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类学家、语言学家、行为学家和健康学家论笑声

发表:2002-04-15 06:40
手机版 正体 打赏 0个留言 打印 特大

美国麦勒孟大学人类学家罗伯特·普罗恩最近通过一项新研究证实,人类并非是地球上唯一能发出笑声的生灵----其实,许多动物都会笑,尤其是猴子,发出的笑声与人类十分近似,只是人的笑声为“哈哈哈”,而猴子的笑声则多为“啊啊啊”。


在人类漫长的进化史中,学会笑要先于学会说话。普罗恩研究认为,人类学会笑开始于300万年以前。那时候,古人类刚刚开始学会用后肢站立,而这种姿势可保证肺部和胸腔在畅达呼吸的同时,还可发出表示不同情绪的声音,而笑声即是其中最重要的一种。


尽管世界上的语言千差万别,甚至仅仅几十公里之遥的某种方言就可能使您难以理解,但不同种族和文化背景的人发出的笑声却大同小异、以至于英国语言学家尤佛林总结说,全人类除了“妈妈”、“爸爸”两个词外,还有哭声和笑声听上去总是一样的,是从来无需翻译的。


大多数人在出生4个月后就会笑。法国行为学家麦达乐还发现,婴儿开始笑得越早,其智商和情商的水平往往愈高---在出生后两个月即能开怀大笑者,十有八九是神童。


许多专家认为,笑是一种连接人与人之间关系的社会行为。笑声是可以“传染”的----当听到有人在大笑时,你往往禁不住也会跟着大笑起来。戏剧大师常常据此在剧场引发喜剧效果,让笑声通过“传染”响成一片。


笑声还是一种信号,表示与周围的人们相互信任。人们也常用笑声来缓和对方的愤怒,使充满火药味的气氛变得平和起来。但美国乔治亚大学研究者查尔斯·格鲁乃重申,笑声也可能代表了一种侵犯性行为。要知道,我们的祖先发出的笑声,就是起源于战争胜利后快乐的叫喊。其实,我们每个人在开怀大笑时,有时在潜意识里会或多或少带有一种征服和取胜的快感。


健康学家一致认为,大笑对健康有益。这是因为,它能释放深藏于心中的担忧、沮丧、抑郁和紧张的负面情绪,并且将浊气从胸腔深处压出。实际上每次大笑都相当于做了一次深呼吸运动,带来的是血液循环的畅达和肌肉的彻底放松。    


摘自《青年参考》 



短网址: 版权所有,任何形式转载需本站授权许可。 严禁建立镜像网站.



【诚征荣誉会员】溪流能够汇成大海,小善可以成就大爱。我们向全球华人诚意征集万名荣誉会员:每位荣誉会员每年只需支付一份订阅费用,成为《看中国》网站的荣誉会员,就可以助力我们突破审查与封锁,向至少10000位中国大陆同胞奉上独立真实的关键资讯,在危难时刻向他们发出预警,救他们于大瘟疫与其它社会危难之中。
荣誉会员


欢迎给您喜欢的作者捐助。您的爱心鼓励就是对我们媒体的耕耘。 打赏
善举如烛《看中国》与您相约(图)

看完这篇文章您觉得

评论


加入看中国会员

donate

看中国版权所有 Copyright © 2001 - Kanzhongguo.com All Rights Reserved.

blank
x
我们和我们的合作伙伴在我们的网站上使用Cookie等技术来个性化内容和广告并分析我们的流量。点击下方同意在网络上使用此技术。您要使用我们网站服务就需要接受此条款。 详细隐私条款. 同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