上海上演“人蚊大战”

发表:2002-06-19 23:43
手机版 正体 打赏 0个留言 打印 特大

由于刚过去的这个冬天是上海连续14个暖冬以来平均气温最高的一次,所以今夏申城很可能遭遇“蚊子大年”。根据市疾病控制中心的监测数据,今年4月全市蚊子数量比去年同期上升了94.1%,而6月又是蚊子繁殖最旺盛的时节。有关专家称,6月全市蚊子的数量同比去年还要有明显上升。

  据悉,连续暖冬不仅使过冬蚊子数目激增,大大增加今夏蚊子的基数,而且也延长了正常情况下蚊子的繁殖期,使本来繁殖5代的蚊子可以繁殖7代之多。种种情况叠加,可能会生出今年的“蚊子大年”。

  今夏上演人蚊大战

  今年夏天大家到底觉得身边的蚊子多不多?记者昨天就此问题采访了部分市民。不少人认为,虽然蚊子的最高峰还有待时日,但是今夏好像周围的蚊子确实多了起来。

  “蚊子实在太多了。有天晚上我终于忍无可忍,索性就买了只电蚊拍,整夜打蚊子。没想到一个晚上,打死的蚊子竟然有400只之多。”今年即将大学毕业的小朱告诉记者,由于她的校园地处郊区,周围全是农田和树林,所以一到夏天可苦了这帮住底楼的女生。

  小朱说:“今年夏天好像特别惨,正好轮到我们作毕业设计。大热天大家都不敢穿裙子,晚上只能躲在蚊帐里看书。更要命的是那些蚊子特别凶,你坐在帐子里它也嗡嗡地朝里猛钻,搞得夜里也睡不香。”甚至在小朱作论文答辩时,一只“花脚蚊子”还狠狠地咬了她一口,害得她在一群教授面前狼狈了一阵。“现在的蚊子可不得了。”在一家外资公司上班的李先生听说记者要采访蚊子的新闻就直摇头,“前几天我陪客户去金茂88层的观光大厅,竟然也被蚊子咬了。我到现在也没搞懂蚊子是怎么飞到这么高的地方去的,真的是乘电梯的吗?”

  李先生说,以前大家总认为住在高层里可以不被蚊子“骚扰”,现在这想法简直就是奢望。“我家就住在23楼,每年夏天还不是照样要用电蚊香。每次进电梯时,我都很注意里面有没有蚊子,可是好像没看到几只。真是弄不明白这些蚊子是从哪里来的。”

  “蚊香有用吗?”家在卢湾区石窟门房子的张阿婆反过来问记者。张阿婆说,她解放前就住在这里,以前虽然夏天也有蚊子,可是晚上点上盘蚊香,再往脚上抹点凉油,保证一晚上睡得太太平平。“现在不对了,你点两盘也没什么用。眼泪倒被烟熏得掉下来了,可蚊子还飞得特别起劲。”

  张阿婆撩起袖管给记者看手上一个大包,她说这是睡午觉时刚被叮的。“我原来以为人老了,蚊子肯定就不爱叮了。再说我们一辈子都用惯了蚊香,想想也没什么问题。可是现在蚊香好像不管用,不知道是蚊香的质量差了,还是蚊子更加凶了,怎么越点它叮得越香呢?”

申城连续好几年的暖冬是今夏蚊子猖獗的最主要原因。一般来说,每年夏天的蚊子临近冬天,大部分就一命呜呼了,只有少数能凭着“最后一口血”或是体内少量脂肪“苟延残喘”。但是只要冬天里气温“暴冷数日”,来年开春蚊子繁殖的数量就可以减少很多。

  然而,刚过去的这个冬天是近年来上海连续14个暖冬里平均气温最高的一次,这使得相当数量的蚊子在“温暖如春”的冬天里活得逍遥自在。而且今年15摄氏度以上的天气又比往年来得早---这是蚊子开始活动繁殖的“起跑线”,本来每年只繁衍5代的蚊子甚至可以繁衍7代,所以今年可能是个“蚊子大年”。

  “市疾病控制中心的研究表明,在他们抽样解剖的过冬蚊子中,竟然80%以上体内没有脂肪。”金培武说,“这说明现在大部分蚊子根本不需要体内存储脂肪,照样可以过冬,这样算来蚊子的基数就已经大大增加了。”金培武告诉记者,目前上海最常见的蚊子主要有白纹伊蚊、骚扰阿蚊、中华按蚊、三带喙蚊、淡色库蚊等5种。其中,近年来被称为“花脚蚊子”的白纹伊蚊更是“气势汹汹”。

  据悉,“花脚蚊子”的体形较小,全身黑色间有白斑,中胸背板上有一条明显的白色纵纹。平时栖息在竹林、树林、草丛和缸、罐、潭的内壁等处,专门白天叮人。由于人体皮肤对它的唾液特别敏感,所以被“花脚蚊子”叮上后会起一个樱桃大小的包,比一般蚊子块都要大得多,而且奇痒无比。

  更危险的是,“花脚蚊子”还是乙型脑炎和登革热的携带者。它在吸血的时会将唾液中携带的病毒一并带入人体的血液循环里,从而传播上述疾病。去年泰国就因为当地蚊子可能传播登革热,旅游业受到了非常大的打击。

  金培武告诉记者,虽然高层房子有蚊子也可能是后者乘电梯上去的,但是有相当一部分蚊子索性就出生在高层楼面。所以即使是在金茂大厦的88层,蚊子照样可以“从石头缝里蹦出来”。

  金培武说,蚊子最重要的孳生地就是积水,而这个地方又最容易为大家所忽视。现在大面积的积水并不多见,但是小滩的积水随处可见。一般的话,公园苗圃里的积水较多,废弃物品收购点由于瓶瓶罐罐里积水多,也是蚊子的重要孳生地。此外,哪怕你家住在高层楼面,只要不注意清积水,比如空调积水、墙角积水,蚊子的幼卵孑孓就可能孳生,这也就是为什么现在高层的居民也难以幸免。虽然目前尚没有蚊子已经具有抗药性的科学报告,但是金培武认为这种可能性完全存在。他说,如果用药不科学,比如用药的剂量、用药的频率等不加以控制,对于蚊子这种代际更替极快的种群来说,很容易产生抗药性。

短网址: 版权所有,任何形式转载需本站授权许可。 严禁建立镜像网站.



【诚征荣誉会员】溪流能够汇成大海,小善可以成就大爱。我们向全球华人诚意征集万名荣誉会员:每位荣誉会员每年只需支付一份订阅费用,成为《看中国》网站的荣誉会员,就可以助力我们突破审查与封锁,向至少10000位中国大陆同胞奉上独立真实的关键资讯,在危难时刻向他们发出预警,救他们于大瘟疫与其它社会危难之中。
荣誉会员


欢迎给您喜欢的作者捐助。您的爱心鼓励就是对我们媒体的耕耘。 打赏
善举如烛《看中国》与您相约(图)

看完这篇文章您觉得

评论


加入看中国会员

donate

看中国版权所有 Copyright © 2001 - Kanzhongguo.com All Rights Reserved.

blank
x
我们和我们的合作伙伴在我们的网站上使用Cookie等技术来个性化内容和广告并分析我们的流量。点击下方同意在网络上使用此技术。您要使用我们网站服务就需要接受此条款。 详细隐私条款. 同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