这样的生活,我们还要忍受多久?

发表:2002-04-18 21:46
手机版 正体 打赏 0个留言 打印 特大

看了《南方周末》刊载的《一定要洗七遍》的故事,联系现实中的一些例子,我感觉到当代中国人普遍缺乏诚信,已经给我们自己的生活带来了了严重的阴影。我没有出过国,我不知道外国人是不是这么的不诚实,他们的信用环境是不是这么恶劣。我想起一个发生在唐“贞观之治”时代的故事--那一年,由于天下大治、国泰民安,全国只有几十个死刑犯人判决秋后处斩。官员们出于显示“仁政”的需要,就放这些死刑犯人回家探亲与亲人诀别,秋后回监牢等候处决。结果到了秋后,犯人们居然一个不拉地回来了,官员不解地问:“回来就是等死,你们本可以有机会逃生的呀?”可是犯人们却说:“我们本来就犯了死罪,官府却对我们这样仁爱,我们就是回来等死,也是心服口服。”官员们很感动,请示上司以后,就把这些犯人释放了--这个故事让我们知道,我们的先人们是多么的诚实。可是现在, “诚实”这个美德,在我们中国人身上已经非常罕见了。实际上,我们生活在一种被骗的氛围中,到处是骗子,处处都被骗,让人防不声防。

  怎么,您不信?那我就随手举几个例子,保管让您心服口服。

  比如说:中国各大银行合计有37000亿不良贷款,虽剥离了12000亿但还有25000亿,不良资产率高达40-50%,这恐怕是举世无双吧?为什么呢?因为很多人贷款就根本没打算还。至于拿了货不给钱,拿了钱不给货,这样的事例太多了。

  再比如说,您打算买房子?朋友,我郑重劝告您:千万别听售楼员的,他会把还没见到的房子说得天花乱坠,简直就是根据您的心意盖的。您买了,可是您会发现您买了好几年,房子还没影子,找开发商论理,他已经“蒸发”了......即使您万幸碰到一家讲信用的开发商,房子有了,可是您会发现房子跟当初您听到的承诺有天壤之别,您去评理,那证据呢?您主张,您就得举证。退一步说,即使您中了头彩,买了称心的房子,那您总得装修吧?那您得做好褪掉一层皮的准备。现在家庭装修业很火暴,可是凡是装修了的家庭都是一肚子苦水。买材料被宰、买洁具被骗、装修工人偷工减料、偷您的材料拿去换钱、用劣质材料换您的好材料、说好价钱却半路加价……令您防不胜防。还有纯粹心理变态的,装修完了把他们吃的剩饭、垃圾都装在您的柜子底下、下水道里,人家民工兄弟这样做可不是跟某些人似的图个什么名呀利的,而是专门为了恶心你。用领袖的话说是什么来着?哦,“毫不利己,专门损人”。瞧瞧,贫下中农活学活用毛泽东思想的水平,比您这小资确实高出一大截。

  装修了房子,我的朋友,您要买家具了,我提醒您一定慎重!您必须看清楚,那“红木沙发”是不是外面刷了红漆,里面灌了水泥的;您必须看清楚,那“实木家具”是不是里面用劣质刨花板,外面贴了木纹纸;您还得看清楚,您买的“高级席梦思”里面的填充物是不是旧弹簧、烂稻草。别说我没提醒您,否则,您会花几千块钱,却睡到稻草上。嘿嘿,亲近自然嘛……

  买了房子装了修,您是不是打算找个对象?千万别信婚介所。您知道吗?现在有一种新兴职业叫“婚托”,就是婚介所雇的帅哥靓妹,假装跟您谈恋爱,见一两回面,然后把您一脚踹!于是,您的介绍费归了婚介所。

  婚介所靠不住,还是靠自己吧,哥们。可是,自己找得也得当心受骗!您没听说,现在医院里推出了“处女膜修复手术”?嘿嘿,本以为得到个宝贝,谁知人家早做了三回修复手术了……

  当然,您可能不至于这么倒霉,很可能会找到一个真心相爱的意中人,于是她成了您的女朋友。您肯定想给女朋友买件衣服吧?要当心不要买了进口的“洋垃圾”,那可是人家先穿过,然后扔到垃圾堆里的东西;还有些,干脆是从死尸身上扒下来的。这些洋垃圾经过我们勤劳勇敢节俭的中国人的巧妙加工,立即变成了时髦货,挂在某些专卖店、精品店里出售。

  哦,谈了几年恋爱,您打算结婚了,打算成立幸福美满的小家庭。那我恭喜您。可是哥们,您去照结婚照,销售小姐说好照30张,入册20张,结果取像时才知道那没入册的10张竟然还要再花钱买--先谈的时候为什么不说?不买?哥们,您忍心自己和娇妻费那么大的劲、费那么多感情照出来的照片被人家随便处置吗?说不定人家把它贴上了黄色网站哩。

  您要办婚礼了?恭喜!我给您先送上一份贺礼。看您今天穿得真精神!名牌西服、名牌皮带、名牌手表……整个一个白马王子。在大商场买的吧?那该不会骗人。不过我忽然想起来一个人--打假英雄王海,他难道是在集贸市场和路边小摊上打假的吗?

