走进婚姻介绍所寻找异国婚姻的男男女女

作者:赵成 发表:2003-03-30 15:16
手机版 正体 打赏 0个留言 打印 特大

无论是过去还是未来,无论是西方还是东方,无论是和平还是战争,无论……男人永远吸引着女人,女人永远吸引着男人。而男人吸引女人,或者女人吸引男人的最高形式都只有一个:婚姻。

  在欧洲时报的分类广告栏里,经常可以看到婚姻介绍所的小广告。需要求助婚姻介绍所寻找生活伴侣的人,他们到底是怎样的一种心态?记者抱着诸多疑问走访了几家设于巴黎的婚姻介绍所。


  东方,想象中的浪漫


  窦玛,32岁,是一名国家公务员。他2年前曾去中国旅行过一个月,到过北京、西安、桂林等地。博大精深的中国文化让他心动,回来后就开始学中文练书法打太极,并且到处收集中国字画、旧家具和工艺品,还给自己取了个中文名叫“钟华”,他家里的摆设除了中国蜡染、中国陶瓷乃至中国草鞋,还有自己写的几笔“狂草”,可他觉着家里还差一样,那就是穿着旗袍的中国女人。于是,他想到了婚姻介绍所,到那看看有没有他心目中的那个中国女人。


  医生米歇尔,43岁,从年轻时代开始就是英国披头士乐队的狂热发烧友,约翰列农的日本裔妻子大野洋子一直是他的梦中情人。他永远记得那样一个画面:列农坐在家中厅房的钢琴旁,边弹边唱着一首著名的情歌,大野洋子慢慢走过来一扇扇打开窗户,整个房间顿时充满了阳光。他说,他是在那一刻爱上大野洋子的。从此,大野洋子黑发垂肩的形象再也挥之不去。但是,米歇尔能够接触到的亚裔女性非常有限,所以想到婚姻介绍所碰碰运气。


  皮埃尔,45岁,工程师,一年前他第二次离了婚。两次婚姻开始时都曾有过一段好日子,当时也是爱得死去活来,可激情燃烧了一段时间以后,两个人的生活逐渐趋于平静,他承认也许是他的个性原因,他更喜欢有规律性的日常生活,这可能难免显得有些单调,每一次都是在结婚还不到3年的时候,女方便向他提出要离婚,并告诉他已经有了婚外情。两次相同的失败经历让他十分痛苦,他说,我可以在同一个地方跌倒两次,但决不能再有第三次,要跌也得换个地方。他承认他对亚洲女性并不真正了解,只是通过电影电视对亚洲女性有一点点直观认识,感觉亚洲女性比较传统保守。抱着试一试的心态,来到婚姻介绍所。据了解,像皮埃尔这种经历过失败婚姻,开始对亚裔女性抱有幻想的法国男士为数不少。在他们的心目中亚裔女性不像法国女性那么独立自我,相对会比较传统保守,而且温柔贤惠,是建立稳定家庭生活的理想对象。


  来婚姻介绍所的法国男士中有部分人或多或少和窦玛、米歇尔、皮埃尔有些相象。他们对亚裔女性抱着浪漫的幻想,有些人在成长过程中受到过东方主义色彩的影响,有些人只是通过一次亚洲之旅或与中国人的简单接触,从而对亚洲女性开始怀有很强的好感。然而,东方,真的浪漫吗?


  东方西方,都不是想象中的地方


  无论在东方还是西方,爱情变为婚姻的过程,往往就是一个浪漫变为现实的过程。


  法国女性想通过婚姻介绍所寻找中国男性作为婚姻对象。这类法国女性或者有过和中国男性共同生活的经历,或者曾有朋友或同学是亚裔男性。在她们心目中,中国男人温文尔雅,宽厚体贴,是理想的好丈夫。


  在婚姻介绍所登记的女性中,来自中国大陆的占很大比例,另外也有少数韩国、日本、越南的亚洲女性,以及在法国土生土长的亚裔女士。她们在年龄、职业和教育背景上差别较大,未婚、离异、身份合法、非法者都有。近几年来,中国女留学生在婚姻介绍登记的人数增加迅猛,所占比例也较高。她们走进婚姻介绍所有目的也很明确,就是找个好丈夫。


  已有一次婚姻失败经历的张女士来自大陆,今年42岁,来法国已有4年多,自已有一份稳定的工作和收入。她希望寻找一位事业和文化教养相当的法国男子组成家庭。她认为,对她个人来说,选择一个同等条件的法国人要比中国人相对容易些,既然选择了留在法国生活,和法国人一起生活也更加容易融入这个社会。


  留学生吴某23岁,大专学历,来法国学MBA。一年的学习结束后,吴某没有在法国找到工作,为了留下来办居留,只好在语言学校注册。到婚姻介绍所登记,是想找个法国人结婚,一可以通过婚姻解决身份问题,二也使自己的生活有了保障。至于她是否对法国人有特别的好感,她表示,自己也并不十分清楚,只能是走一步看一步了。


