加拿大15万中国移民憧憬未来

发表:2002-05-12 04:16
手机版 正体 打赏 0个留言 打印 特大

中国新移民在加拿大的生活状况普遍不如人意,但来自中国的移民潮却仍然源源不断。自从1996年加拿大开始直接从中国大陆接收移民以来,已有约15万中国大陆人移民加拿大,其中近十万人定居在多伦多地区。

多伦多几个主要以中国大陆人士为主的社团表示,一半以上中国新移民的生活状况不好,有人甚至很糟。不过尽管如此,移民潮却没有丝毫减弱的趋势。中国大陆到加拿大的移民都有不同的原因。来自北京的丁华移民加拿大已经一年,原先在中国一家医药公司工作。她移民的主要原因是为了孩子。她说:“当时公司里也有很多人在移民,我觉得部份原因可能也是为了孩子的教育。因为国内那种教育状况,大家可能都觉得不太适合孩子的发展。”

* 子女是移民动力 *

沈阳的王丹丹今年19岁,随父母一道移民到加拿大。她说,她是父母移民的动力。王丹丹说:“在学校的时候就觉得,在中国念书已经没有什么安全感了。即便考上大学,以后找工作也很成问题。我家那个地方是搞重工业的,很多工厂已经停业了。很多工人都失业下岗。那种情况让人感觉挺惨的。”

中医薛扬去年从北京移民到多伦多,她移民的原因是搬家后无法办理跨区营业执照。薛扬说:“我们这些老实人,真正有照、职称手续都全的人,想从这个区挪到那个区,通过卫生局去说都不行。但没有执照的人却到处开诊所,到处赚钱,因此心里很不平衡,还是到国外去看看吧。说句不好听的,去挣挣外国人的钱,看看什么滋味。”

杨史东在东北一家大型国营企业作电脑工程师,他是把中加两国作了一番比较之后才决定移民的。他说:“我的工作关系跟外国人接触比较多,例如出国考察、学习、会议等等。出去多了,感觉更深。各个国家比较一下,觉得从环境、从人文、从教育上,还是国外的环境好一些。”

* 移民为自由练法轮功 *

职玉山是原大连理工大学教授,他选择移民,只是因为在加拿大可以自由修炼法轮功。他说:“在这之前我没有考虑过要办移民出国,因为我当时在大连理工大学工作,是教师,有博士学位,另外在学校工作对我也很合适,我又适合在学校工作,职位也不错。但镇压以后,我就知道,在国内,无论是工作,还是生活,都不可能有这种平静的环境了。”

原先在上海一所大学教中文的刘轩不能算是新移民,他10年前就移民多伦多,在餐馆打了八年工,觉得没有出路,于是返回了上海。但他在上海呆了两年之后,如今又回到多伦多。刘轩说:“中国现在还是实行比前几年更严重的新闻封锁,所以很多事情都不知道,很难从总体上把握社会危机。比如说社会分化,弱势阶层对现实的不满,医疗制度的改革反弹很大,还有治安的问题,你就觉得社会处于一种不安定状态。”

来自中国的新移民都有一个共同点,那就是他们相信加拿大比中国要好。尽管有人在移民之后感到失望,甚至有人放弃了移民身份返回中国,但大多数人相信,生活会慢慢好起来,自己的选择没有错。


短网址: 版权所有,任何形式转载需本站授权许可。 严禁建立镜像网站.



【诚征荣誉会员】溪流能够汇成大海,小善可以成就大爱。我们向全球华人诚意征集万名荣誉会员:每位荣誉会员每年只需支付一份订阅费用,成为《看中国》网站的荣誉会员,就可以助力我们突破审查与封锁,向至少10000位中国大陆同胞奉上独立真实的关键资讯,在危难时刻向他们发出预警,救他们于大瘟疫与其它社会危难之中。
荣誉会员


欢迎给您喜欢的作者捐助。您的爱心鼓励就是对我们媒体的耕耘。 打赏
善举如烛《看中国》与您相约(图)

看完这篇文章您觉得

评论


加入看中国会员

donate

看中国版权所有 Copyright © 2001 - Kanzhongguo.com All Rights Reserved.

blank
x
我们和我们的合作伙伴在我们的网站上使用Cookie等技术来个性化内容和广告并分析我们的流量。点击下方同意在网络上使用此技术。您要使用我们网站服务就需要接受此条款。 详细隐私条款. 同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