  当然,生活还要继续。您很快做了爸爸,您高兴吧?不过,您和妻子都得工作,孩子怎么照顾?对,您肯定想雇保姆。您肯定认为农村人老实,孩子交给农村小保姆放心。不过,我得警告您:这可不是旧社会,农村人还保持着淳朴的民风,要知道,经过那场“史无前例”的洗礼,现代农民可不象您想象中的那么憨厚老实了。您雇了这保姆不久,您就会发现:您家里的婴儿奶粉消费得出奇的快--可别认为是您心爱的宝宝喝了,仔细观察……您的小保姆最爱喝奶粉,而且喝法特别,不是冲成奶液而是是调成糊状。至于您的宝宝,能喝到四分之一就要感谢上帝了。当您下班回家,看到小宝宝不哭不闹睡大觉,您可千万别认为是什么好事,去搜搜小保姆的屉子,除了藏有您妻子一些小首饰以外,没准还有安眠药……现在您知道您的小宝宝为啥不哭不闹了吧?

  呵呵,假如您的小保姆还只是这些,那就是说您真走运,这是一个好保姆,至少她还没把您家的钱财一卷而空、销声匿迹,您可得珍惜。还有更坏的,连您的心肝小宝宝都拿去卖给那些专门制造残疾儿童乞讨的帮会了,或者抱走小宝宝,达电话来敲诈您。

  怎么,您说您想买保险?您哪,就是这么不开窍。保险公司上门向您展业时,个个笑容可掬,说得天花乱坠,简直他们个个都是活雷锋一样乐于助人,您的心里一定感觉象《学习雷锋好榜样》那样“就象春天般温暖”。可是万一出了事您去索赔时,您还会想起同一首歌,不过词儿换了,改成“就象严冬般冷酷无情”。

  辞掉保姆,您就得自己动手,丰衣足食,拎起菜篮子上街买才吧。不过,您可得留神,那些小贩高高的称很可能缺斤短两。少的三两,多则几斤,您跟他讨价还价的唾沫算是白费了。怎么?您不讨价还价?那么,缺斤短两依旧,更冤!因此,出门时,您自己最好带把弹簧秤。您说您不去集贸市场买菜,而去超市?好主意,超市总不至于缺斤短两,可是我还是提醒您,千万别信超市食品上的“生产日期”,因为某些超市早晨开门前第一件事,就是更换食品上的“生产日期”……

  对,就是这样,到处是骗子,到处骗,骗,骗……您别忘了,咱们中国人,除了勤劳,勇敢,节俭,还有一个“智慧”。甚至,就连您外出坐公汽、火车都会遇到各种骗子,有的玩赌博花招,有的玩宰客花招。出了车站,您千万别到站前的商店里买东西,那里不卖“健力宝”,卖“童力宝”,区别就是“健力宝”上的掷铁饼者变成了举重的,没点专业知识,您哪能看得出来?另外,车站前那些小店千万不要进,千万别被那些商品迷住了眼睛,千万不要一心看商品,千万留神身体后面,因为老板早就在您身后放了一台一碰就坏的“进口”单放机,您一转身,碰到单放机掉了下来肯定会摔得支离破碎,那么,亲爱的,您就乖乖掏钱吧,没有300块您休想走人;如果您万幸没在车上、站内挨宰,那么您乘三轮车要特别小心,比如说您问价钱,三轮车夫说“两块”,您肯定觉得不贵,可是到了站,嘿嘿,您就乖乖掏二十吧,因为某些城市三轮车夫的行话,两块就是二十,两毛才是两块,掏钱吧,为了这一站路掏二十块吧,否则您会挨揍。

  您一定会说:“我不坐三轮车!我坐公汽!”别忙,连公汽售票员都骗人,碰到外地人问路,明明这线路不到某地,偏偏要说到,就为了骗别人一块钱车钱,到站后您自各走吧......怎么,您想打的?那么您会发现:从甲地到乙地距离相同,价钱却不同;有时人多了打两个的同去一个地方,前面的车15块,后面的车却跑到25块,原来是计价表做了手脚......