  30岁的留学生黄某也是一位学MBA的学生,她表示她本来就对法国男士有好感,浪漫优雅,对女性呵护体贴,是理想情人。所以对她来说,首先看重的是男方要英俊潇洒,如果能通过婚姻解决身份问题,当然也更好。


  胡某33岁,两年前持旅游签证进入法国,现在没有合法的居留,两年里,她干过洗碗、缝衣、保姆等等各种工作,因为身份不合法,和别人干同样的活,却拿低很多的黑工工资,还要经常东躲西藏,转换工作。深受此苦的她将与法国人结婚当成了一条生路。像她这样以解决身份为目的,同时想要一个稳定的生活保障的中国女性为数不少。


  总之,对于绝大多数走进婚姻介绍所的中国女性而言,目的其实只有一个,就是寻找婚姻伴侣,而不是仅仅限于交友。然而,一般而言,法国人对婚姻相当谨慎,尤其对与外国人结婚就更是顾虑重重。加之现代法国社会传统观念日益丧失,家庭很不稳定,所以很多法国人不愿意结婚,而更多地选择同居,而同居与中国女性寻找婚姻归宿的目标则相差甚远。


  同时调查中也发现,有为数不少的中国女性轻视了感情因素,只是为了拿到居留或合法身份才找法国人结婚,一旦达到目的就会立即提出离婚,给对方造成很大的感情伤害,以至于一些法国人对和亚裔女性结婚顾虑重重。


  记者在调查中还发现,少数法国男人以玩弄女性为目的,将亚裔女性当成“猎艳”目标,利用婚姻为借口和诱饵来吸引亚裔女性。因此,无论男女,在跨进婚姻介绍所之前,一定要三思而行,多做比较。


  婚姻,除了感情之外也是一种程序


  正规的婚姻介绍所都会有正式的商业注册。婚姻介绍所首先会选择一些高中档的法文杂志刊登广告,以吸引相对高层次的法国人来介绍所登记,负责任的婚姻介绍所会对来征婚的法籍人士把关,要求法国人提供身份证明、离婚判决书或者单身证明,并要求填写两份表格,一份是自己的情况介绍,上面有职业、身份、教育程度和收入等栏目要填写,还有身高、体重、头发和眼睛颜色、性格爱好要标注,有些人会附上一张照片。而另一份是要填写对女方的各项要求。


  婚姻介绍所同时还在如欧洲时报等的中文报纸上刊登广告,通常会写明法籍工程师寻找亚裔伴侣等等之言。有的公司还会要求来登记的中国女性有合法的身份证明,要会讲法文,同样也要填写和前面一样的表格,有些女性也会附上几张玉照。在填写对方的要求时,大多数的中国女性把经济实力放在首要的位置,另外就是要求对方性格好,没有不良嗜好,而真正对于法国人追求的蓝眼睛金头发感兴趣的人很少。


  各婚姻介绍所收费略有不同,一般是在200欧元以上(介绍见面一到三个人),年费要交1300到2000多欧元不等,这是对法国客人的价钱。对中国客人收费略有不同,但普遍会给留学生一个折扣优惠。


  婚姻介绍所的工作人员会根据双方的条件进行安排,一般都是先将男方的条件介绍给女方,女方同意见面后,再询问男方的意见,如果双方都有意思,就会安排双方约会。但有些中国女性干脆不会讲法语,见面如何沟通是个问题,可能爱情另有语言,据介绍,也是有成功的例子。


  每个婚姻介绍所里都有一见钟情的例子。但婚姻不是一加一就一定等于二,条件合适也不见得终成眷属。运气好的例子不少,但屡屡不成功的也有大人在。据说,有一个大陆女留学生,目标不低,一见再见,却一直也没见到意中的“白马王子”。


  从婚姻介绍所里厚厚的中法客人档案夹来看,对异族婚恋抱着强烈向往的中法男女为数不少,通过婚姻介绍所这座桥梁来延伸自己的生活空间,甚至成功组成家庭的也大有人在。对于一些人来说

短网址: 版权所有,任何形式转载需本站授权许可。 严禁建立镜像网站.



【诚征荣誉会员】溪流能够汇成大海,小善可以成就大爱。我们向全球华人诚意征集万名荣誉会员:每位荣誉会员每年只需支付一份订阅费用,成为《看中国》网站的荣誉会员,就可以助力我们突破审查与封锁,向至少10000位中国大陆同胞奉上独立真实的关键资讯,在危难时刻向他们发出预警,救他们于大瘟疫与其它社会危难之中。
荣誉会员


欢迎给您喜欢的作者捐助。您的爱心鼓励就是对我们媒体的耕耘。 打赏
善举如烛《看中国》与您相约(图)

看完这篇文章您觉得

评论


加入看中国会员

donate

看中国版权所有 Copyright © 2001 - Kanzhongguo.com All Rights Reserved.

blank
x
我们和我们的合作伙伴在我们的网站上使用Cookie等技术来个性化内容和广告并分析我们的流量。点击下方同意在网络上使用此技术。您要使用我们网站服务就需要接受此条款。 详细隐私条款. 同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