美国人说中国人

发表:2003-03-22 22:06
手机版 正体 打赏 0个留言 打印 特大

我来中国已经快两年了,我的汉语是在University of Pennsylvania 上学时学的,当时我对中国很好奇,觉得他是一个神秘的东方大国。我的伯伯曾经作为一名外交官在中国住过一年。他对我说,中国很大,也很美丽,中国人很热情,很善良,很文明,对外国人很友善,与中国人打交道不会有很大的麻烦。中国虽然贫穷,但中国人的心态很富足,所以很有人情味。中国人的自尊心很强,很要面子,往往把自己隐藏得很深,所以有时显得很虚伪。这是我来中国前对中国人的初步认识。其实,在我心中一直感觉中国人很好,有古老而伟大的历史,悠久而吸引人的文化,并因此而使这个古老的民族感到骄傲。      


 大学毕业后,我加入通用公司并自愿要求到中国工作,我要亲身体验一下这个神奇的民族,但是中国一年后,所有的好奇心和那种美妙的感觉都消失了,我发现与我当初的感觉完全是两回事。国人很急噪,很肤浅,非常utilitarianism。做事情不严谨,并且非常不尊重别人。我想说说与个中国人交往的事情:       

First,有一次,我们与一位中方技术员在一起吃饭,他突然脱掉自己的鞋子,盘腿坐在椅子上,们都很吃惊,我们感到受到了侮辱,他这样做事先并没与我们商量,why?       Second,当我们的焊接机器人的程序需要调试时,中方技术人员都要依靠我们,而不去关心程序的题所在,中国人很会逃避,没有责任感。       


Third,中国人非常在意自己的感受,非常固执,不懂得how to理解别人,并让别人理解自己。不意或者根本不知道如何去体会别人的感受,如何去相互沟通以达成意见的一致。中国人不追求团结协作,不懂合作的价值。意见不一致时,最后的结果往往是criticize 而不是相互理解,寻求一致的解决方法。你们只有Personality concept value,而没有principle。你们只有private victory,publicvictory。就象我发现的这个bbs上的人一样,你们不懂得个人意见寻求统一的价值,甚至有些中国以我们美国感到骄傲来侮辱你们自己的同胞,这很可笑,也无法理解,你们不会得到尊重,not only me ,but all the world。你们向往我们的民主与自由,现在看来,这两东西对你们是多么的可怕。     
  
Fourth,中国人不爱自己的国家,不尊重个人与国家的尊严,没有我是中国人的自豪感。有一个中女人,当然很漂亮,为了到我们国家,甚至主动用她的肉体作为礼物。God,她已经32岁,并且有一个可爱的daughter,而我却刚刚从学校毕业。我不会接受这样的奉献,也没有能力满足她的要求。         

在很多中国人看来,我们美国进步、自由,但并不明白我们强大的原因。现在看来,我可以告诉你们差异所在:我们生活水平很高,但我们懂得珍惜和价值。我们的社会比你们中国更加民风纯正,我们更趋向传统和简洁,我们更懂得尊重和互爱,我们更注重制度的约束和秩序的建立与维护,我们更追求事物的本质,而不是它看起来象什么。这些在你们国家是体验不到的。中国事事处处都学习我们美国,但是除了夜总会什么都没学成,反而丧失了自己的东西。真是希望来我们国家的中国人不要太多,否则我们的国家也要落后了,也为我将来的baby担心,说实在话,我宁愿希望他与黑人交往。       

还有两个月我的合同就到期,我将选择回国。要说来中国最大的收获是什么,那就是汉语更流利了,但我的失望更多,希望以上的文章不会对中国朋友造成伤害,这只是我想说的。       

从另一个角度讲,我宁愿相信真正的中国不是我所看到的那样,我更相信我伯伯所说的那样的中国,因为那样的中国在我心中根植了10年,就象中国古诗那样美好的感觉一直在激励我完成这个神奇的东方之旅。希望有一天,再回到中国,我会见到曾经想象中的中国。   

短网址: 版权所有,任何形式转载需本站授权许可。 严禁建立镜像网站.



【诚征荣誉会员】溪流能够汇成大海,小善可以成就大爱。我们向全球华人诚意征集万名荣誉会员:每位荣誉会员每年只需支付一份订阅费用,成为《看中国》网站的荣誉会员,就可以助力我们突破审查与封锁,向至少10000位中国大陆同胞奉上独立真实的关键资讯,在危难时刻向他们发出预警,救他们于大瘟疫与其它社会危难之中。
荣誉会员


欢迎给您喜欢的作者捐助。您的爱心鼓励就是对我们媒体的耕耘。 打赏
善举如烛《看中国》与您相约(图)

看完这篇文章您觉得

评论


加入看中国会员

donate

看中国版权所有 Copyright © 2001 - Kanzhongguo.com All Rights Reserved.

blank
x
我们和我们的合作伙伴在我们的网站上使用Cookie等技术来个性化内容和广告并分析我们的流量。点击下方同意在网络上使用此技术。您要使用我们网站服务就需要接受此条款。 详细隐私条款. 同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