  三轮、的士、公汽都不能坐,那怎么办?靠自己走就安全吗?您错了,走,更不安全!因为,您会遇到有个人匆匆在您面前跑过,“正好”掉下个钱包来,千万别捡!既不要拾金不昧,也不能贪财!因为旁边早有人盯着呢,就等您来捡,于是您就得为这个空皮夹掏光腰包。到布店门前,还会有貌似忠厚的中年妇女,说您的身材跟她父亲一样,请您帮忙试块料子看看效果。千万别试!一试,这块质次价高的烂布就归您了!怎么,不服?料子已经撕了,中年妇女不见了,您再不掏钱,就等着挨打吧。

  您走在大街上,会看到五花八门、畸形怪状的可怜人在乞讨。老式的“告地状”现在已经不灵了。现在流行各式各样天生畸形的孩子乞讨,他们不知道怎么长的,腿居然长在后背上;还有那些盲人--太可怜了!我善良的朋友,您一定动了恻隐之心,准备掏钱吧?不,我劝您观察一会儿,您会发现那些腿长在背上的孩子过一会就被人松了绑,一溜小跑吃饭去了;而那些盲人,我的朋友,他们睁着眼睛数钱--人家吃的就是这碗饭,利用的就是您的善良。

  甚至就是您目不斜视、什么都不理不睬,麻烦也要找着您来。好端端的,不知怎么就和一个年轻人撞了,而且一撞就把人家的“高级西服”撞个口子,或者把人家手里的昂贵的小玩意撞到地上。哎,朋友,认倒霉吧。年轻人不能碰,老年人更碰不得,一碰,人家就说自己骨折了,赔医药费吧。

  您饿了?想去街上餐馆吃饭?那我警告您:看到有肉、有熏腊食品、有油的千万不能吃,因为那肉可能死猪肉,那腊肉可能是腐烂了刷了双氧水,那油可能是地沟油!您是南方人?那您是不是爱吃米粉?那玩意晶莹透亮,可是谁知道那是不是加了甲醛?您想吃臭矸子?那我警告您:那玩意本来是发酵制造的,现在谁知道是不是用一种致癌的化学制剂加色素弄出来的?想吃海鲜?别信他们承诺说“空运”来的,谁知道是不是用处理尸体的福尔马林泡出来“保鲜”的?想吃腐竹?那玩意是加了雕白块的;想吃豆腐?那玩意竟然是用医院废弃的石膏点的;想吃“泰国香米”?那玩意竟然是用有毒的矿物油抛光的……想吃月饼?连赫赫有名的南京冠生园月饼都是用发霉的陈年老馅做的。而闻名全国的“道口烧鸡”,则是用瘟鸡、死鸡做的。河南的很多农民,就靠收瘟鸡死鸡发财;而另一些农民,就靠用瘟鸡、死鸡作成“道口烧鸡”发财。当您津津有味地吃了这半腐烂的玩意,您什么感想?

  怎么?您想借酒消愁?千万别!您知不知道前些年市场火暴的“××古酒”,居然是食用酒精勾兑的?这算客气的,人家毕竟是正规厂家,而山西朔州的假酒,竟然是工业酒精勾兑的,导致了上百人死伤;类似这样的假酒还不止坑害中国人,它还远销俄罗斯,造成几百人死亡致残,以至于那么爱喝酒的老毛子,一提起中国造的白酒就谈虎色变--您真是吃了豹子胆,想图一时之快落个送命或者双目失明的下场?

  您也许会说:“哎,这一天真晦气,不敢吃、不敢喝,那我抽支烟行吧?”好,您掏出100元买烟,老板把钱拿来就会左看右看,怀疑是假钱;而您,把烟拿来左看右看,怀疑是假烟。您得向老板拍胸脯保证不是假钱,老板也得向您拍胸脯,保证不是假烟......不过,拍了胸脯并不代表啥,老板拍完胸脯后,照样卖给您假烟。怎么,您抽出来了?还让老板抽两口?老板抽了两口,照样拍胸脯说是真烟。怎么,您口袋里恰巧有一包同一牌子的烟?跟老板卖给您的味道不一样?那也没用,因为,老板会说您口袋里的那一包是假烟……真是应了那句古话:“假作真时真亦假……”不过,您应当感到自豪,因为虽然我们的足球去年撞大运才冲进了世界杯(可是举办地在韩日,还是没冲出亚洲),但造假早已冲出亚洲走向世界。英国市场上四分之一的香烟,竟然是中国造的劣质假烟......当年英国鬼子用鸦片偷走了我们的白银,今天,我们站起来了,用假烟骗鬼子的英镑,算是报仇雪恨吧,哈哈。

  您一定愤愤不平地说:“这是什么世道!”我说,看看电视吧,您会发现这是一个好世道,因为电视上说到处形势一片大好,工业好,农业好,外贸好,教育好,生活好,治安好……总之什么都好,好得不得了。您再打开记忆的窗户,看看自从您出生以来,中国的形势什么时候不好过?没有,从来都是“一片大好,越来越好”,虽然每隔一段时间,前些年就成了一片漆黑......

