的爱心鼓励就是对我们媒体的耕耘。 打赏
善举如烛《看中国》与您相约(图)

看完这篇文章您觉得

评论


加入看中国会员

donate

看中国版权所有 Copyright © 2001 - Kanzhongguo.com All Rights Reserved.

blank
x
我们和我们的合作伙伴在我们的网站上使用Cookie等技术来个性化内容和广告并分析我们的流量。点击下方同意在网络上使用此技术。您要使用我们网站服务就需要接受此条款。 详细隐私条款. 同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