马来西亚8月开始实行新移民法

发表:2002-06-20 02:08
手机版 正体 打赏 0个留言 打印 特大

马来西亚政府说,将于7月底停止对非法移民的大赦,从8月开始实行新移民法。新移民法将更加严厉惩罚非法移民和雇佣非法移民的人。马来西亚是东南亚最富裕的国家之一,经济在很大程度上依赖外国劳工。马来西亚的移民政策为什么开始严厉起来呢?BBC记者肯特从吉隆坡报道:

在吉隆坡的使馆区,数百名孟加拉国人围在该国驻吉隆坡的外交公署周围,他们大多都是在这里的非法移民。他们希望能领取到适当的旅行证件,以便在大赦期结束前离开马来西亚时不被罚款。

其中一人是杜拉尔。 他说:" 我是通过一个经纪人在6个月前来到马来西亚的。这个人拿走了我的护照,就失踪了。我到马来西亚来已经花了不少钱,现在却挣不到钱。我希望留在这里打工挣钱,但是没有合法证件,我不得不离开这里。 "

杜拉尔不过是在马来西亚的两百多万非法移民劳工之一。他们因各种原因没有合法证件。但也有很多外国劳工能够合法在马来西亚打工。移民劳工占马来西亚劳工总数的20%。

过去20年来,他们在马来西亚迅速发展的经济中发挥着相当大的作用。但随着过去5年来亚洲经济危机和全球经济放缓,马来西亚对劳动力的需求也相对减少,失业人数增加。

在这种局面下,马来西亚政府说,马来西亚人优先,并开始遣散外来移民劳工。 在吉隆坡郊区的一个新建的居民区,当地居民雇了保安人员来保护他们的居住区。当地居民说,很多外国劳工趁夜间打劫。马来西亚政府不失时机地说,非法移民劳工使犯罪率上升。

吉隆坡一份保守派报纸的编辑阿什拉弗说:" 这些非法移民劳工把老婆孩子都带到这里,他们得养家糊口。所以当他们找不到工作,他们就转向犯罪活动。几个月前,我们曾有个专题报道,这里由印尼人,孟加拉人和菲律宾人参与的犯罪活动增加了两三倍。"

当然马来西亚政府也十分清楚,把所有的外国工人都赶走是不可能的。因为马来西亚经济还需要一定数量的外国劳工。

马来西亚雇主联合会的巴丁说: " 如果我们把所有的外国劳工都驱逐出境的话,有些工业就无法维持了,例如种植园。因为我们本国人不愿意干这类工作。还有建筑工业也将受到极大的影响。 "

不过在马来西亚政府的决策中,不仅考虑到经济和犯罪问题,另外有迹象显示,在这些非法移民中有伊斯兰激进份子。所以马来西亚政府提出要改革移民法。

新法律将意味着不仅非法移民,那些雇佣他们的人也将受到惩罚。去年,马来西亚驱逐了大约12万非法外国劳工。这些非法外国劳工在马来西亚的存在反映了该国的经济起飞,这些外国人希望在那里找到更好的生活。但现在许多马来西亚人担心,这些外来劳工威胁到马来西亚社会的稳定,致使许多人提出疑问:是否这样快速的经济发展不过是给未来造成隐患?

短网址: 版权所有,任何形式转载需本站授权许可。 严禁建立镜像网站.



【诚征荣誉会员】溪流能够汇成大海,小善可以成就大爱。我们向全球华人诚意征集万名荣誉会员:每位荣誉会员每年只需支付一份订阅费用,成为《看中国》网站的荣誉会员,就可以助力我们突破审查与封锁,向至少10000位中国大陆同胞奉上独立真实的关键资讯,在危难时刻向他们发出预警,救他们于大瘟疫与其它社会危难之中。
荣誉会员


欢迎给您喜欢的作者捐助。您的爱心鼓励就是对我们媒体的耕耘。 打赏
善举如烛《看中国》与您相约(图)

看完这篇文章您觉得

评论


加入看中国会员

donate

看中国版权所有 Copyright © 2001 - Kanzhongguo.com All Rights Reserved.

blank
x
我们和我们的合作伙伴在我们的网站上使用Cookie等技术来个性化内容和广告并分析我们的流量。点击下方同意在网络上使用此技术。您要使用我们网站服务就需要接受此条款。 详细隐私条款. 同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