  播完了形势大好的新闻,您就会看到铺天盖地的“脑白金”广告。“今年过节不收礼,收礼只收脑白金”、“送礼送脑白金,档次高”、“脑白金年轻态”、“孝敬爸妈脑白金”……这些词儿小孩子都会背,您肯定也会。先开始您可能会不以为然,但看多了,您也许会嘀咕:这可是官方媒体呀,要不买一盒送给爸妈试试?得,看看,您上当了。现在我得跟您说,这“脑白金”原来主成分是“褪黑激素”,这玩意在法国是禁药,在美国卖得根本不怎么样,也没有任何认证这玩意有什么长生不老的神奇功效。成本嘛,一盒顶多几块钱,卖您200多。至于那个做脑白金的名人,嘿嘿,他先卖汉卡,发了;又卖“脑黄金”,赔了;这次改卖“脑白金”,升级了;估计这么着,过不久“脑钻石”就要粉墨登场了。至于前些年那著名的“××鳖精”,据说全厂就冰箱里有一只鳖。

  哥们,先别急着关电视,接着看吧。您不是为身材矮小发愁?您看电视上各种让人一个月内增高10公分的药丸、鞋垫的广告大行其道。您是否为过重的体重烦恼?您看,各种能够“燃烧脂肪”的神奇减肥药一盒才几百块。人们咋就这么傻?为啥不赶紧拨打电话增高减肥呢?想想吧,一个月时间,几百块钱,您就变为魔鬼身材了。这可是官方媒体上说的呀,过一会就一本正经地播放“三个代表”哩。“最先进的生产力”,不知减肥药、增高药算不算?还有,这大报小报,大街小巷,到处都是可以包治百病的神医广告,“老军医”,“老专家”纷纷开起诊所,别说癌症,连爱滋病都可以治愈,咋不去申请诺贝尔医学奖啊?

  怎么,您头疼了?要去医院看病?哥们,医生先问您是自费还是公费?如果是公费,那您就先去做各种昂贵的检查,再去开各种昂贵的药,一个感冒要花1000多,一个农民半年的收入就没了。如果您是自费,人家就爱理不理,也许会便宜点,但也要把您所有的钱都骗尽才算。跟医院打交道,我感触最深:我父亲癌症住院化疗,每次化疗后都发高烧,于是医生让他打一种昂贵的药退烧,一天要花600多。后来才知道,每次化疗后必然会发烧,根本不用什么抗生素(如果要用,便宜的青霉素就足够了),而是塞一个退烧的栓剂就可以了,每个五毛钱,就这么,就被医院骗走10000多......

  对,就是这样,到处是骗子,到处骗,骗,骗……至于被假种子弄的颗粒无收、被假农药弄的减产,被假化肥弄的好地成了盐碱地的事情,咱们没遇到,可时有耳闻;而上市公司作假会计报表、审计事务所出具假的验资证明、证券咨询机构提供假消息,您一定不会陌生吧?因为您和我一样,被套牢了。

  对,就是这样,到处是骗子,到处骗,骗,骗……我们就生活在这种无时不在的、成万上亿的骗子们的包围中,完全应了伟大领袖那句话:“被埋葬在人民战争的汪洋大海中”。唉,朋友,我和您一样哀叹:这样的生活,我们还要忍受多久?唯一不明白的是,我们生活在这个到处是骗子的国度里,为什么我们的公仆跟鬼子打交道时却总是被骗?

短网址: 版权所有,任何形式转载需本站授权许可。 严禁建立镜像网站.



【诚征荣誉会员】溪流能够汇成大海,小善可以成就大爱。我们向全球华人诚意征集万名荣誉会员:每位荣誉会员每年只需支付一份订阅费用,成为《看中国》网站的荣誉会员,就可以助力我们突破审查与封锁,向至少10000位中国大陆同胞奉上独立真实的关键资讯,在危难时刻向他们发出预警,救他们于大瘟疫与其它社会危难之中。
荣誉会员


欢迎给您喜欢的作者捐助。您的爱心鼓励就是对我们媒体的耕耘。 打赏
善举如烛《看中国》与您相约(图)

看完这篇文章您觉得

评论


加入看中国会员

donate

看中国版权所有 Copyright © 2001 - Kanzhongguo.com All Rights Reserved.

blank
x
我们和我们的合作伙伴在我们的网站上使用Cookie等技术来个性化内容和广告并分析我们的流量。点击下方同意在网络上使用此技术。您要使用我们网站服务就需要接受此条款。 详细隐私条款. 同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