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国游客在海外的丑行

发表:2002-04-04 18:52
手机版 正体 打赏 0个留言 打印 特大

一群做房地产生意的中国人,去欧洲旅游。到埃菲尔铁塔参观的时候,正好赶上那里公众假期,人特别多,要排队坐电梯才能上去(其实排队是很快的)。于是,他们问导游:“能不能插队?”导游说:“全世界的人都在排队。”他们就说:“一个烂铁塔有什么好看的?不看了。”就这样,花了很多钱,去了法国却没有上成埃菲尔铁塔。

还是这群人,第二天,去卢浮宫看蒙娜丽莎像,人很多,中国留学生导游向他们介绍说:“这是世界上最著名的一幅画,应该看看。”但他们说挤不进去:“这个烂婆娘有什么好看的?”

还是这群人,这群不看“烂铁塔”与“烂婆娘”的人,到了晚上,却一个个钻进了装有红色小灯、法国妓女揽客的小车里,第二天早上回来在车里趾高气扬地交流“经验”:“想当年八国联军侮辱了多少中国妇女,现在我们到了法国,也侮辱了法国妇女,有什么不能大声说的?”

这样的故事,编是编不出来的。关山在《一路奔走--倾听当代中国底层的声音》一书里向我们复述了26岁的导游牛思盈给她讲述的这些故事。经历了这些,抱着带中国人出去感受文明宗旨的牛思盈说:“我已经没有了这种兴致,我开始讨厌这份工作。”

对此感到恶心的,当然不止一个牛思盈。本来,对这些一夜暴富的国产大款,丢脸出丑是他们自己的事,用不着我们妄加评点。可气的是这帮家伙跑到国外丢人现眼,玷污人类宝贵的文化遗产不说,偏偏还要抱着报八国联军“一箭之仇”的心态,把坏事从国内干到国外,从东方干到西方,简直是无耻到了登峰造极的地步。用这种复仇心态为自己的流氓行径寻找托词,除了残忍地徒增同胞的痛苦和痛恨外,往轻了说,有辱同胞的人格,往重了说,是亵渎同胞的神圣感情,玷污宽容的心态下业已修复的人类友好。因此,有必要请这些“烂铁塔”、“烂婆娘”等脱口而出的房地产商们躬身自省,多少维护一些包括导游在内的同胞的颜面。

与“酸葡萄”出于妒忌和无奈而留下笑柄的心态不同,“烂铁塔”与“烂婆娘”心态的本质特征是因为自己得不到,就恣意利用最肮脏、最恶毒的语言诋毁、贬损甚至侵害对方。对这种心态,可怕的并不在于其言词的肮脏,而是其另类思维方式的深入骨髓。庆幸的是,这类损害还只是停留在口头上,如果再深一步,这些人会不会突然萌生出将铁塔运回国内当做废铁、将画像当废纸来卖的念头?

类似的故事是,在美国的一些中国留学生去逛超市的时候,偷偷把高价如150美元的商品标签换成低价如15美元的标签,然后堂而皇之地付款走人。有国人担心:“万一被发现了,咋办?”留学生的回答是:“美国没
这智商,他们的电脑只认标签不认人。”顺着这种精彩绝伦的“脑筋急转弯”,商业中伤、造假贩劣、坑蒙拐骗等也就不乏理念的支撑和行动的实践。所以,语言的“卫生”问题,不仅是文化素质和习惯使然,更重要的是它背后所折射出的思维方式带给我们的冲击。

网友推荐

短网址: 版权所有,任何形式转载需本站授权许可。 严禁建立镜像网站.



【诚征荣誉会员】溪流能够汇成大海,小善可以成就大爱。我们向全球华人诚意征集万名荣誉会员:每位荣誉会员每年只需支付一份订阅费用,成为《看中国》网站的荣誉会员,就可以助力我们突破审查与封锁,向至少10000位中国大陆同胞奉上独立真实的关键资讯,在危难时刻向他们发出预警,救他们于大瘟疫与其它社会危难之中。
荣誉会员


欢迎给您喜欢的作者捐助。您的爱心鼓励就是对我们媒体的耕耘。 打赏
善举如烛《看中国》与您相约(图)

看完这篇文章您觉得

评论


加入看中国会员

donate

看中国版权所有 Copyright © 2001 - Kanzhongguo.com All Rights Reserved.

blank
x
我们和我们的合作伙伴在我们的网站上使用Cookie等技术来个性化内容和广告并分析我们的流量。点击下方同意在网络上使用此技术。您要使用我们网站服务就需要接受此条款。 详细隐私条款. 同意